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 同济MBA】徐慧聪:“沙场”点兵,“聪妈”同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03 12:30 浏览量: 2714

风风火火,曾经执念尚在路上;

寻寻觅觅,原来此处几分深情。

——同济MBA校友

同济沙友会会长

上海嚣嚣体育文化活动有限公司创始人

徐慧聪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一个人,每次聚会,我们只需要踏实地跟着他走就可高枕无忧,他知道我们所有要去往的路线,所有要到达的终点。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一个人,遇到问题,总会有自己鲜明立场,在遭遇分歧时,继续坚持自己的道路,并毫不畏惧承担选择的后果。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一个人,荣誉面前,不竭自己的心力,把自己的汗水倾注于每一位成员,只为了我们共同的胜利。

徐慧聪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有着团队对他的信任,同济“沙4”之后,被冠以“聪妈”称号;他有着承担责任的果敢,创业路上坚守信念,不畏前路漫漫;他有着冲向荣誉的刚毅,同济亚沙赛九年蓄力,他担任沙友会会长,誓要带领同济MBA冲向更优成绩。

创业路上,坚韧

徐慧聪现在经营着自己的一家健身房,地处自己居住的小区旁,家庭和事业之间,几步路之隔,此等“双赢”,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然而这却是徐慧聪几经磨砺的结果。2019年,有好友开始邀请他合伙经营公司,他动了心。

从职场步入初创企业做合伙人,徐慧聪谋划起其中的利弊来。几番思考之后,徐慧聪决定“下海”,他的理由是:离家近,家庭得以兼顾;领域对,是自己感兴趣的体育行业。

于是徐慧聪便从职场“打工人”角色中抽离出来,开始与朋友一起经营一家健身房。由于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徐慧聪做的有声有色。

但创业的路的确不好趟。除了财务之外,徐慧聪基本承担了所有的角色,既负责战略,也要关心具体执行情况,庞杂的事物已然占据了徐慧聪的大部分精力,然而最大的考验,是他们根本无法预测的那只“黑天鹅”。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几乎所有的线下服务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冲击。徐慧聪合伙的健身房自然也在其中。徐慧聪回忆,线下门店关停,偌大的健身房中,只有他们两个合伙人,一边锻炼,一边聊着接下来的路。

徐慧聪坦言,遭遇巨大冲击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坚韧的意志,首先要有“熬”的准备和耐力。他和合伙人并没有气馁,他们一面聊着以后的趋势和策略,一面制作一些健身视频,传到网上,鼓励大家在家中做一些锻炼。

原西南联大校长梅贻琦先生曾针对抗日流亡的无奈说过一句话:“我们要相信,终有一天会天明风定”。所以西南联大得以在艰苦的岁月中积蓄了日后中国建设的文化力量。

创业,也要以坚韧的毅力坚持,徐慧聪他们在困难中的工作,也是在为天明风定后的重新开张积蓄力量。

疫情缓解后,徐慧聪开始谋划自己新的经营理念。他选择与合伙人暂时告别,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验证自己的想法。

管理解惑,在同济MBA

徐慧聪对自己的理念与想法,其实一直有着一种“执念”。

早在创业前,徐慧聪曾在一家制造业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兼厂长的职务,有着十余年制造业管理经验。在此期间,他直接参与公司管理方案制定和战略策划,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系统方法和思想。

但时间久了,徐慧聪发现,自己的这些想法在与公司领导层碰撞的时候,往往不免有分歧。他的执念让他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看法,却又无法理解公司决策层最终决定的底层逻辑。又或者,到底我是对的还是错的?

带着这些疑惑,徐慧聪决定报考同济MBA,寻找管理的本质。这一次,他的收获却远远超出了预期。

在同济MBA,徐慧聪当然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管理新知,他了解了管理决策背后的底层逻辑。带着这些新的理论,徐慧聪形成了自己更加包容,更加宏观的管理方法。如今,徐慧聪怀揣着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法宝,准备将其应用在自己的公司中,一展宏图。

在同济MBA更加重要的收获是,徐慧聪得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大多数人总会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知心的朋友越来越少。徐慧聪恰恰跳出了这个魔咒,近几年,他的朋友反而越来越多,甚至找到了很多气场相合的挚友。可以一起谋划事业,可以一起感受生活。

徐慧聪说,“我深感幸运。如果没有同济MBA,我不会有这些远超预期的收获。”

“沙4”一战,“聪妈”上线

在同济MBA,让徐慧聪印象最深刻的经历之一,是亚沙赛。亚沙赛印象最深刻的,是同济“沙4”。

那次比赛中,徐慧聪担任了领队一职,也正是那次比赛之后,徐慧聪被冠以“聪妈”称号,直到现在。

一切皆有缘由。担任“沙4”领队期间,徐慧聪事无巨细地照顾着每一位团队成员,大到时间路线,小到一粥一饭,最终达到的程度是“队友们只要背起行囊跟我走就好”,聪妈称号,名副其实。

在那次比赛中,还上演了一幕求婚戏码。在比赛开始不久,徐慧聪接到自己队友的求助,说自己要在沙漠中向一起来参赛的女友求婚,需要队长的协助。

聪妈又一次上线,帮着队友布置场地,组织见证人群,最终让队友把这一幕浪漫写在了同济“沙4”的历史上。

还有一位参加“沙4”老师,也给徐慧聪留下了深刻印象。徐慧聪说,这位老师看似柔弱,我们本以为她很难经得住沙漠残酷的考验。

令他们意外的是,最终这位“柔弱”的老师走完了全程的赛道,更是团队里唯一一个脚上没有磨出水泡的人。“沙友”所蕴含的巨大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沙4”一战,同济MBA参赛队荣获“沙鸥奖”。徐慧聪却说,相较于结果而言,一个个可爱的面孔,我们一起走过的沙漠,我们挥洒的汗水,我们留下的浪漫,我们建立的友谊等等,比奖项,要重要的多。从此,徐慧聪与同济亚沙赛和同济沙友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九年之蓄,共塑荣光

“沙4”后,徐慧聪参与了很多届的亚沙赛,同时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参赛者、组织者、配合者......

在比赛中,徐慧聪积累了大量经验,也收获了团队的信任。

同济沙友会成立,徐慧聪成为了不二人选。多年与之配合的小伙伴说;“你有经验,我们合作也顺手,你就答应了吧!”

徐慧聪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会长一职,荣耀与责任并存。荣耀的是,我有幸被同济沙友们认可,感到责任重大的是,我必须把自己的经验奉献出去,把自己的热情奉献出去。”

他走马上任,组建了同济沙友会执委的团队,和同济一群靠谱的伙伴一起努力,把整个参赛队统筹起来,开展科学训练,丝毫不敢懈怠。同济参加亚沙赛至今已有九年历史,九年之蓄,共塑荣光!突破自己最优成绩,可谓志在必得。“向明年沙场冲刺,为同济亚沙赛更好的成绩奋力一搏!”

为了更大的荣耀,聪妈坚持着;为了更大的荣耀,聪妈相信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