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同济MBA】张维勇:将节水贯彻到底的智慧水务创业者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5-29 20:37 浏览量: 3910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牵头发起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3月23日起推出“百+行动”寻访专辑

一百个学生党支部寻访一百位优秀党员校友

听他们讲述同济党员

如何“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

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动人故事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建设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国存在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安全等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资源匮乏愈演愈烈,一泓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如何做到“优先节流”,成了张维勇日思夜想的事。然而节水之路几多波折,从山东闯入上海,从创业比赛到创立公司,党员张维勇坚定“为子孙留福祉,为国家做贡献”的信念,摸着石头过河,用水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今天的第59期,就让我们走近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寻访的优秀党员校友——张维勇,感受一位创业者的坚守与担当。

寻访校友简介

张维勇,中共党员,同济大学MBA2005级校友、同济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蓝蚂蚁俱乐部)副理事长、同济大学MBA校友会常务理事兼副会长、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导师、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建顾问、党建工作“学习标兵”、同济大学创业指导顾问、同济科创联合会第二届理事长、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创业伙伴、杨浦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2010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优秀组织者、2006-2007年担任两届同济大学MBA联合会副主席。2007年参加央视《赢在中国》创业大赛获全国36强。2007年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资助,自主创业,并作为上海市优秀大学生创业代表被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20多家媒体采访或报道。

同年,张维勇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智慧水务”——城市供用水管理平台的研发、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节水器具的研究与销售以及水行业技术的研究等,拥有上海市文明单位、杨浦区劳动和谐单位、杨浦区小巨人企业等30多个荣誉称号,专利及软著30多项。

小决定大决心

张维勇在同济创业者伙伴中不算年轻。此前,他曾在山东大型国有企业有个“铁饭碗”,后来又在一家中马合资企业待了几年,终于,因为忍不住内心的创业冲动,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最初,张维勇的创业项目是感应洁具,但当时的市场反响并不理想,产品难以推广,张维勇刚一创业便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失败的起步让张维勇深感自己缺乏管理知识,于是在2004年,他放下公司一切事务,只身一人来到了上海,在同济大学边上的干训楼租了间十平方米的小房间。他不是来寻找商机,而是来考试的,目标就是同济大学的MBA。

但现实是残酷的,19.5分,这是他在考研培训班中第一次英语考试的成绩。离开学校十多年,别的科目都不怕,就是英语基础不扎实,与录取分数线差距太大了。离家时的豪言壮语让他一时说不出口,去同济读书这个小决定忽然变得触不可及。这一天,受了打击的张维勇连公交车都坐反了,下了车往回走,枯黄的秋叶一片片落下,路人行色匆匆,一切都显得那么落寞。

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允许自己退缩。“我的特点就是,一旦决定,就要全力以赴”。第二天,他就迅速调整状态,重新投入战斗。同济南楼、北楼常能看到他蹭教室的身影,有时一个上午被赶好几次,至今他都对阶梯教室里的阴冷记忆深刻。每天晚上12点,干训楼关门前的最后一个身影几乎都是他。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考研考试中,张维勇的英语成绩超常发挥,顺利进入同济大学。

小步子大收益

2006年12月,张维勇看到了央视第二届《赢在中国》创业大赛的报名通知,“看过第一届的比赛,我有创业经历,又在学习企业管理,我不参加谁参加?”从15万人的海选中、从电话面试出1080名的挑战中、从108强的激烈竞争中一路晋级,此时的张维勇能够跻身36强,本身就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08强个个是精英,谁都不比谁差”。在角逐36强的比赛中,张维勇被分在了“死亡之组”,这组的8名选手每个都是直接晋级上来的,他们彼此之间既要团队合作,又是竞争对手。在沙盘模拟环节,张维勇因不熟悉比赛规则、不熟悉沙盘演练,出现了好几次失误,也因此影响了整个小组的表现,团队气氛也越来越异常。比赛结果尚未明朗,而此时晋级名额只剩一个。是否主动站出来向评委承认自己刚才的失误,直接影响张维勇在比赛中命运。他不想止步于此,他坚信以他的能力可以走得更远,但是人无信不立,诚实是一个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面对评委和镜头,张维勇毅然向前迈了一步,“我给大家道个歉,如果这轮有淘汰,就请先淘汰我,不要因为我的失误影响大家。”

出人意料的是,主评委赵民宣布的却是“94号张维勇晋级”,此时只能用“从地狱到天堂”来形容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赵民的理由是,“一个团队出现失误,不会只是一个人的问题,他敢于承担责任,并全力投入比赛的精神让我选择了他”。这也让张维勇再一次感受到坦诚的力量,“人一定要诚实,别人不会因此惩罚你”。

赛后张维勇得到了很多投资商和猎头的垂青,然而他婉拒了高薪职位,不忘初心,一心思考能为社会带来什么改变,能为人民做点什么。

图|张维勇在比赛中

小龙头大作用

灵感在不经意间忽然而至。那一年上海市惠民工程为每家每户免费安装节能灯。当节能灯雪白的灯光在头顶上亮起的那一刹那,张维勇的心中一亮:为何不设计一款节水龙头,像节能灯一样,在终端实现节水?可以走进千家万户!他为自己的想法激动不已。

刚入节水领域时,张维勇惊奇地发现,不仅国际*品牌卫浴科勒、美标等品牌没有节水产品,国内家电名牌也鲜有涉足。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某著名品牌总监傲慢地说,“做节水会降低我的品牌价值!”这让张维勇更坚定了打造国产节水卫浴品牌的决心。曾遇到干了十多年的同行,对方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兄弟,不要做节水,没前途。然而他却回应道:“我要把节水龙头装入千家万户。”同行笑他固执,他却要讲情怀:“节水小对家庭、大对国家,甚至对地球生态都是好事情,你们不做我做,没人做了我更要做!”

2007年9月,张维勇在同济科技园里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节水产品和校园节水工程。也顺利地拿到了第一批同济创业基金资助款。

找厂家,做设计。他们团队开发了一款水龙头:在龙头里安装了一个限流阀,一个导流阀,并且在内部做螺旋结构增加水压,水旋转奔流而出,既能增加水的流通面积和出水时间,又不影响用水感受。一分钟出水6升,比国家标准9升节水30%。

那年冬天,冷风飕飕往脖子里钻。张维勇推着一辆自行车,挨家挨户推销自己的节水龙头。一天早上,他抱着一箱水龙头在公交车站等车,迎面遇到叶明海教授:“你去哪里啊?”“我去送货!”张维勇敞开嗓门回答,空气里腾起一团团白雾。两人都笑了,喜悦来得如此单纯。

创业时艰,迷茫时他也会怀疑自己。那年五一,准备回山东老家的他扛着大包小包来到汽车站。挤到售票口时赫然发现,原本160元的汽车票节假日涨了10块,变成170元。“兜里只有160元钱。”他把手里的钱攥了又攥,终于从窗口退了下来。一时间,他呆呆地伫立在人潮中,被同样的大包小包推来搡去,心中一片茫然。第二天早上,迎着清晨的那一抹朝霞,他又微笑着奔向市场。“坚持下去”,张维勇一遍一遍对自己说。

“最初的五年,没有盈利,一直在赔钱。”当年一起做的同行有的都转行好多次了,而他一直坚守在节水行业,不曾动摇。每次递上名片,面对客户打量的目光,他总是自豪地介绍自己。“我做的事情利国利民,人活得充实,钱赚得踏实。”他胸中燃着一团火,温暖自己,同时也想照亮世界。正是因为深深明白节水的价值,张维勇才能坚守初心,自觉把“节水优先”理念与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小合同大智慧

尽管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但是没有多少企业或者个人愿意为节水买单,原因是中国水费低廉,价格倒挂。“找不到市场需求。怎么办?”这个问题多年来伴随济辰的成长。“这就像环保一样,企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没有排污代价的企业不会主动为排污买单。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节约的水费是毛毛雨,而节水设备的更新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金钱代价。政府希望节水,而企业意愿不足,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需要设计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在节水领域摸爬滚打接近10年后,张维勇终于找到了一种互惠共赢的合同节水模式。

2018年,上海市30多家“用水大户”采用了合同节水模式,借助智能水务管理系统这一信息化手段,在5年的合同服务期里,每个月收到“用水行为分析报告”。一张张小合同蕴涵了大智慧,这一模式真正打破了传统用水管水的方式,实现了单位用水的精细化管理,达到节水效果。“通过合同节水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有效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可追溯管理。”据建成单位反馈,企业的用水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济辰在上海市应用合同节水商业模式的有效实践,不仅得到上海市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水利部的高度关注与认可。在张维勇的带领下,团队深刻贯彻了“节水,铸就生态环境”的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水资源生态环境,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让精细化节水惠泽百姓。

小智能大格局

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两手发力”意在由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张维勇在第一时间嗅到政策讯号,他们将业务由节水终端扩展到整个节水系统,利用小智能实现了节水大格局。

团队开发了一套水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即智慧水务。城市智慧水务管理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方法之一,能够有效、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国家水安全,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通过在用水终端接入传感器,对用水信息进行实时采集,上传到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实时监控。当上传的数据出现异常,就说明设备有了故障或者没有关掉。管理平台上,项目信息、水表信息、用水报表、运维记录、应急处理各种信息清晰可见,即使5年后的管理者要了解5年前的水表里电池的型号或者维修记录,只需轻点一下鼠标。为了方便使用,这套系统还更新了手机扫码功能。在一次参观汇报上,水利部相关领导饶有兴致地掏出自己手机扫码,看见所有信息菜单般呈现,不禁啧啧称奇。

目前,团队为金山区亭林医院、上海市民政第三精神卫生中心等多个用水单位建立了智慧用水管理平台,实现了单位用水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与报警机制,及时为各建设单位发现了太阳能爆管、管道漏水等异常漏损现象,挽回了不必要的损失。济辰专业化的测漏团队还为浦东外高桥造船厂、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吴泾热电厂等多个高耗水单位发现了多个管道漏水点,预估直接节水量为32万m³。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唯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人才能在大风大浪后寻觅到人生的价值。“如果大家同样活80岁,选择现在的道路,也有脆弱也有需要安慰的时候,但更多的是愉悦,因为我的生命燃烧彻底了,这辈子确实做了点值得的事。”作为一名胸怀爱国主义的党员,张维勇从来没有因为选择“赚钱慢、成本高”的节水项目而感到后悔。

愿我们每个共产党人,都能在小地方找到大格局,做一个真正幸福、向阳而生的人。

校友所获荣誉

杨浦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9、2010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优秀组织者

上海市优秀大学生

……

支部寻访心得

从学长身上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远大的目光以及对子孙后代的责任感,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国家的繁荣昌盛与可持续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不是只关注于眼前的经济利益。他放弃铁饭碗,艰难地开始将创业目标聚焦于“节水、治水”领域。经历过无数次尝试,终于研发了一套水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此实现智慧水务管理。

——陈小燕

通过此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了创业过程的艰难及坚持的意义,作为一名优秀的同济校友,张维勇的创业历程是不断打破常规走出舒适圈的尝试,是追求创新精益求精的努力,是心系国家回馈社会的无私奉献。如今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虽然我们所学专业不同,我们应学习张维勇同志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不断感恩与回馈社会,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罗培圣

供稿支部 |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

图文编辑 | 刘夏薇 杨尚璇

责编 | 李杨帆 杨一笛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