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同行系列|课程回顾】名家讲堂:交通大数据视野下的国内大循环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24 09:42 浏览量: 1856

3月20日晚,同济EMBA“同道同行”系列活动——名家讲堂:交通大数据视野下的国内大循环成功举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教授,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出席。本场活动由钟宁桦教授主持,吸引了线上线下3000余名师生参加。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主持活动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国内大循环是新发展格局的主体,畅通国内大循环对于有效扩大内需、掌握发展主动权意义重大。主持人钟宁桦教授借此引出本场论坛主题:交通大数据视野下的国内大循环,并与陆铭教授、李兴华教授一起,以大数据视野发现别样的城市群和都市圈,从省际间货运看国内大循环,在综合立体交通加速成型的进程中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

陆铭:大数据视野下的城市群和都市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教授

陆铭教授从“车流与城市网络”“大数据下的城市群”“区域间市场分割”三个维度深度剖析了大数据、城市群和都市圈。他表示,车流大数据有着时效性高、颗粒度细、更高频、更精准等优势。

根据车流可视化图可以看出,无论是客流,还是货流,城市群已经形成中国经济的重要的空间载体。从客车流的可视化图可以发现,城市“抱团取暖”的特征非常明显。而从货车流的可视化图来看,华北地区车流量特别高,陆铭教授认为,这是由于华北地区的人口的密集度较高且为资源型城市导致的。而车流的密集程度,也将城市群分为了核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或普通城市。

从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图和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图可以看出,规划与车流定义的城市群略有出入。其中部分城市群内部联系比较松散,还有部分人为规划未跟上实际联系。综合上述案例,陆铭教授总结到,在规划城市群时,往往机械地以省级的行政边界作为城市规划的边界,实际上城市的经济联系已经远远超过了城市省际边界。

城市群建设虽已进入一体化发展阶段,但截至目前商品和各类生产要素仍然没有完全实现地区之间的自由流动,这一现象将影响到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并且在整体上造成经济损失。陆教授对市场分割现状与因素作了详细分析,并指出,地理障碍、文化的差异等非制度因素和省际行政边界等制度因素是市场分割的主要原因。对此大家其实无需过度忧虑,当前的中国正在走向一条“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在发展中营造平衡”的道路,随着我国城市群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深化落实,市场一体化也将由大到强。

钟宁桦:从省际间货运看国内大循环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

钟宁桦教授基于107亿辆次的车流数据,深度剖析了各省市参与国内大循环的程度。他指出,省份的货运往来主要是与相邻省份发生的。非相邻省份间发生较强货运交流也存在,但比较少。比如广东和四川、广东和上海,这两对非相邻省市间的双向往来量都比较大,说明即使相距较远,但互相之间的依存度仍较高。

基于对运输距离的考虑,钟宁桦教授团队构建了“跨省货运供需指数”(Interprovincial Freight Supply and Demand Index,以下简称FI)。从冀、粤、晋、豫、陕、川等29个省的FI指数来看,东部地区最高,中部地区略低于平均水平,西部地区与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其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共有11个,东部地区为7个,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都只有2个。

FI刻画的是一个省考虑了运距的跨省货运总量,那么“该指标是否越高越好”还有待研究。为此,钟宁桦教授与团队针对各省FI指数进行了深度分析,得出了经济规模、经济结构与进出口等多方面因素均对FI指数有所影响的结论。

最后,钟宁桦教授表示,今天的分享是从跨省货运往来的视角,对各省参与国内大循环的程度做详细描述与影响因素分析。未来将进一步理解每个省在该指标上的表现与深层次原因,做出更多后续分析。

李兴华: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与国内大循环

▲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教授

李兴华教授从“现代基础设施内涵”“交通发展战略图景”“公路货运表达的循环格局”“新时期全球贸易与交通”“创新和转型的交通经济”五个维度展开分享。他指出,能量是物质和信息流动的动力,信息是人类了解、调控物质和能量流动的信号。由于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M-E-I)的顺畅和制度保障,人类社会得以生存发展。在此基础上,基础设施体系正在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拓展,新的智能社会基础设施体系也在逐趋完善。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建设,构建智慧交通体系,国家先后颁布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系统擘画了未来30年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交通运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兴华教授结合中国公路货运运行大数据分析报告(2021),从货运规模、结构、多式联运、货运物流与经济等方面总结了2021年我国公路货运的总体运行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国内物流供应链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血脉,亦是文明的纽带。从联合国到国际货运组织再到我国,都高度重视着交通运输工作。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数字化和智慧化爬坡阶段,希望未来能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带来更多创新赋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