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引领 创“建”未来——“济”往开来行业高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07 09:08 浏览量: 2263

“济” 往开来

行业高端论坛系列

2022年新年伊始,辞旧迎新,继往开来,同济大学“\'济\'往开来”行业高端论坛系列第一场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期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建工集团原总裁卞家骏进行题为“战略引领 创\'建\'未来”的主旨演讲。卞家骏还是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ICE(中国)上海分会会长,和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员会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时,莅临本场论坛的还有上海市城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波先生,以及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总裁张敏先生。他们在圆桌论坛环节与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一起结合卞家骏先生的主旨演讲,对建筑行业做了精彩分享。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

“战略引领 创\'建\'未来”行业论坛是贴合时宜的。

上海建工集团原总裁卞家骏

·冬云》作为分享开场,他认为,行业外部环境目前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增加,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机遇和挑战并存,正如诗中描绘:在艰难之下亦有不畏艰难勇战挑战,更上一层楼者。根据国家统计局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PPI与CPI剪刀差达10.6%,虽有回落,但仍居历史高位。而国家基础设施、房地产以及楼市的种种数据表面市场体量和需求量有所下滑。分析其原因,卞总表示主要有如监管力度加强、市场竞争剧烈、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国内外市场冲击。面对“雪压冬云”的外部环境,建筑业如何找到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从红海驶向蓝海?卞总通过对具有代表性的超大型建设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发展密码的破解,来探索行业未来之路。

从左至右:施骞、陈晓波、卞家骏、张敏

张敏:首先,邀请陈总对主旨演讲分享下心得体会。

陈晓波对卞总的演讲,我主要在两个方面深有体会:第一,上海建工集团之所以能为世界500强企业,离不开三大基因的传承:部队基因、诚信基因和工匠精神。其次,我认为一个“古老”的行业如何在现代的社会中脱颖而出,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内部的架构,都需要提前布局,做全面的战略部署,从各个方面去逐步实现。

张敏面对央企的同台竞争以及兄弟单位的种种竞争,如何在新一轮强势态竞争过程中立足,提升竞争力?

卞家骏企业的发展有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规模和订单,第二是人才。因为上海建工集团属建筑行业,产品是集体劳动的产品。所以合格人才的不断培养是我们企业扩大规模的一个重要步骤。同时,集团提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区域要齐头并进。与其在盲目在市场上去拿订单,还不如维护好战略客户,因为战略客户始终是上海建工集团的重要板块。

张敏建筑施工板块现在的业务利润率普遍较低,有什么办法提高?在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施工管理业务的优势创新转型?

卞家骏其实施工板块的业务利润普遍较低并非新问题。上海建工集团有五大事业群,六大新兴业务板块,发展至今,上海建工的利润点已经不在施工板块。上海建工在维持施工板块业务低利润线的前提下,通过投资回报、设计板块以及新兴业务等获取更高的利润,来反哺建筑行业,达到企业综合平衡的发展。

张敏在区域投资、融资渠道、合作开发等方面都尝试过交流合作,但效果不尽理想。与有合作经验的房企联合拿地开发固然是一种选择,拓展收并购是否是一个好的机会?

陈晓波正如卞总所言,各企业有很多不同的合作方式。这种合作方式是应对市场的需求。不过,归根结底,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的产业设施应充分贴合未来城市发展风貌,而不是简单的造房子与卖房子。实际上一家企业,不管是联手还是独立运营,关键在于房地产开发商本身对房地产作为不动产的产品认识和对品质提升的需求。

学生:当前经济环境下,地产融资是否还会继续收紧?除了ABS、REITs以外,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在降低房企承债压力的同时寻求更好发展?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该如何发展?

陈晓波一般的中小企业,我认为首先应该研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企业如何定位产品处于怎样的行业和市场环境,完全取决于对企业的理解和价值定位。融资方面,事实上融资方法有很多:ABS、REITs,包括融资租赁等,都是融资手段。但还有最重要的三个问题需要考虑:企业是拿什么资产去融资,融来的资派什么用场,以及企业对融资的承受能力是多少。

张敏同济经管在建筑行业从业的学生和校友非常多,未来的人才需要有怎样的技能来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于高校来说,培养的重点又该是哪些方面?

施 骞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人才培养方面紧跟国家步伐。国家战略需要什么,企业就要发展什么;企业要发展什么,就是学生要学什么,也是我们要培养什么。事实上,学院非常重视学生自我竞争力的培养,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从更高层面上来说,学校培养人才应当鼓励学生思考如何为人类社会发展去服务与贡献。在建筑领域,学生可以更关注人居环境和居住品质的提升,以及整体生活品质的提升,关注商业地产、养老地产这些永恒话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四个一级学科,这些强势学科同时存在于同一个学院,为学生们搭建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平台,为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奠定了良好的教育基础。最后,从数字化新基建的角度,我认为学生应立根老基建,把握新基建,将新基建和老基建相互赋能,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动力统领。

学院党委书记施骞向卞家骏先生授予企业导师证书

施书记向陈晓波先生授予企业导师证书

张敏先生授予校友导师证书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希望同学们和校友们通过这次论坛,准确判断建筑行业新变化,主动求变,以更好地抓住未来的机遇。并期待今后持续举办“济”往开来高端行业论坛,分享智慧,共同创“建”未来。

来源:MBA/EMBA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