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回顾 | 同济MBA/EMBA】朱合华院士: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应用与发展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6-29 16:39 浏览量: 2614

6月26日上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合华院士带来线上直播的云端名家讲堂《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应用与发展》。本期名家讲堂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教授主持,近400位学员线上参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在致辞中介绍,朱合华院士在较早期就开展了地下空间与工程研究,并在GIS、BIM等技术平台基础上提出了iS3智慧平台的概念与框架体系,将“智慧”的概念融入到基础设施服务系统之中,被国际著名学者认为是“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信息集成方法的国际开拓者”。施教授表示,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性领域也在飞速发展,为中国创新发展、绿色环保发展,特别是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创造基础条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持续关注国家战略发展,为基础设施智慧服务方面提供智库,培养相关人才,也将依托核心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产业联盟等机构,积极拓展联合,为国家相关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同济力量。

朱合华院士从问题提出、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iS3、岩体隧道工程应用案例以及未来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的应用与发展。基础设施如何从数字化到智慧化?国外BIM类软件如何保障国家设施安全?数字化技术是改变和提升传统基础设施维护效率的重要手段,针对以上问题,朱合华院士提出应打破“缺芯少核”局面,自98年起,朱院士在数字化历程中始终保持初心与恒心,攻坚克难,逐步打造iS3智慧平台。

在研究过程中,从数字化到智慧化,朱院士总结土木工程的智慧化之路即客观存在与主观意识的结合,以及对数据、知识、信息关系的分析,也就是基础设施智慧服务系统的概念,即基础设施全寿命数据采集、处理、表达、分析的一体化决策服务系统,作为数字赋能方式。针对iS3核心技术,朱院士表示应采用自主开发的发展策略。

随后朱院士向我们展示了岩体隧道工程应用案例。岩体是一种高度不连续的特殊介质,面对岩体隧道应用中的挑战,岩体隧道iS3数据枢纽应运而生。朱院士详细讲解了iS3大数据平台架构与数据架构化技术等,以及对岩体不连续面的智能分析,通过动图、视频等形式生动展现了iS3峨汉高速隧道的应用案例。

朱院士在未来展望中提到两个方面。一是操作系统(iS3),搭建N个协同应用平台,应用于智能建造、智能隧道和智慧地下基础设施等,另一个是土木信息工程学科方向的建设,并展望各个方向的具体化落实方案。随后朱院士积极与学员们交流互动,答疑解惑,讲座现场思维碰撞,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讲座最后,朱院士与施教授、钟教授对于创新共同体与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依托同济大学在土木、建筑等学科上的优势,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希望能与朱院士的技术平台加深互动,持续扩大平台资源,服务创新共同体后端,孵化出更多企业;同时与土木工程学院加强、加深合作,学科项目之间互联互通,以技术为引领创建更广泛的产学研平台。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