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融入经管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22 19:49 浏览量: 2979

(本文转自:学习强国)

商学院招生时间——2023“强国教育在线招生季”系列直播宣讲会。特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施骞教授做客直播间,就同济经管学院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新时期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为广大考生进行介绍。

同济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成立的德文医学堂,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开办管理类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

同济大学近期重磅推出了《同济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 2.0》,相较1.0版本,2.0版本提出了四个转变。第一,从教学过程到育人过程的转变;第二,从以“督”为主到以“导”为主的转变;第三,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转变;第四,从制度文化到质量文化的转变。

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

商学院招生时间——2023“强国教育在线招生季”系列直播宣讲会。特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施骞教授做客直播间,就同济经管学院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新时期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为广大考生进行介绍。

创新完善“五大协同”育人模式

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同济经管学院创新完善“五大协同”育人模式,积极搭建开放共享的国际交流平台,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A+档,并入选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2021年,学院再获国际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EQUIS和AACSB最高标准五年期认证。

未来,同济经管学院将在国际经管教育中展现出中国特色。其一,立足兼容并包、创新驱动。同济经管学院要持续保持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办学实力。其二,应对世界变局,承担教育责任,培养应对全球挑战的经管人才。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顺应时代需求的管理人才做支撑。同时,为经济全球化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也增强了我国在全球事务中的话语权。其三,从经管教育出发,助力构建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华文明更好地走向世界。

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使命感教育

融入人才培养当中

同济大学是在党的指导下蓬勃生长、履行育人使命的。如何借鉴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先进历史经验,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落实百年名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一个时代课题。

首先,同济经管学院要把以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使命感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当中。同济大学在发展中,一直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也为国家富强、民族兴盛不断培养人才。学习建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初心使命,将党史教育融入人才教育。同时,同济经管学院也要把敢于自我革命、不断创新的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当中。在波澜壮阔的建党历史中,我们的党正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敢于应时而变,才能遇危机而化解,遭坎坷而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答案。党的这个经验也同样适用于教育事业,如果一成不变,就难以培养出时代所需的人才。另外,同济经管学院还要把开放包容、团结奋斗的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当中。团结奋斗是创造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党正是以开阔的胸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今天的成绩,并仍然迸发着活力。在党的领导下,同济经管学院也要以开放的心态,与社会各界一道努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新时期的管理人才。

同心同德同舟楫 济人济事济天下

党的二十大重申了“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明确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同济经管学院仍然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举好教育旗,站好教育岗,打好教育仗。

同济大学优势学科以工科为主,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经管学院活跃在实体经济界的学生比重较大,学院今后要更加努力探索专业领域与经管教育的结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国家战略发展。

同济经管学院会拥抱变化、精准施策,在人才教育培养体系方面下足功夫,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引导新时代青年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同济经管学院将牢记“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在落实立德树人、锐意改革进取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