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第十三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17 18:01 浏览量: 3345

2021年7月10-11日,第十三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近百所高校的二百余名代表参与。

作为会前会,新任课教师专场于7月9日晚召开,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杨东宁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祖城发言,并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小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宏辉共同参与经验分享与讨论环节。

在总结历届会议的基础上,结合会议主题以及各位老师的意见建议,本次会议包括七个模块:核心知识点教学研讨模块、本科生教学与MBA教学的不同侧重专题研讨模块、课程思政研讨模块、PRME教学与践行模块、小组交流模块、企业家分享模块、教学方法研讨模块。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祖城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祖城主持。他首先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模块安排。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恩致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恩代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致辞。他对前来参会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回顾了学院在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层面教学研究事业近年来取得的各项进展,并指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进入核心知识点教学研讨环节。本环节共分为3场专题研讨,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周卫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郑海东以及吉林大学商学院田虹主持,四位嘉宾围绕不同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周卫中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必祥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必祥围绕“伦理、道德与法律的关系”,首先就伦理道德概念界定、道德与法律规范关系及特征展开论述,并简要归纳《法律与道德》中的三种观点。朱必祥指出,道德与法律规范存在联系与区别,二者对人的行为都具有预防和惩罚作用,且存在互化现象;但二者在产生方式、判断标准、适用范围、作用机制等方面存在区别,由此需要重点阐释道德与法律关系认知上的误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邢以群作了题为“伦理问题、伦理意识与伦理分析”的研讨报告。邢以群从伦理意识与概念、伦理分析及基本规范、现实伦理问题分析三大模块展开,指出伦理与道德、伦理与非伦理的概念区分以及大量举例,剖析何为伦理问题、伦理意识,并如何去进行伦理分析。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郑海东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晁罡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晁罡围绕“道德与利益的关系”展开研讨报告。报告开篇,首先通过两个案例引出道德与利益的复杂性关系,并通过企业社会表现与财务绩效关系等研究,证实企业道德可促进管理。晁罡指出,企业要想获得永续发展,应着重关注员工物质与精神层面,关注基本社会价值,贯注于“心”,引导于“良知”。

吉林大学商学院田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郑琴琴

由吉林大学商学院田虹主持的第三场核心知识点教学研讨环节于11日上午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郑琴琴围绕“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展开研讨报告。郑琴琴首先界定与划分了企业社会责任逻辑与概念,简述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利益者与组成部分,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10日下午,本科生教学与MBA教学的不同侧重专题研讨模块、课程思政研讨模块、PRME教学与践行模块依次举行,分别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宏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小军、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院曹瑄玮主持,嘉宾们分别就论坛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宏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姜朋

在本科生教学与MBA教学的不同侧重专题研讨模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姜朋针对教学方法提出讲授与案例教学法,并着重强调了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重要性。姜朋详述了MBA学生与本科生的区别,并提出三个教育层级即Just-in-case、Just-in-time、Just-for-you,引发在座嘉宾的探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莫申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莫申江首先指出MBA教育与本科教育的存在的切实问题,提出融合创新的教学模式,产学融合、知行融合,其实施经验总结为理清融合目标在于不做加法、巧用减法、显现“乘”效;巧排课程时间在于MBA在先、本科在后、突出“加”值;激发系统活力在于有限课堂、无限赛局、共创“课”续。

圆桌论坛从左至右:钱小军、姜朋、许长勇、许伟通、辛杰

课程思政研讨模块采用圆桌论坛的形式开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钱小军担任本场主持,论坛嘉宾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姜朋、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徐长勇、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许伟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辛杰。各位嘉宾围绕课程思政展开深入探讨,开启一场思政意识、思政教学与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分享。

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院曹瑄玮

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主席黄海峰进行线上发言

PRME教学与践行模块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院的曹瑄玮主持,PRME中国学术委员会主席黄海峰进行线上发言。黄海峰针对高校责任管理教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提出高校开展责任管理教育意义重大,应予以重视。

本次论坛共设置五个分会场进行小组交流环节。组1至组5的召集人分别为(每一组有两位召集人):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刘建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尹珏林;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的姜福洋、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冯天丽;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张喆、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周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张增田、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马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的牛琦彬、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徐月华。分论坛现场讨论激烈,各位嘉宾各抒己见,针对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守明

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方建平

企业家分享环节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守明主持,由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方建平担任发言嘉宾。方建平从企业家角度,阐述了航天企业在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层面履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个人思考。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璟珉

接下来展开教学方法研讨环节,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杨东宁与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王璟珉担任联合主持人。本场教学方法研讨共分为两个环节,围绕:“思考企业社会责任本质——怎样更简洁地讲出CSR理论深度”和“探究企业与社会双赢——如何组织有效的CSR案例讨论课”这两大问题展开研讨。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玉臣

第一环节中,首先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玉臣就“数字科技时代的企业道德困境”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张玉臣指出,数字科技引致的企业变迁在于杰出企业家与资本的助力,而企业道德层面建设应广泛关注于数字时代企业的特征、企业组织特征及社会责任。企业应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慈善责任,注重企业家素质提升,践行社会责任与使命,树立信仰观念。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潇肖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刘潇肖就“伦理议题识别的理论框架”为题展开报告。刘潇肖指出,伦理议题的授课挑战源于触及价值观、表面上有悖于商科教育的思维惯性、以“描述性规范”作为决策与判断的锚定点等因素,而培养伦理思维的方式可聚焦于提升伦理议题对个体的关切性、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CSR典范、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等。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王红

接下来,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的王红以“战略性社会责任教学的四层递进”为题展开报告。王红针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做了详细阐释,分享解读战略企业社会责任模型,提出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度传授可依次总结为:邀请专家录制教学视频、高管参与分享实践经验、学者讲解提高学术水平、撰写案例深耕责任战略。

第二环节中,围绕“责任发现机会——战略慈善案例”、“责任驱动合作——企业文化案例”、“责任创造价值——社会创业案例”主题展开研讨,三位嘉宾分别就三个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林红珍

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林红珍引入武汉可遇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探讨组织有效的CSR案例讨论课。从准备环节、课堂组织、课后作业三个环节入手,强调教师引导学生聚焦重点与难点讨论的重要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郑耀洲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郑耀洲以从百果园的企业使命和企业核心价值观切入,指出企业文化可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并对政府、员工、加盟商、顾客、供应商等多方产生利益相关,并产生多方成果。

南京大学商学院刘海建

来自南京大学商学院的刘海建指出,在不发达地区的创业行动本身就是绝对企业家精神的体现。促进不发达地区的产业振兴,需要“扶智”+“扶志”并举,并运用商业思维去运营该地方企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守明

会议闭幕式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陈守明主持。他表示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各位教师齐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探讨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问题。陈守明提到,全国高校MBA人才培养应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关注科技发展动态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强化价值引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倡导“包容、创新、集成、致用”的核心价值观,以“创造管理新知,造就业界精英,践行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挑战”为使命,以“培养卓越管理人才,推动可持续发展”为愿景,不断革新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实践。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课程上一直强调知行合一,紧跟时代、国家经济发展、行业动态和学生的需求,注重学生的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培养,并且在课程设置上表现出与时俱进的特征。陈守明最后寄以愿景,希望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借鉴机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各位同仁莅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杨东宁

会议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杨东宁作总结发言。首先,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对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会务工作人员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其次,对本次教学研讨会主题“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作了精彩演讲进行回顾。杨东宁表示,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是非常有意义的教育教学内容,教育过程中伦理与责任意识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希望在未来能与各位老师们有更多的交流沟通机会,提升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整体教学质量。最后感谢所有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祝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表达了对与会嘉宾、代表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美好祝愿。

会议闭幕式现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