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周向红:打通数字基建大动脉 推动“数实结合”更进一步 | 媒体聚焦-东方财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14 08:53 浏览量: 2266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周向红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曾刚院长做客东方财经·浦东《632观察》栏目,围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解读数字基础设施如何更加高效,“数实结合”如何更进一步,就数字经济发展与上海市特色结合发表相关观点。

以下为内容节选。

对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周向红:《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

第一个“2”是两大基础,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资源体系。数字基础设施为“静”,数字资源体系为“动”,二者动静结合且模块互通。

“5”是指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我很赞同这里特别提到的文化方面,因为每个国家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基因,因此这个过程中要将技术和文化相融合。

第二个“2”是两大能力,分别是数字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考虑到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中的脆弱性和风险性,所以安全与创新为两大重要能力。

第三个“2”是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数千年以来人类一直想扩宽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木舟扩宽了水平环境,建筑扩宽了垂直环境。对比到今天的“数实结合”是去优化国内和国外两个环境,也是“数实融合”的点睛之笔。

请您解释一下数字经济的相关内容。

周向红:数字经济一直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数字产业化,另一个是产业数字化。目前概念已经有些泛化,这次《规划》中有些提及的点比较有新意,强调怎么样来做一个消费的新形态,是一个特别的着手点,也可以推动数字经济与数字产业高质量中国式的现代化发展。

最近ChatGPT在社会上爆火,人工智能跟我国的数字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是息息相关,文件提出要提升我国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为高算力要求的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支撑。请周教授为我们科普一下数字基础设施是什么?

周向红:在“十四五”时期包括之前规划当中都会提到一个词叫“新基建”,其中包含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也就是以 5G 为代表的通讯网络基础设施;第二部分是与“互联网+”融合在一起的设施,例如智慧建筑、智慧医院与智慧公园等等;第三部分是支撑科研研发的重大基础设施,此次《规划》中重点提及算力基础设施,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东数西算”工程均为算力基础建设。

数字发展的同时应如何与实体经济和实业融合?如今“数实融合”发展的情况如何?

周向红:我国各地都有各种不同的举措,包括空间的融合,例如上海的五个新城,通过数字化转型计划成为整个城市发展的新发力点与服务长三角的高度节点。在某些产业中,通过无人工厂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传统行业焕发活力,就是“数实融合”的案例。

上海一直在加强对于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布局,也是一个数字产业发展的试验场,您觉得上海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有哪些重要基础?同时上海的实践能为全国带来什么?

周向红:我认为上海有四个优势。第一个是政策优势,上海政府将浦东建立先行示范区;第二个是人才优势,上海高校云集,人才资源众多;第三个是上海数字经济基础优势十分明显;第四个是节点优势,上海在国内外大环境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

在数字中国的整体规划中,需要一个更大的共建,有四个重要的步骤要去做。第一个要考虑五大新城的相互呼应;第二个要考虑上海十六个区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并形成整体化的格局;第三个是上海作为联通的节点如何更好服务国内外;第四个是在这个过程中产业链如何定位。上海要在这个过程中率先做出榜样来,服务好全国一盘棋。

引领发展是浦东引领区的重要作用,在其发展过程中,建设了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您觉得浦东能发挥什么作用?

周向红:上海数据交易所要特别提一下,《规划》中提到了数据产权制度和数据资产的计价制度也特别提及了软硬融合发展。“软”指的是机制这方面,也就是数据的分配和计价。上海数据交易所应该会给出一个更好的机制,去服务移动政务和数字消费。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