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0-11 10:06 浏览量: 2463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永远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正是在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初心使命,承担起先辈们未竟的事业,经过百年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正意气风发地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中华儿女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兴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深刻感受到教育培养下一代,时刻牢记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责任重大。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落实到支部和每个党员。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需要有一流的党建提供有力支撑。支部是打赢“双一流”这场硬仗的堡垒,作为支部书记要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实现“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身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必须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征程上。

致公党同济大学主委、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革命先驱们的爱国精神、牺牲精神、奋斗精神、协作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推动社会变革、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前赴后继。历史上,民主党派的孕育发展与辛亥革命息息相关;在今天,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共同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深切感到,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各民主党派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坚定信念、凝聚共识、团结一心,继续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更大的力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春: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也必将随民族复兴而解决。国家强大、人民幸福,是辛亥革命者们的梦想。如今,薪火相传,使命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繁荣富强,迈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与此同时,国家统一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城: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这次会议既是纪念,也是凝聚;既是宣誓,也是出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追求。如中山先生所言“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我们的前景是光明的,但是前途并不平坦。今年我们共同庆祝了党的百年华诞,回顾壮阔历史,坚定前行方向,党中央也擘画了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蓝图,在高校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人才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我们将牢记“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大思政”格局,奋勇向前,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机关党委退休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孙金花: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慨万千。从辛亥革命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的梦想。辛亥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继承辛亥革命先驱的遗愿,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要捍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员教师,一定要以史为鉴,在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数学科学学院 2019级本科生杜依娜:

辛亥革命作为民族觉醒的第一声怒吼,激励着一代代人探索探寻救国救民道路,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纪念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学习革命先烈在风雨飘摇中“敢为天下先”的民族精神,学习共产党人在深重苦难中前仆后继、攻坚克难的崇高品格。作为一位预备党员,我当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起时代重任,接续奋斗,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中国梦添砖加瓦。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嘉铭: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对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许多构想已经或正在变成现实。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希望中国人民怀抱“替众人来服务”的理念,这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高度一致的。所以,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所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坚信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十支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段要民:

110年前,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推翻了腐败无能清政府。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本次纪念活动。辛亥革命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辛亥革命也激励着我们爱国奋斗、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结合自己城乡规划专业背景,我们需要肩负起建设人民城市振兴乡村的专业责任,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逸坤: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一座巍然傲立的里程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民族革命的伟大先驱,带领一代革命人为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事业奔走呼号。中国共产党就是孙中山领导的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拥护者和继承者。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自己一定要肩负起时代重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立足专业领域,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文:同济大学新闻中心图:新华社、人民日报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