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同济MBA】阮青松:国家引导+社会投入 建废铜回收平台提高效率稳定铜价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24 14:10 浏览量: 5798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阮青松日前接受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栏目采访,就国际铜价高企的背景下,如何提高国内再生铜的回收和使用效率、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以下为采访内容节选。

近期国际铜价一路上行,一度突破每吨9500美元,带动再生铜和电解铜价格水涨船高。我国每年消耗电解铜约1600万吨,占全球一半以上,包括约1000万吨自产电解铜和600万吨进口电解铜。而自产的1000万吨电解铜,70%的原材料也依赖进口。在我国铜矿资源并不丰富的情况下,提高再生铜的回收和使用效率,便成为了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由于铜价上涨,上游企业持观望状态,守库存、不出货,造成再生铜的供应量也在减少,这让不少铜回收厂既苦于价格贵,也担心买不到货。今年以来,国内制造业复苏,铜加工业的订单量明显增长,对原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国内再生铜资源却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再生铜回收产业还以“小零散”为主要特征,多级回收、层层传导,不仅再生铜的回收效率难以提升,价格也逐级抬升,进而导致下游铜加工厂成本高企。

对此,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阮青松建议:由国家进行引导,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投入,搭建几个比较大的废铜回收平台,其他原来那种小而散的零星的回收点直接跟平台发生联系,这样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又减少了层级,可以有利于稳定铜的价格。

教授简介

Professor Profile

阮青松

TONGJI_SEM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与金融系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上海市教委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著有《宏微观经济学》、《投资银行实务精编》等书籍,担任《南开管理评论》、《系统管理学报》特约审稿专家。

研究领域:公司金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