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 | 同济MBA】钟宁桦:中国债务问题解析与典型案例分析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9-23 17:25 浏览量: 2882

FINANCE

讲座简介:

中国企业的债务问题是结构性的:数以百万的中小企业由于借款难或投资机会减少,债务率不断下降;而大量的银行贷款则流向了几千家国有大企业。在当前我国整体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若能不断纠正结构性的失衡,则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激发出新的动力和活力。本次讲座将对我国宏观债务问题到地方债务问题,展开层层剖析。通过分析大量债务、基建等相关数据,并借用典型案例,力争科学研判和努力防范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债务的风险。

日程安排

10月1日(周五)09:00

《我国的宏观债务问题及企业债务的结构性特征》

10月1日(周五)14:00

《“僵尸企业”炼成记——基于江西赛维与渤海钢铁的案例分析》

(第七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

10月2日(周六)09:00

《我国地方债务问题及其根源》

10月2日(周六)14:00

《防范地方隐性债务“灰犀牛” 须重点关注基建项目效率》

主讲人

钟宁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与金融系主任、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后流动站副站长;

曾经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现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项目首席专家。

2015年(32岁)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曾两次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又称“杜润生”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上海市社联2015-2016年度十大推介论文、“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等重要奖项。

2019年作为首席专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并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其中经济类全国共5人),并获得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入选由中组部实施和选拔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其中应用经济类全国共4人)。2016年当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曙光人才和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研究领域 :以我国经济改革中出现的宏观重大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分析大量微观企业、银行、家庭数据,股票债券等金融高频数据,以及县级、地级、省级政府数据,来剖析我国各类宏观经济结构失衡的深层次原因。

报名方式

识别二维码,预约参加

本次讲座只限线下

仅面向有进校权限的在校生参加

席位有限,额满即止

*也可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参与报名哟~

扩展阅读

南方周末专访:中国的银行更愿意贷款给低效企业

财新特稿:防范地方隐性债务“灰犀牛” 须重点关注基建项目效率

同济大学2022年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考核办法

同济大学2022年入学MBA报考指南 | 网申Q&A

同济经管2022年入学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