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E新生 | 同济2021级EMBA新生张君晔:纵脚踏平凡,依旧执着人间冷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20 23:35 浏览量: 3053

谦谦君子,平凡浮世且歌且行

晔晔韶华,万般蹀躞负笈担簦

——同济EMBA2021级44班新学员

张君晔

张君晔

同济EMBA2021级44班新学员

烈日炙烤为热,冰冻三尺为冷。随着科技革命的洪流,冷与热早已超出了人类感知温度的定义。冷热系统早已应用在高端工业厂房、大规模数据中心、恒温实验室、中央空调、商场写字楼等场景,默默无闻,却举足轻重。

大众认知中的白电与轻商空调,仅仅属于冷热系统的冰山一角。而水下更加巨大庞杂的工业冷热系统,背后亦有无数的制冷人、动力人在低调推动着工业冷热系统的革新与进步。

张君晔,也是这样一位高级工程师,散发着自己的温度,执着于人间的冷与热。

他,横槊赋诗于技术研发与产品设计;他,此志不懈于服务支持与团队整合;他,笃行不倦于创造价值与造福社会。

张君晔,就职于BAC中国,全球蒸发冷却及冰蓄冷技术顶级梯队的领航者。

回看张君晔的成长之路,原来,无数平凡的累积,亦能化作风云变化龙,亦能诞生伟大。

清晰认知:平平淡淡见峥嵘

张君晔与制冷与低温专业结缘,颇有些命中注定的缘分。

儿时的张君晔,总怀着“国之重器”的制造情怀。高考时,虽与心仪的制造专业失之交臂,这时命运却把他迎向了另外一个为国图强的方向——制冷。

毕业后,张君晔承袭着大部分工科生的职业路径,从技术研发做起。从象牙塔至繁杂而现实的社会,张君晔才了解,工作从来不仅仅需要强大的研发能力,更需要与人打交道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

那时,他发现其实与人打交道也蛮有趣。彼时,他便思考着从技术转换为技术销售。

千禧之年刚过,那时职场培训在国内几乎是一片空白,但这些困难根本挡不住张君晔渴求提升的炽烈念头。自学专业加工作中的实践来锻炼CAD能力,如UG、SolidWorks等制图软件,都相继拿下了资质证书。

而对于沟通能力的培养,他便跑去图书馆或书店,淘有关销售技巧、沟通能力的培训光盘自学,在那个网络还不甚发达的年代,通过光盘学习是个不错的自学手段,比如《走遍美国》系列光盘,提高了他的英语会话能力,增加了他对西方习俗的了解。

在深入了解销售与沟通后,张君晔发现性格上更偏爱与有温度的人打交道,有了这一清晰与明确的认知后,他决定由技术研发型工作转型销售服务型工作。

学习——不带半点功利之心的学习,反而能让张君晔静心凝神。这种持之以恒的学习力,一直沿袭至现在。

张君晔总爱用“平凡”二字自谦:技术研发是平凡的工作,学习是平凡的行为,而无数平凡的坚持与重复,却能生出伟大。

张君晔曾就职于日立、夏普、东芝开利、雪人莱福康等制冷行业的龙头企业,十年如一日在行业的历练,不断叠加、放大、碰撞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升腾出“优秀”二字。

创造价值:BAC中国见踔绝

2014年,张君晔遇到人生的伯乐,BAC亚太市场总监Kevin Xu——同济大学校友,凭借十年制冷行业的历练与扎实的英语能力,进入BAC,任职高级产品技术经理。

十年一剑,曾经有心而为的销售技巧学习,曾经无心插柳的英语学习,都成为大鹏展翅九万里的势能。

在BAC中国,张君晔继续在制冷低温系统深耕,开展与全国高校、大型设计院的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管理和提升经销商技术支持人员的专业能力,加速培养销售人员的应用解决的专业能力;遇到公司内部销售项目,张君晔有时亲力亲为到现场指导解决方案。

BAC之所以成为今天的BAC,其中经历过合资重组,而张君晔正好在重组前加入,与企业共同经历了这段不得不经历的富有挑战的融合过程。

张君晔在企业合资前通过正确引导新技术和方案,持续为公司业务带来了增长,顺利推进企业顺利完成重组;合资完成后,又要面临对内稳定军心、对外稳定经销商和客户的任务,即使人员不足,他也积极调动内部资源,积极补缺;同时,不忘推进企业文化和重组后的流程融合。

在公司使命与愿景倡导下,张君晔从客户要求出发,合理推荐冷却方案,提升系统效能;通过推广蒸发冷却技术,达到最高20%的节能效率;在环保方面,他推进冷却设备主题材质去玻璃钢化,解决噪音为题,用创新赋能制冷行业,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责任驱动,所以张君晔助推内部整合转型;

责任使然,所以张君晔驰驱以前创造社会价值。

BAC集团高层,看到了身肩责任、带着行业与公司一路向前的张君晔,珺璟如晔,向他颁发了“BAC公司优秀员工奖”和“BAC公司亚太区学员筹建贡献奖”。

学海无涯:同济EMBA继续学

如今,张君晔早已晋升至集团中层管理,但他承认有时依旧摆脱不了工程师的认知思维。这时,他便意识到自己管理能力的短板。

张君晔身边的领导与同事,有不少出自百年同济。同济人的所言与所行,承袭着低调与务实、知行合一的精神,与他们合作共事,如寻香花野,香满衣襟,如伸手掬水,月落手中。一种同济人的自洽与谦逊,将你裹挟在其中,景行行止,高山仰止。

BAC公司亦与同济颇有渊源,BAC曾在同济大学设置企业奖学金,并与同济大学展开专项实习生合作。这些点滴的缘分与过往,让同济在张君晔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团队管理、企业管理也要站在更高、更远的全局看问题,同济EMBA完整、专业、深入的商业知识图谱,能帮助张君晔在尊重经济与人性价值的前提下,协调好各部门的发展,统筹好各部门与集团的发展。

早已身居管理职位,但张君晔却谦虚自己从来不是复合型人才。在同济EMBA深造学习,将助力他未来成为“技术+管理+创新+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这也与BAC公司的创始人特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当下波谲云诡的VUCA时代,唯一能掌握的就是自身,提升自身实力,增加商业管理知识,提升认知与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也是应对挑战与机遇的准备。

而张君晔亦对其他行业的好奇心,一直涌动着。同济EMBA则是全球各行各业高阶精英管理者钟灵毓秀的土壤与平台,在这里,他期待遇到医疗制药、芯片、新能源、食品工程的精英,跨出深耕20年的制冷行业,去汲取不同行业的运营思维的火花,最终形成自己的跨界思维。

当然,张君晔也将带着企业管理与团队管理的问题来到课堂。同济EMBA的课堂之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传道授业者不仅仅只有站在三尺讲台后的导师,更有身边的同窗。同济导师与高阶管理精英的强大配置,绝不亚于任何一个智囊团,这自然是一笔不可多得财富。

在同济EMBA的助力之下,张君晔将用更具前瞻性的目光瞰见制冷行业的革新机会,将带领团队致力于节能、环保、高效、低噪的产品创新与研发,为行业注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基因,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