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强:让科创中心建设“开放底色”更鲜亮| 媒体聚焦-文汇报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11-12 10:20 浏览量: 278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6日在上海开幕,包括27位诺奖得主在内的60位顶尖科学家应邀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该论坛正成为中国开展科技主场外交的重要渠道。

近日,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强在《文汇报》发表文章,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大精神,提出开放是国际科创中心的应有底色,在人类未来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全球科学家群体必须群策群力,携起手来,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6日在上海开幕,包括27位诺奖得主在内的60位顶尖科学家应邀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论坛举办四年多来,学界翘楚和行业精英纷至沓来,论坛已成为前沿科学领域思想启迪、观点交锋、智力激荡的“引力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铁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上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资源集聚力、科技成果影响力、新兴产业引领力、创新环境吸引力、区域辐射带动力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其中,顶尖科学家论坛作为助推科创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发挥了运筹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作用。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正成为中国开展科技主场外交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少数发达国家在科技合作中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及封闭主义倾向迅速抬头,正常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及人员往来受到严重影响。在这种形势下,顶尖科学家论坛的持续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开放胸怀,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增添了一抹亮色。顶尖科学家论坛已不再仅仅是全球科学家的盛会,其内涵日趋厚重。在与会嘉宾作精彩分享的同时,还有场内外各种活动与之交相辉映。论坛永久会址启用后,还将扮演国际研发社区的角色。另外,论坛还通过创设“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启动国际联合实验室、实施“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探索,推动论坛成果的落地和转化,打造“永不落幕”的论坛,不断推动科技创新领域的更高水平开放。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正成为中国科学家链接国际科学界,协力解决人类发展共同问题的强健机制。从第一届开始,论坛就明确了举办宗旨:“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美国物理学会詹姆斯·C·麦高第新材料奖得主戴宏杰在第三届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当人类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危机时,科学家应该像超级英雄一样,站出来承担责任、造福人类”。当前,人类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任务结构具有高度复杂性,仅仅依靠少数国家的力量难以应对,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动员力量,实施系统性突破。顶科论坛在探索前沿科学议题、明确联合攻关重点领域、推动形成科学家群体共识、打造学术共同体等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正成为深化全球科技治理合作的高效互动平台。在前沿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当下,既要考虑如何将科技进步快速转化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造福全人类,也要未雨绸缪,科学预测和应对科技突破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际秩序可能造成的各种冲击。本届论坛将发布的《关于国际合作的科研行为的倡议》就是中国科技界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智慧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在科学突破和技术进步所引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持续增加的形势下,世界各国既要着力提升其制度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更要深化相互之间的科技创新治理合作,顶尖科学家论坛理应成为增进理解、深化合作的关键平台。

开放是国际科创中心的应有底色,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年度主题“科学向新,共创未来”,是对开放底色的又一次注解。在人类未来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全球科学家群体必须群策群力,携起手来,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来源:《文汇报》 2022-11-05

教 授 简 介

陈 强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研究领域:管理理论与工业工程、技术与创新管理、城市发展与管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