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EMBA】扬鞭漠西行,商贸文化情——2021年“丝路商贸 文化交融”敦煌研学之旅圆满结束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05 21:23 浏览量: 2550

中国的敦煌,再没有第二个。

同济经管教育致力于在实践探究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2021年7月18日至7月24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徐勤主任、副主任黄小芳带领25位MBA/EMBA学员及家属深入河西走廊腹地,体会昔日丝路之繁华。忆古思今,从古商贸重镇吸取文化和历史的力量,畅想未来商贸的新模式、新挑战。

大咖讲座

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WTO谈判专家咨询组组长程国强教授亲授“一带一路新机遇”主题讲座。

程教授以“认识”一带一路;“把握”一带一路;“赢得”一带一路为主轴线,从2000多年前张骞带着汉武帝的使命第一次凿开河西走廊之时开始,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介绍敦煌,见证着一带一路上商贸往来与文化交融的兴衰发展。程教授沉浸式的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大版块重点介绍了后疫情时代,中国面临着国际、国内各种不确定因素环境下,“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商务和投资机会。

敦煌文化艺术系列讲座

宋淑霞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

曾参与并圆满完成习近平、胡锦涛、吴邦国、连战等多项重大接待的讲解接待工作。

参与编写《讲解莫高窟》、《莫高学堂系列丛书》等专业书籍。

宋书记的讲座《敦煌壁画中的经变画阐释》,从最简单的什么是经变画开始,到敦煌壁画中内容、技法、构图、造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宋书记以代表性的特窟为例,将隔龛对站式、同殿对坐式、三殿联合式、园林式、涅槃经变、绘塑结合式与四拭式等专业词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始于北周、隋,盛于唐的经变画是中国艺术家自己创造的佛教艺术,不仅对佛经思想内容传播有深远的意义,画中市井生活、建筑结构、青绿山水的描绘,也对历史、民俗、建筑艺术的研究有重要作用。

西域文化的交融

同济经管MBA/EMBA教育,一直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不经战乱,不缺衣食,享受着安居乐业,感恩祖国的庇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大家相聚在有着“塞上江南”美誉之称的张掖;感受世界十大奇观的七彩丹霞所带来的视觉盛宴;驰骋在苍茫的河西走廊,登上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初探丝路瑰宝,深入探访莫高窟特窟、榆林窟特窟,无声无息中给学员们带来了震撼和冲击,进入每一个洞窟细细品味,仿佛展现在面前的不是那冰冷的山石,而是活生生的历史;之后大家进一步深入敦煌,观看大型历史情境演出《又见敦煌》;随着驼铃声声,登上鸣沙山顶远眺月牙泉。

最后一天,在领略了精美的雕塑和绘画之后,学员们在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制作敦煌泥板画,感受文化与艺术的魅力,体味匠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考察时提到:“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敦煌作为中国通向西域的重要门户,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丝路精神。”

同济人也将扬鞭漠西行,通过此次研学不仅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也让大家感受到千年匠心精神。行程期间学员、校友们之间深入交流,思维碰撞,相信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受益,期待下次再相聚。

研学心得体会:

跟随着敦煌研学的行程,我们沿着河西走廊,见识了马蹄寺石窟群的独特,领略了七彩丹霞的艳丽,感叹于嘉峪关的雄壮,沉醉于莫高窟壁画的炫美,鸣沙山悠悠的驼铃声扬起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

敦煌研究院宋书记《敦煌壁画中的经变画阐释》让我们了解了“人间场景在天堂的体现”,在经变画中了解了古时生动的人民生活;程国强老师的《一带一路主题讲座》,给予了我们把握新时代潮流脉搏的视角,阐明了当代“丝绸之路”对未来的历史意义。

旧时丝路在过去千年的时光里,历经朝代更迭文化交融成为了中华文明重要的一部分,新时期的“丝路”,更要在时代变局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我们的文明,一脉相承,从未间断,而我们的足迹,在古今时空的交错映照里,也成为了敦煌历史的一部分。

——李亚男 MBA19级综合七班

敦煌研学之旅告一段落,有幸与各位相遇相识,共度丰富而充实的几日。诸多难忘瞬间历历在目:马蹄寺的“惊险”攀爬、丹霞地貌的七彩斑斓、嘉峪关的鼓楼城墙、莫高窟和榆林窟的塑像壁画、鸣沙山月牙泉的落日余晖。程教授《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和宋书记《敦煌壁画中的经变画阐释》让我认识到不同源的文明、财富、信仰、奇思异想,在此彼此交融互涨。唯有文化的不断传承,文化血脉才能得以代代相传。学校研学活动不曾让人失望,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研学旅行。

——沈碧君 MBA19级综合一班

此次敦煌研学,我们从“张国臂掖,以通西域”的张掖出发,经过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到达河西走廊西端,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塞的敦煌。戈壁,丹霞,石窟,壁画.....除了被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雄浑辽阔所震撼,也被这里深厚丰富的人文历史所深深吸引。彰往察来,知古鉴今,西行之旅使我更深切体会到“一带一路”之于现今中国从经济,文化,政治等各方面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7天行程7个景点2场讲座1场观演,走马观花地领略了河西走廊的独特魅力,更期待下次的深度探访。

——张亦雯 EMBA40班

今年暑假,爸爸带我参加了期待已久的敦煌研学。

我们来到张掖参观七彩丹霞景区,七彩丹霞的形成是由于地层中含有不同的矿物质,在光线照射下呈现出不同颜色。虽然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但看上去仍然五彩缤纷,像是用颜料画上去的。乘热气球从高空往下看,颜色更是鲜艳极了。

后来我们参观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莫高窟的壁画十分精美,有些洞窟的佛像是清代再加工过的,所以不那么栩栩如生,对比之下,可以看出唐代画工的技艺是如此精湛。

我们还去鸣沙山骑骆驼。骆驼走路时一摇一摆,挂在脖子上的铃铛“叮叮”地响,可有趣了。当我们到高处时,太阳非常晒,又有一阵风吹来,沙子随风而起,连眼睛都睁不开了。我深深体会到丝绸之路的艰辛。

这次的敦煌研学使我们在玩中学,不仅玩得开心,而且还学到了不少。比如程国强教授的讲座,讲述丝绸之路让我们与外国得到了交流,许多国家通过丝路与我们贸易。虽然我还不是非常懂,但是也了解到丝绸之路的重要性。

期待下一次的研学之旅哦。

——吴知悦 准预初学生

(16级凯斯班吴岚家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