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背景下创新驱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同济经管举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1-20 08:00 浏览量: 2823

11月13日,由同济大学主办的“绿色发展背景下创新驱动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院举行。学院副院长程名望教授代表学院致开幕辞,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光富担任本次论坛主席。十余位来自全国循环经济、社会学、环境科学、再生资源领域专家和二十多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论坛。

同济经管副院长程名望教授表示,此次论坛主题对接国家“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战略,为学科交叉与融合搭建优质平台,希望全国不同学科专家借此平台加强合作,推进深入研究与实践。

论坛围绕绿色发展背景下再生资源产业现状与问题、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双碳”目标下创新驱动节能减排路径和废弃物资源化共生网络演化展开讨论,阐释绿色发展和再生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针对再生资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李士龙理事长分析了“双碳”目标下我国再生金属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探讨了再生金属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常州工学院副校长周全法教授深入剖析了电子废弃物在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两个方面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全组分+高值化+清洁利用”的利用途径,解析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中二次污染的减控措施,为电子废弃物与稀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吴玉锋院长分析了华南地区固废循环链存在的环境风险,提出技术-政策的协同创新成为推动循环经济深入发展的着力点,多维度解析固废的循环形式及其基本特征,多层次地构建固废循环技术-政策协同优化的框架,并对其协同优化效果进行模拟。

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研究员提出,在环境与资源约束下,经济发展的边界在哪?边界值、门槛如何测度?要研究市场、规则、标准、科技创新之间的复杂关系,更需要政府环境规制的有效干预。她还阐述了碳市场内外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同群效应,为发挥政策工具的效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上海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景伟教授详细介绍了EPR(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在欧洲的发展与在中国的试点工作,分析了我国EPR制度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EPR在我国的进一步落实探索路径方向。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研究中心胡静主任基于碳排放图、单位GDP能耗、DMI与经济增长情况和“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解析,指出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任务艰巨,污染防治是攻坚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求各个方面科技创新,而不是过多消耗资源。上海在能效水平、碳排放强度和发展质量方面还存在差距,需要采用产业共生的应对策略。

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金忠孝主任提出大力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汽车自动驾驶、网联化与共享化,实现智能客服、运营流程自动化、产供销全局协同、动态决策优化,以便企业高质量低碳发展。

中北大学材料学院李迎春副院长聚焦于电子废弃物中热塑性塑料的高值再资源化,从技术方面指出废塑料常规资源化方式的弊端,使用废旧塑料分子链修复技术,实现废塑料高值化回收与资源化利用,促进再生资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的王帅安副教授以航运业的碳排放为主题,指出航运行业体量大,整体碳排放量较大,目前缺乏统一计算航运碳排放的标准,不利于航运业的绿色发展。尽管IMO、EU等组织制定了航运碳排放规则、政策等,但仍然存在航运碳排放关注度不够高,缺乏公认和有潜力的零碳排放技术。

我院刘光富教授对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目标和内容进行了阐释,指出需要加强再生资源产业顶层设计、完善再生资源产业的城市-产业共生体系建设,依靠城市-产业共生体系发展路径,实现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助力达成“双碳”目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