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研学 | 专业学位】2021“乡村振兴、红色研学”之福建行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6 20:09 浏览量: 3108

研学背景

0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领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文化繁荣的时代新气象,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特组织EMBA/MPA学员及校友走进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生活过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

福建不仅历史文化灿烂,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创新经济发展蓬勃,更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

带队老师

02

施骞

教授,博导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徐勤

副教授,硕导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MBA/EMBA中心主任

周向红

教授,博导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

研学行程

03

Day 1: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

上午:上海虹桥机场乘飞机前往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转乘汽车至福建漳州

下午:参访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古城考察

Day 2:2021年8月15日星期日

全天:云水谣、田螺坑土楼群参访

晚上:教授讲座(一)

Day 3: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上午:古田会议会址学习

下午:培田古村落、长汀古城墙参访

晚上:教授讲座(二)

Day 4:2021年8月17日星期二

上午:苏维埃政府旧址及长汀红色旧址群参访

下午:中软国际(厦门)有限公司参访

行程结束,自由回程

研学亮点

04

3场红色教育——

古田会议会址、苏维埃政府旧址、长汀红色旧址群

4个古城参访——

漳州古城、田螺坑、云水谣、培田古村落

2个知名企业——

片仔癀、中软国际

2场教授讲座

漳州古城

漳州古城,位于“海滨邹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古城是漳州最有价值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漳州古城地处商贸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又是历史建筑、传统文化集中的老城区,“老街情、慢生活、闽南味、民国风、台侨缘”五大特色非常鲜明,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2004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荣誉奖”,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先后有《台湾往事》、《云水谣》、《海峡》、《剧场》等一批影视剧把漳州古城作为重要取景地,到历史街区取景拍摄。“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其最佳概括。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医药制造、研发为主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现市值超1500亿。拥有1家研究院、35家控股子公司、7家参股公司。经营6大品类、470多个产品系列。在全国7个省、直辖市建立23个科研、生产和药材基地。片仔癀,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中成药单品种出口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一,成“海丝”路上“中国符号”。

云水谣、田螺坑土楼群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南靖县长教风景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和贵楼、怀远楼、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一条百年老街、千年古道。

云水谣古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山脚下、溪岸旁、田野上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土楼。这些从元朝中期就开始建造的土楼,保存完好就有53座。这些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土楼风景别具一格。

田螺坑土楼群主要由一座方楼、三座圆楼、一座椭圆楼组成,分别是步云楼、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文昌楼,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4座环绕周围。田螺坑土楼群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因其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合,被中国古建筑保护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称为“世界建筑奇葩”,田螺坑土楼群建筑组合是福建客家土楼群的典范。

199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田螺坑土楼群为第四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5月,田螺坑土楼群作为福建土楼的一部分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7月7日,包含田螺坑土楼群在内的福建土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古田会议会址

古田会议会址,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会址座东朝西。始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的单层歇山四合院式砖木结构宗祠建筑。祠堂由前后厅和左右厢房组成,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后改为和声小学校址。

民国十八年(1929年)五月,红军第一次挺进闽西古田,改名为“曙光小学”。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

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培田古村落

培田客家古村落位于福建省闽西山区连城县宣和乡境内,至今仍保存着(全国)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

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堪与永定土楼、梅州围龙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筑文化的经典之作,人称“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有“民间故宫”之美誉。

2005年11月12日,在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评选中,培田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称号。

中软国际(厦门)有限公司

中软国际一直致力于IT软件服务,拥有从咨询、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到运营的端到端软件服务能力,在政府、金融、制造、交通、教育等各行业积累了丰富的IT案例与经验。作为华为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中软国际对ICT领域有全面的理解和支撑。

研学招募及费用

05

招募截止时间:2021年85日 20:00

个人承担费用:

成人:

20~30人:4480元

31~40人:3980元

儿童(不占床):

小于4岁:2280元

4~12岁:2480元

费用包括:

1、住宿:全程入住3晚指定酒店双标间,如需单间,以600元/人参考酒店标准收取;

2、用餐:全程含餐3早(酒店早餐)8正(含欢迎晚宴和欢送晚餐各一次);

3、用车:当地空调旅游车(根据参团人数安排具体车型) ;

4、导游:当地优秀导游服务;

5、摄影:摄影师全程跟拍;

6、最高保额40万旅游意外保险;

7、景点门票。

费用不包括:

1、未列在以上项目的费用和一切个人消费;

2、本次行程不包含往返机票费用。

备注:

1、实际行程可能略有调整,以成团后通知为准;

2、2021级EMBA学员提交研学报告,可以获得相应选修课学分(2学分)。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报名本次活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