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互补,共促发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汽车学院合作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15 09:40 浏览量: 3951

为进一步推动院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紧密结合双方学科优势,深度融合双方资源,2022年12月8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携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龚选、MEM中心主任马国丰、EE中心副主任顾磊赴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汽车学院交流座谈。汽车学院副院长赵治国、党委副书记葛畅、教务科研究生主管甄玉君、教务科武建军、赵珺妮、赵欣、李华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钟宁桦副院长首先从学院组织架构、学科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接着,他强调目前汽车和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而经管学院专业学位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汽车行业或有着与汽车相关的背景,这也突出了经管学院与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影响力广泛的汽车学院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钟宁桦副院长期待未来两个学院进一步合作,紧密结合双方学科优势,增进人员往来与学术交流,共同打造“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满足新兴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

赵治国副院长代表汽车学院对钟宁桦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发展、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等几个方面对汽车学院进行了介绍。赵治国副院长表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较好——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都在快速发展,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包括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也都呈现出新态势。他提到,管理与工科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后,经管学院的马国丰主任、龚选副主任、顾磊副主任与汽车学院的葛副书记、武建军老师也基于对行业和学院的认识,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与会人员针对未来双方在论坛讲座、学生活动、产业联盟、人才培养、高端培训、校友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钟宁桦副院长一行人在汽车学院副院长赵治国的带领下走进了同济大学大学生汽车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基地等处,参观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及发动机研发试验设备。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汽车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而其转型升级需要依靠技术和管理的创新。汽车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推动者。

汽车是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特色和优质学科之一,而具有全国A+学科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也充分整合各方资源,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汽车产业经营管理类创新人才,从而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发展。

未来,同济经管学院与汽车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搭建起学习交流、共建共创的平台,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促进双方的高质量发展。

拓展阅读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是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空气动力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高地,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影响力广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致力于构建并形成“实践创新、学科交叉、国际接轨、校企联合”的四轮驱动人才培养体系。聚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汽车研究方向,依托三大国际化、五大国家级、四大省部级科创平台,积极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前瞻技术研发和重大产品开发。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成立于2000年,坐落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目前经国家或上海市政府认定的研发基地称号有:国家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德电动汽车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电动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单位。此外,受科技部委托,中心同时承担了国际氢能经济和燃料电池伙伴计划联络办公室的工作。

迄今为止,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承担或参与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30余项863项目和973专项的研发任务。

代表性的项目有: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化开发;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动力系统的全工况仿真及试验研究;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与控制、可再生能源专项测试系统多维度在线监测、健康诊断及寿命预测模块开发;四轮驱动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轮边电驱动系统应用技术研究;乘用车混合动力总成开发与整车集成;高性能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等。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设有燃料电池复合电源研究所与智能汽车研究所两所研发机构。燃料电池复合电源研究所依托于同济大学多个优势学科和科研机构,立足于车用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高效开展车用新能源相关的科学技术创新,力求引领国内车用新能源研发潮流。智能汽车研究所协同同济大学优势学科和科研机构,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汽车研发机构。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目前已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试验平台,具备了从零部件至整车的全系列测试和研发能力,具有代表性的科研设施主要有:整车空气动力学风洞、整车热力学风洞、半消声环境的四转鼓整车性能测试实验室、整车环境舱与动力性能测试平台、整车耐久性测试平台、全路况智能汽车试车场、整车及零部件振动测试台、汽车尾气测试与分析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测试与模拟实验室、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平台、燃料电池发动机环境舱、燃料电池电堆测试平台、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分析仪器、各零部件至整车等级的完善模拟仿真计算平台等。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现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开发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同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

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位于嘉定校区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是同济大学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也是校企双方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部署的重要举措。这一测评基地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与评价于一体,为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已为多家行业龙头和创新企业提供了服务。

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

同济大学国家863项目之一的 "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是中国第一座汽车整车风洞,风洞中心包括两座汽车整车风洞——气动声学风洞、热环境风洞,一个汽车造型、加工和设备维护中心,以及一个能用于模拟发动机高原低温起动的冷启动仓。

风洞中心于2009年9月19日正式投入运行。风洞是汽车和轨道交通车辆自主研发所不可缺少的重大基础设施,是我国汽车工业从制造走向设计的标志性装备平台。风洞能够进行包括轿车、客车、SUV、卡车在内的各类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轨道车辆模型等系列试验。除支持汽车企业外,也为我国高速列车自主研发和大飞机项目提供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支撑平台。

风洞在噪音控制、地面模拟、空气动力测量精度、环境模拟等关键技术指标上均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并拥有风洞项目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在如潮涌般到来的技术变革时代,同济人必将不断超越,勇争第一,“同心同德同车行,济人济事济天下”,共同圆满“中国人的汽车梦,汽车人的中国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