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第14届国际咨询委员会议——聚焦数字化、国际化,共商高质量转型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2-08 19:25 浏览量: 4552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教育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如何通过学科交叉实现数字时代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在12月2日举行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14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上,中外委员围绕“经管专业如何高质量转型发展”发表真知灼见,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寻找最佳路径。

聚焦数字化、国际化

共商高质量转型

同济经管第14届国际咨询委员会

The 14th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Meeting

TONGJI_SEM

2 0 2 2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谢恩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学院2022年重点工作。国际咨询委员会主任、同济经管原院长霍佳震教授主持会议。出席本届会议的国际咨询委员包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教授,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同济经管原院长周箴教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林斌,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刘信义,京东工业副总裁兼华东区总经理沈学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谢伟。

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教授,腾讯公司集团副总裁、腾讯教育总裁殷宇,美国普渡大学工程学院院长Daniel Castro-Lacouture教授,德国曼海姆商学院院长Jens Wüstemann教授,美国柏森商学院、柏森全球教育学院院长Amir Reza教授通过线上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教授为会议发来书面建议。

TONGJI_SEM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会议并致辞

方守恩书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在过去一年给予同济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委员们给予学校诸多关心。他介绍了过去一年学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表示,当前,党的二十大对科技、人才、教育进行了专门的部署,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济大学将继续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的创新生态,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

授 证 仪 式

The 14th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Meeting

TONGJI_SEM

2 0 2 2

会上,方守恩书记为今年新任的5位国际咨询委员王晓秋、林斌、殷宇、Daniel Castro-Lacouture教授、Jens Wüstemann教授颁发证书。

方守恩书记颁发委员证书

不在现场的委员

由学院领导代为领取证书

TONGJI_SEM

同济经管副院长(主持工作)谢恩教授

汇报主要工作

谢恩教授向国际咨询委员汇报了过去一年学院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影响力、学术与科研、社会声誉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2022年学院以“双一流”为目标,以提升质量为主线,完善治理、优化结构、强化协同、持续创新,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任务和各位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通过学科交叉、国际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科学研究等途径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以确保学院发展稳中求进。

主 题 讨 论

The 14th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Meeting

TONGJI_SEM

2 0 2 2

主题讨论环节,委员们围绕“经管专业如何高质量转型发展”先后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郭重庆院士心系学院发展,他在为本次会议发来的书面建议中提出,同济大学和经管学院需要变革性的创新,学校要抓住“碳中和”的宏大机遇,制定一个长期碳中和研究发展的规划,而同济经管则需要打破学院制束缚,积极整合全校多学科和社会化、国际化创新资源,力争成为一个开放型、平台型、生态型数字化教学与科研的整合者。

吴启迪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成绩,她鼓励学院师生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既要发表高水平论文,还要结合中国实际,敢于创新、敢于走在时代前面,承担重要使命。

虞丽娟对学院在疫情影响下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指出学院要立足全局整合学校相关学科,借助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国际化的人才,为服务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走上国际舞台主动作为。

周箴指出,学院要继续利用同济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同时重视国际化的合作和中国化的管理探索,既要把前沿的理论介绍给学生,打开学生的视野,也要通过案例向国际介绍中国管理模式。

王晓秋以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为例,指出培养人才既要注重专业技术的教学,也要注重战略思维的培育,学院应当为未来的中国产业走出去做系统性人才储备。

殷宇建议加强学院和企业的数据合作,通过产教融合的实践协助学生树立数据分析理念,培养使用数据、应用数据去影响决策、预测未来的思维。

AmirReza教授则提出,在未来的20—25年里,AI会取代一些工作岗位,为应对时代变化,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还有企业家精神,以及跨文化的适应性。

Daniel Castro-Lacouture教授也强调了产教融合、重塑课程结构的重要性,他鼓励学生尽早参与不同行业的实践项目,让企业成为大学教学和研究的工具。

Jens Wüstemann教授从培养专业学位人才的角度,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合作,拓展专业学位项目,培养更多具备职业经验的人才。

林斌表示,希望通过高管分享、案例教学、提供长期实习岗位、管理培训等,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更适合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沈学军认为数字化人才必然是复合型知识的积累,需要学生掌握所在行业的理工知识、IT基本理念和企业管理工具,并将其融会贯通应用于系统化的分析。

孙健建议学院创新“沉浸式实操教学”,让学生能在企业进行半年甚至两年的时间社会实践,充分体验实践式教学,深度连接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

刘信义提出,数字经济时代,大量传统企业在转型中面临组织架构、风险控制、业务流程再造等困难,初创企业也面对股权、公司治理、税务等问题,应该成为学院研究和培训的对象。

谢伟认为,国际化应当是学院当前始终坚持的一个名片,要对标国际标准、丰富国际交流、提升国际排名。此外可以探索在产教融合过程中推出新的学科和新的专业。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学院领导谢恩和施骞先后做了回应。

谢恩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在当前的数字化时代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当前外部技术和社会的演进对学院人才培养带来巨大挑战,需要教师进行知识更新,也需要引进新的师资,叠加学科融合、产教结合等多种方式,更好地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施骞提出,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资源多元化,在知识平台发生广泛变化的情况下,仅仅依靠课堂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成长,学院需要投入更多种资源和技术手段,与各行各业的企业密切联系,包括与海外实践基地合作等方式来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学院原院长李垣作为特邀嘉宾线上参会。学院分管领导、各系主任、教师代表、行政部门主管、学生代表等出席当日会议。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是学院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内外具备丰富教育、管理实践经验,在经济与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组成,至今已召开14次会议。咨询委员会就学院的战略发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学院提供咨询意见与指导,并通过自身专长与资源的分享,推动学院与国内外政府机构、知名企业和顶尖商学院的交流合作。

来源: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