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等奖+1!同济经管学子助力“双碳”行动!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8-09 21:07 浏览量: 4991

新蓝海——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

8月2至5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经过评委专家的网络评审、会议评审以及在总决赛期间的作品展示评审和网络答辩评审,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作品《上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现状与创新对策》获得国家一等奖,系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组别的全国最高奖。

1

项目简介图

上海新能源汽车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列。根据动力电池的寿命分布,首批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处于淘汰临界点并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充分挖掘电池材料回收的经济价值势在必行。对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及动力电池回收情况进行调研,从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发现存在技术瓶颈、数据壁垒、回收市场价格混乱、支撑体系不健全、商业模式创新匮乏等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规范回收市场、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电池回收服务网络、发展电池租赁模式、精细化管理、推进梯次利用、 加强技术攻关、放眼长三角,整合各方资源等对策。通过对动力电池量化分析和环境效益评估,计算分析发现,优化回收模式可以避免 0.87×1

2

Vol.2/ 团队风采

团队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4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设计创意学院1名本科生共同组成。组长为辛旭(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员包括经济与管理学院饶微、那姝凝、刘嫣然、张勤、姚程严,设计创意学院李翔宇。指导老师为刘光富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翠工程师(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团队内各成员协同分工,历经文献调研、问题分析、数据测算,根据计划有序推进项目进展,最终在答辩中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历来重视学科交叉、跨学科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先后推进创新创业项目组队平台建设、构建“本研贯通”创新创业合作机制、制定创新创业项目清单及奖励机制,充分激发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潜力。本次大赛由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部长辛旭带队,与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的指导教师、学生通力合作完成了本项作品,是一次跨学科创新创业合作的有益尝试。

// 竞赛大数据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由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本届大赛由天津大学承办,六百光年智能科技公司协办,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中排名第14位。

本届大赛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境内高校提交有效作品6218件,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决赛的近百位评审专家分别来自50多所高校,包括天津大学金东寒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浙江大学高翔院士等。

经2022年8月4日大赛竞赛委员会评审表决通过,共有10件作品获特等奖,138件作品获一等奖,227件作品获二等奖,1164件作品获三等奖。

来源:“同济经管青春范儿”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