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杰:优秀是一种选择 | 同济大学校友故事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26 10:50 浏览量: 4379

张俊杰

199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校友

2002 年至 2013 年,在住友电工集团担任多个销售与业务开发职能岗位。

2013 年至 2017 年,担任烙克赛克中国基础设施与工业部门全国销售总监。

2017 年 2 月开始担任 HUBER+SUHNER 灏讯北亚地区低频产品销售总监。自2021年1月1日起担任HUBER+SUHNER灏讯集团亚洲铁路市场销售副总裁。

即便隔着屏幕,张俊杰身上的达观依然扑面而来,感染了每个人,这让对他的访谈,变成一种朋友间的聊天。你会觉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说到好玩的地方,他自己先爽朗大笑。谈及曾经遇到的逆境,他也少有负面情绪,总是充满热情、希望与信念,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纵观张俊杰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他先后服务过三家不同的外企,写在简历上,只有简短的三段,但每一段都“含金量”十足。

2002年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张俊杰选择了世界500强之一的住友电工集团。这与他的脾性相符,张俊杰自小就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当初选择国贸也是因为觉得“这是个可以和国外打交道的专业”。

在张俊杰就读期间,中国正在积极申请加入WTO并成功入世,时代赋予了张俊杰这一代年轻人巨大的机遇。进入外企,成为“与世界接轨”的人,不仅是当下的最优选,也是张俊杰的心之所向。

初入职场,张俊杰的想法很简单,“做好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多看多学多做”。在住友电工集团,张俊杰先后经历过多个销售与业务开发职能岗位,在不断的角色转换和磨练中,曾经的职场新人褪去青涩,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精英。

在住友电工集团十年,深受其严谨认真的企业文化熏陶,张俊杰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好且做到极致”,养成了认真、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为他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此,张俊杰充满感恩并谆谆寄语后来者:

在职业生涯起步时,相比起薪更应该看重公司的平台价值。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外企,良好且管理规范的平台,能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十年的积累和沉淀后,张俊杰除了业务能力上的提升,对未来职业的发展路径也逐渐清晰。毕业那会在与同学们畅谈未来时,大家都雄心勃勃,张俊杰的目标则很简单“三十岁前有房有车,能够结婚”。所以在最开始,张俊杰就是“好好上班努力挣钱”。直到在工作中沉浸久了,张俊杰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内驱力,

我所在的行业属于高端制造业,能将一个东西从无到有地创造出来,参与其中,我会非常有成就感。

渴望在职场中大展拳脚的张俊杰,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职业规划。他每五年就设定一个目标,并将这个目标视作灯塔,比照自身弥补短板。为此张俊杰在工作后坚持系统学习,先后攻读MBA和Global EMBA,以空杯心态不断提升自我。同时他的职业之路也越走越宽,先在瑞典烙克赛克中国基础设施与工业部门担任全国销售总监,四年后任HUBER+SUHNER灏讯北亚地区低频产品销售总监。

甫到新公司,张俊杰就面临着棘手的难题:团队士气低迷、工作没有干劲、对未来也失去信心。如果无法提振士气、重整团队,张俊杰就无法开展工作。作为销售团队的领导,张俊杰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他并没有一上来就大刀阔斧。张俊杰以倾听者的姿态,真诚地与团队中的每个人交流,了解他们所喜与所忧,所期与所盼。在了解团队心态后,张俊杰通盘衡量目前所有资源,为团队制定了合理且可期的目标,并将“快速提升销售额”设定为工作的最高优先级,因为这时“信心比金子还重要”。在张俊杰这个舵手的调度下,团队快速调整航向,仅用半年时间就扭转了局面,到年底超额完成了当年年度销售目标,团队凝聚力又回来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因张俊杰的优异表现,四年后他升任HUBER+SUHNER灏讯集团亚洲铁路市场销售副总裁。

忙碌成了张俊杰的常态,即便是疫情阻隔,他也仍需要飞往欧洲出差。尽管如此,他依然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交流,倾听他们关于学业和人生的困惑,给予真诚而又睿智的建议。

“我是外地考来上海的,同济就是我在上海的第一个家”,张俊杰说起母校时满怀感情。大学刚毕业时感觉还离不开家,张俊杰就和同学合租,并租在了学校附近。在疫情前,张俊杰每年都会回学校一两次,跟老同学在同济大排档聚一聚。毕业二十年,张俊杰依然清晰地记得,与他说话的第一位同学是五哥,上的第一堂课是周一的线性数学。时光从未让“济”忆褪色,同学们阳光灿烂的笑脸在张俊杰的脑海中温暖如初,他将曾经的同窗视为终身挚友,将工作烦恼和生活挫折与之倾诉,总会豁然开朗,收获良多。

饮其流者怀其源,当有机会能为自己的“家”做点什么时,张俊杰总是不遗余力。在倾心倾力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外,张俊杰还以同济人“济人济事济天下”的担当投身社会公益。作为“益优青年中心”公益平台的注册志愿者,张俊杰为大学准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修改简历、模拟面试等志愿服务,帮助年轻人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未来,张俊杰还会关注“三校生”的就业问题。这些孩子们在学业上处于劣势,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他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在谈到为何要做这些事时,张俊杰说:

青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只有青年人好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将来才会好。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为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张俊杰深信“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是这个广袤大陆的一部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为人所需的时候,他越是挺身而出。这不仅是他个性使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操守。今年上海疫情期间,张俊杰主动亮明身份,与小区里的其他党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如为邻居分发物资、清理垃圾等。尽管上海的四月温度还不高,但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天下来浑身都湿透了。令张俊杰欣慰的是,在他们党员的带头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回首这段艰难时光,张俊杰感慨最多的是你我的守望相助,大家的众志成城。

真诚善良的张俊杰就像一个温暖的磁场,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吸引和带动着他人。常被人误认是军人的他,身姿挺拔如松,常年坚持运动,年过不惑朝气依然,身体各项指标远超同龄人,是医生都要夸奖的程度。这让张俊杰在拓展人生的宽度上有了充足的“本钱”,他计划未来更多地关注社会公益,更多地探索未知的领域。

在张俊杰身上,总是能看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他时刻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热爱,但从不耽于空想,以努力和勤奋让人生踏出的每一步,都留下了坚实的印记。

在访谈中,针对学弟学妹们提出“如何在同济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的问题,张俊杰真诚地给予了五个建议:

1坚持读书和运动

这两件事坚持做,一定会有回报。书,不一定要读与专业相关的书,可以读自己喜欢想读的书。

2学好每一门课程

不要在当下去预设哪一门课程有用,哪一门课程无用。在本科阶段应多学以夯实基础,今后都会有用武之地。

3真诚地与同学相处

不要做独行侠,不要嫉妒和攀比。当看到同学优秀时,要真诚地为对方感到高兴,以对方为榜样激励自己;失意时要彼此安慰鼓励。同学往往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

4养成好的习惯

好的习惯受益终生,大家可以从《成功人士的七大习惯》这本书中学习七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的思维、知己知彼、综合效率、不断更新。

5拒绝躺平拒绝摆烂

“躺平”和“摆烂”是对当前问题的逃避,不去解决又会造成将来的问题。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年轻人要敢于直面自己这一代的挑战,勇敢无畏地抓住属于这一代的机遇。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