清华大学成功举办2019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02 17:01 浏览量: 4163

MBA中国网讯】2019年10月22日-23日,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G20)创业研究中心在海南三亚清华数学中心举办了以“高质量创业服务,推动创新、就业和经济增长”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郝斌司长致辞并主持会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震华出席会议并就三亚创新创业工作做了主旨发言。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G20)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高建教授出席并讲话。

郝斌致辞

张震华发言

会议集中讨论了国家政策支持、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创业机会、数字时代的创业、支持创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国际化创业平台等议题。高建发布了《G20创业行动计划进展评估报告》和《全球创业观察2018/2019中国报告》。来自G20成员国劳工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官员和专家,国际劳工组织、经合组织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高建发布报告

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是为落实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为G20成员实施创业行动计划提供了思想、信息交流和技术支撑的良好平台。

附:《全球创业观察(GEM)2018/2019中国报告》

《全球创业观察(GEM)2018/2019中国报告》是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第十六份年度中国创业观察报告,本次报告以中国和G20经济体创业活动的质量、环境和特征为主线,结合中国十年间创业质量的变化,对中国和G20经济体的创业活动进行了分析,主要发现如下:

一、中国创业活动的质量

1. 中国创业活动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高成长企业比例在两成左右波动。

中国创业活动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而高成长企业的比例在两成左右波动。具体来说,2009年顾客认为创业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是新颖的且企业在市场上没有或只有较少竞争对手的比例为20.2%,2018年这一比例增长到33.6%。同时,中国创业企业的销售收入中超过25%来自海外市场的企业比例从2009年的1.4%增长到2018年的11.3%。中国创业企业中预计5年内可提供20个或以上就业岗位的高成长企业比例在过去十年间在两成左右波动,未显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

2. 中国创业活动的产业分布以客户服务业为主,虽然商业服务业比例不断上升,但与发达经济体之间仍有明显差距。

中国创业活动的产业分布主要集中在以批发、零售为主的客户服务业,占全部创业活动比例的60%以上。以专业服务业(7.4%)、金融(3.6%)、管理服务(0.8%)为代表的商业服务业创业比例仍然较低,仅占全部创业活动比例的14.3%。虽然这一比例在过去十年间已有明显提升,2009年为2.5%,但与美国和G7经济体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美国创业活动的产业分布为例,其客户服务业比例仅为23.4%,而专业服务业、金融、和管理服务占比分别为13.2%、8.8%和5.6%,产业分布更加均衡,知识密集型产业的比例也更高。

二、中国创业环境

1.中国创业环境的总体情况较好,在G20经济体中排名靠前。

中国创业环境的综合评价得分为5.0分,在G20经济体中排名第6,处于靠前位置。印度尼西亚、印度和美国的各领域专家对本国创业环境最为满意,其创业环境综合评价得分分别为5.91分、5.58分和5.32分,在G20经济体中具有优势,而巴西、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的创业环境评价相对较弱,创业环境综合评价得分分别为4.01分、4.01分和3.78分,有待提高。

2.有形基础设施、内部市场活力以及文化和社会规范是中国创业环境中具有优势的方面,而学校创业教育、研发转移以及商业和法律基础设施是中国创业环境中的相对短板。

中国创业环境中具有优势的方面包括有形基础设施、内部市场活力以及文化和社会规范,其得分分别为7.4分、6.67分和6.02分。而中国创业环境中的相对短板是学校创业教育、研发转移和商业和法律基础设施,其得分分别为3.38分、4.04分、4.23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商业和法律基础设施得分是G20经济体中该项得分的最低评分,应予以重视,重点改善。

三、中国创业活动的特征

1. 从创业活动的类型来看,中国技术创业和员工内部创业的比例仍然偏低,家庭创业以家庭成员合伙经营为主。

中国技术创业的比例较低,为2.66%,这一比例与排名靠前的澳大利亚(13.1%)、英国(11.27%)和日本(10.58%)等经济体仍有较大差距。从员工内部创业的情况来看,中国有1%的创业活动为员工内部创业,加拿大(8.59%)、美国(7.96%)和澳大利亚(7.81%)的员工内部创业更为活跃。

中国超过92%的家庭创业都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合伙创业,家庭成员作为员工打工的比例相对较低。

2. 从总体情况来看,中国创业活动终止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不盈利。高质量创业活动终止的主要原因是有机会出售企业或发现了其他商业机会。

创业活动终止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不盈利(28.31%)、家庭和个人原因(23.1%)、资金困难(21.32%)、有机会出售企业或发现了其他商业机会(12.42%)以及退休(6.26%)、政府制度环境(1.44%)等其他原因。而高质量创业活动退出创业的主要原因是有机会出售企业或发现了其他商业机会(45.1%)、企业不盈利(32.1%)、家庭和个人原因(16.2%)以及资金困难(6.7%)。从创业活动终止原因的差异可以看出具有创新性、高成长和国际化导向的企业生存能力更强,终止创业以主动退出为主。

3. 中国创业的社会感知对个人感知具有积极影响,良好的创业文化有助于个体发现创业机会。

创业活动的社会感知主要反映经济体对待创业活动的社会价值观,从大众的职业选择、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和媒体关于创业的报道三方面体现。从中国创业活动的社会感知来看,大众对创业活动具有积极地认知,认为创业是一个好的职业选择、成功企业家具有较高社会地位以及媒体经常报道创业活动的比例分别达到60.8%、68.7%和68.1%。

创业活动的个人感知包括个体对创业机会的感知能力和个体对自身创业能力的认知。通过分析中国创业活动社会感知与个人感知之间的关系发现,两者显著相关,良好的创业文化有助于个体发现创业机会,开展创业活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