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第八届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17 18:01 浏览量: 2851

2021年7月9日,第八届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该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报》于2014年6月联合发起,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各知名院校六十余名代表参加了现场交流。本次会议包括四大模块:开幕式、主旨演讲、论文分组汇报、论坛总结。

开幕式由论坛副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周卫中教授主持。周卫中表示,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突出表现了很强的学术水准、广泛且包容的学术研究与典型示范作用,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与学术价值。

随后,由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致辞。雷星晖首先代表同济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同济大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并对前来参会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同济大学的建校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雷星晖表示,同济大学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综合类大学,历来重视在伦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科研上的探索与创新,期待在该领域研究的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等方面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并指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进一步推进同济大学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研究工作。

主旨演讲部分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周卫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郑海东、扬州大学吕力主持,9位演讲嘉宾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的陈宏辉教授以“关于数智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思考”为题,通过竞价排名、精准推送、大数据杀熟、数据安全等热点问题探讨数智时代企业社会责任,又举了京东扶贫跑步鸡等实践范例,融合物联网+区块链+公益+农村金融+互联网+电商,展现数智时代的CSR。陈宏辉指出,我们应拥抱、感受、体验、思考数智时代,积极且冷静的去思考与解决数智时代的各类问题。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陈守明以“企业社会责任的类保险效应研究综述”为题,指出目前检验CSR保险作用的研究多数存在内生性问题;虽实证结果支持了CSR可以缓冲负面事件的冲击,但是在解释CSR发挥保险作用的内在逻辑方面依旧存在一定问题,即缺乏利益相关者对该事件背后企业意图或道德标准的解读。同时,陈守明在理论发展、因果关系研究设计等方面提供了可供探讨的未来研究方向。

清华大学的钱小军以“碳中和与企业社会责任”为题,首先提出碳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新阶段,也将成为企业新的竞争优势。钱小军认为,实现“双碳”目标任务艰巨,很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作为高校更是担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包括培养负责任人才、引领价值文化、传播优秀实践、塑造中国理论、影响政策出台等。

吉林大学的田虹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环境责任视角的探索”为题,首先提出从CSR到CER这一富有挑战性的前沿课题,阐述了CSR与CER的相关性,即企业环境责任起源于企业社会责任。田虹提出,CER概念、CER驱动因素、影响结果的研究增长较快,文献众多,但CER研究较为单薄,未来可聚焦于中小企业CER研究与本土化研究。

复旦大学的郑琴琴以“科创企业的社会责任战略选择研究”为题,认为相比于非科创类企业,科创企业与社会环境以及众多利益相关者有着更为紧密的联系和相互依赖;许多内外部利益相关者都掌握着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所需的各类知识、信息等资源。借助利益相关者理论视角,对科创企业的CSR战略选择行为进行研究,拓展和丰富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研究方向。

山东大学的徐月华以“社会责任与治理”为题,从高阶梯队理论和制度逻辑理论两个视角切入,着眼于高管特质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多方面比较展示。随后,徐月华谈到高管/董事的特质与治理,将治理与社会责任两大内容落实到战略实处。

中山大学的尹珏林以“企业社会责任定性研究的心得与体会”为题,从研究案例、教学案例、实践文章三个方面进行CSR定性研究的探索。尹珏林提出CSR定性研究的道法术——道:短期靠关系、长期靠理念;法:方法流程、注意细节;术:因人而异、个性化访谈方案,详述CSR定性研究方式方法。通过CSR定性研究的道法术,思考企业社会责任定性研究内容。

山东大学的辛杰以“企业社会责任的真善美:量子范式”为题,首先从管理研究的“本土”和“外土”这一问题切入,思考何谓真善美,引出一阴一阳的管理之道。辛杰提出,平台企业社会责任的共生系统构建包含共生单元(U)、共生环境(E)、共生模式(M)、共生价值(V)四个组成要素,并详述各个组成要素。

华南理工大学的晁罡以“超家族主义:家族伦理在当代中国企业的新形态”为题,提到家族式经营取得阶段性成就的要因在于家族企业核心成员之间的血缘关系维系着成员内部的高度信任,这种血缘关系就发挥着巨大的纽带作用。家族伦理在中国具有更加深厚的根源,经过11年的追踪研究,晁罡表示企业开始反思传统家族伦理对企业经营的意义,经过创造性转化,并逐渐打造出一套新型的企业“家族伦理”。

本次会议的论文分组汇报模块分两个小组进行点评,点评人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冯天丽、华南理工大学的张麟;南京大学的刘海建、浙江大学的莫申江。学生们从论文选题、论文内容等方面汇报论文情况,点评人立足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指出论文的优缺点,并提出论文的未来研究方向。汇报现场老师与学生思维碰撞,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由上海交通大学赵小平主持论坛总结环节,论坛名誉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周祖城教授与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陈宏辉教授分别进行总结发言。周祖城首先祝贺本次论坛在坚持论坛宗旨、坚持论坛原则的基础上成功举办,周祖城表示,本届论坛的亮点在于研究者们对新兴问题的关注与探讨,同时凸显老师们鲜明的个人特色,对未来的研究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陈宏辉首先总结了本次会议各位嘉宾的研究议题,并作了精彩回顾。陈宏辉表示非常开心看到更多的年轻学者投身管理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事业上来,为企业管理伦理贡献更多的研究成果;其次对未来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提出了更多可行性建议,使本论坛获得更高的学术水准与研究价值;最后感谢所有与会代表的支持与参与,寄愿各位同僚有更多深入讨论与交流机会,强化整体研究能力与水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