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考研,一战成硕 | 谢璇:离开校园久,专业跨度大,考MBA找到“自己”照样上岸兼拿奖学金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21 15:19 浏览量: 4032

备考MBA时,谢璇已经参加工作离开校园十多年,并且自己曾经的专业与工商管理几无关联。就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她直面自己,用一年的时间圆梦,拿到了同济大学MBA的录取通知书,同时还获得了新生三等奖学金50000元!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谈及自己的备考经验,谢璇学姐引用了金庸先生的武侠名句;“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强调不要关心别人是如何复习的,找到“自己”,才能制胜考场!

拉长战线徐爬坡

“我是从2020年的12月份就开始准备2022年的考试了,也就是用了一整年的时间备考,时间相对较长。”

由于离开校园久,此前大学专业为语言相关,谢璇决定考MBA之后,把自己的备考战线相对拉长了,其次,“数学和逻辑在大学就没接触过,这我觉得这方面起点相对别人落后,这也是我较早开始复习的原因之一。”

较早开始,徐徐爬坡,是谢璇的复习节奏。

“报了一个线下全程班”,谢璇认为,自己客观基础薄弱,适合借助辅导班复习。在刚开始的三四个月课程较为简单,节奏也慢,但一定要打好基础,利用三到四个月的时间为之后的系统学习做准备。

到了去年3月,基础巩固的课程已经结束,谢璇踏上了快速提升的步伐。

“去年3到5月,老师会把真题和此前的知识点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梳理,而且会有复习任务。跟着老师走,认真完成作业,不欠账,这一点很重要,是复习效果的保证。”

参加模考查疏漏

“有条件一定要参加线下模考!”

谢璇学姐强调,线下模拟考试高度还原笔试联考,能够发现自己的短板和疏漏。

“我参加了4次线下模拟考试”,谢璇学姐介绍,自己的模拟考试每次都比上一次的分数低,但她没有气馁,还是坚持模拟,因为每次发现的问题都不一样,收获都不一样。

“首先是考场氛围的熟悉。考生之间位置的间隔、发卷子的顺序、监考老师在考场上的配置、截止答题的铃声,模拟考试都基本还原笔试场景内容,人在那样的氛围中是会紧张的,提前熟悉是有必要的。”

“其次是答题习惯和常见错误的熟悉。我在模拟考试中犯过很多低级错误,因为过度紧张脑子空白,有忘记写名字的时候,有把答题卡涂错位的情况,这种低级错误如果发生在实际考场上则追悔莫及。”

我们可以错一万次,但一定要赢最后一次。谢璇学姐用亲身经历建议大家勇敢去参加线下模考,查出疏漏,在实战中规避失误取得成功。

研友相伴不孤独

考研路漫漫,何人来相伴?答案是“一个好的战友是少不了的”。

我们都说考研路上你并不孤独,但是长期的坚持并不容易,谁都会有疲累和烦闷的时候,这时候需要具体的小伙伴去排解;况且,一起探讨学习也有益于共同进步。

这个传说中的小伙伴俗称“研友”。谢璇学姐建议大家去主动去结识一个志同道合、谈得来的研友,在考研路上有难题时,会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我备考时认识了一个很谈得来的女生,我们互相解压,互相进步,有时候我们通电话可能内容就是一道逻辑题你应该选哪个选项,这样的状态是特别棒的”,谢璇说。

“三个自己”是核心

回望自己考MBA的上岸经验,谢璇学姐将其总结为“了解自己的风格,守住自己的节奏,打破自己的恐惧”。

风格决定如何制定策略,是该报辅导班还是自己复习;节奏决定自己何时开始,何时休息,何时冲刺;打破恐惧则要求我们不气馁,踏平复习路上的挫折和失败,才能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这都无关他人,自己才是本源。

马上联考了,谢璇学姐还透露了自己去年考前冲刺阶段的时间安排:“考前最后的时间,打工人能请假就请假,集中冲刺,这时候老板的脸色已经不重要了!

最后几天,大家要:

坚持独立思考,切莫过度焦虑;

少聚会,多回家,保持健康;

“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祝大家金榜题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