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胡一川合作论文在国际商科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正式发表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25 13:39 浏览量: 2598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胡一川副研究员的合作论文在国际商科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正式发表。

题目:Social embeddedness and supply chains: Doing business with friends versus making friends in business

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作者:Haoyuan Ding, Yichuan Hu, Han Jiang, Jing Wu, Yu Zhang

论 文 介 绍

现有社会网络联系的研究表明,两个公司高管之间若具有社会联系,能够有效促进这两个公司之间建立商业联系,比如形成供应链合作关系。本文着眼于这两种联系的动态变化,即高管之间的社会联系与公司之间商业联系,探究社会联系断裂对于供应链合作关系的影响。我们按照联系的不同起源方式进行划分:“先友后商”指两个公司高管先具有社会联系,而后两个公司之间形成供应链关系;“先商后友”指两个公司首先形成供应链关系,随后才发展出高管之间的社会联系。

本文的核心观点是,不同起源方式形成的公司之间关系,将会对公司之间后续商业合作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两个公司之间是“先友后商”的关系,社会联系断裂基本不影响已经形成的供应链关系。相反,如果两个公司之间是“先商后友”的关系,社会联系断裂将会增加后续供应链关系断裂的可能性。

在实证研究中,我们收集FactSet和BoardEx数据库提供的企业层面微观数据,构造供应商-客户-年份的面板数据,用时变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上述理论。实证结果证实了“先友后商”的供应链关系不受社会联系断裂的影响,而“先商后友”的供应链容易在社会关系断裂后消失。我们进一步发现,这种效果随着供应链重要程度、社会关系联系强度的变化而变化,也会对公司后续财务表现产生不同影响。

期 刊 介 绍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简称POM)为美国生产与运作管理协会(POMS)会刊,是生产与运作管理领域顶级期刊,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该刊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所选出的商学院最顶尖24种学术期刊(简称UTD 24)之一,同时POM也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简称FT50)。

教师简介

Professor Profile

胡一川

TONGJI_SEM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期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研究领域:公司金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