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同济MBA】2021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论坛暨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5-24 21:20 浏览量: 4117

革新黄金市场,探索机遇与挑战。

2021年5月22日,2021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论坛暨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签约仪式于同济大学成功举办。中国黄金协会、同济大学、上海期货交易所、中信期货、海通期货、中国建设银行、黄金企业以及知名黄金投资公司等众多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黄金市场的未来走向。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兼MBA/EMBA中心主任徐勤

本次活动以“中国黄金市场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分别致辞。签约仪式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兼MBA/EMBA中心主任徐勤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

首先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开场致欢迎词。娄永琪副校长对莅临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同济大学历史悠久且务实,此次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签约推动人才合作培养是反哺社会的体现。同济大学借助这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同济大学经管学科建设,共同推动中国黄金投资分析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努力实现科研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

接下来由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致辞。他表示,为国家持续培养输送大量具有真才实学和历史使命感的优秀人才是中国黄金协会的重要职责和工作内容。同济大学拥有丰富且成熟的教学经验和强大的学术型师资队伍,可以提供系统、严谨的教学内容,从而帮助提升黄金人才培养工作的专业水平。他表示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此次跨领域合作将为黄金行业人才培养树立新的典范,并将黄金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施骞

接下来由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致辞。同济大学倡导包容、创新、集成、致用的核心价值观,以扎根中国大地的创新理念和方法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造就业界精英,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和变化节奏的复合型人才。本次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彰显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办学理念,施骞教授强调在未来合作过程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在人才培养层面积极提供高水平教学、科研等学术支持,在上海地区与中国黄金协会共同举办各类论坛、投资论坛和行业峰会,提升学院金融学科影响力,促进中国黄金产业和行业发展。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

最后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致辞。他表示,黄金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需要兼具期货、现货流动的实践能力和全面金融知识复合型人才,既服务于企业,也服务于投资者,更服务于市场建设和行业发展需要。新时代中国黄金衍生品市场蓬勃发展离不开行业人才不断积累,本次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的合作签约活动,对中国黄金协会和同济大学两方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发展里程碑,希望今后通过双方的合作与努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黄金行业,推动中国黄金行业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黄金协会为同济大学颁发黄金投资分析师

职业培训及相关合作授权书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钟宁桦

签约仪式后,“2021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论坛”正式开始。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央行系统高级经济师、中国黄金协会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同济大学MBA校友导师顾剑平做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钟宁桦主持。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就《货币量化宽松、通货膨胀与黄金价格》为题进行主旨演讲。常清主任就投资需求背后的逻辑和近些年来伦敦金与CRB指数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货币量、利润与大宗商品价格的关系进行详细解读,通过我国CPI与黄金价格、美国CPI与黄金价格的对比以及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案例的列举等,向大家讲述了货币量化宽松、通货膨胀与黄金价格的辩证关系。

央行系统高级经济师、中国黄金协会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

同济大学MBA校友导师顾剑平

央行系统高级经济师、中国黄金协会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同济大学MBA校友导师顾剑平分享题为《2021年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中国黄金市场机遇》的演讲。顾剑平导师简单介绍黄金的多重属性,特别是超国家主权全球货币的属性,从全球长期低利率环境、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国内经济大循环及国内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和有序开放等视角,分析了中国黄金市场发展将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他强调,我国黄金市场需要培养更多高级复合型人才,兼具深圳的速度、上海的气度、北京的高度,要有更宽的胸怀、更多的勇气、更强的信念和实力去提升中国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并坚信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必将持续创造更多人类经济奇迹。

圆桌论坛

在专题对话环节,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副总裁格根,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张革,上海喜世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歆,山东黄金集团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姬明,中国黄金协会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原复星集团珠宝时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李冬梅围绕《后疫情时代黄金产业链发展新趋势》分别开展专题对话。该环节由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金融系主任钟宁桦主持。

圆桌论坛嘉宾(从左至右):关歆、李冬梅、格根、张革、姬明

正值毕业季,中国建设银行每年吸收大量同济学子。钟宁桦教授借此对话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副总裁格根女士,关于中国建设银行对高校人才培养与学生职业发展的建议。“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历年学生招生面试中,一些简单的黄金价格预测或者分析问题,同学们的回答都不太理想。虽然简历有在券商、基金公司等的实习经历,但是并没有关注到黄金业务。”格根女士认为,高校学生能够在理论上系统接触黄金知识,这对其综合素质培养和拓展都是非常有益的事情。“希望同济大学和黄金协会合作创造一些课程,这对我们整个金融行业,包括实体黄金市场的人才培养都是很好的契机,我们非常期待硕果累累。”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张革女士认为,黄金研究或配置,包括各个资产研究,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这几年很多大型金融机构、银行保险或者公募基金在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上关注度很高。作为期货品种或者期权品种,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品或者工具给实体去解决资金问题、套保风险管理问题、人员梯队问题等,这一块也是值得我们的摸索的。

关于黄金相关人才的培养与知识技能积累,上海喜世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歆先生提到:如果希望更为深刻的了解黄金价格运行和未来机制,可能需要学生具备更多国际政治、金融和经济方面的知识,“我们以黄金价格为研究标的,能从黄金价格背后读出整个国际政治金融史”,因此,黄金人才的培养应更注重复合型知识背景。“投资即国运,”关先生表示:“我们处在一个大时代,中国和西方传统优势文明比较、竞争、协同发展经历了比较曲折过程,而对于黄金投资,对于做证券投资,也是一个曲折过程。我们投身黄金投资或者研究学习,包括证券投资,也能够亲身见证大国发展的伟大历程。”

山东黄金集团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姬明表示,在校学生、应届生或处于择业期的年轻人,黄金这个领域是研究经济和金融非常好的切入点。在国外大型投资机构中,黄金是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宏观品种存在的,永远占有一席之地。黄金行业长期来看是上涨趋势为主,行业里面供需和金融投资是非常综合性的行业,有很广阔的职业前景,欢迎更多同学参与这一行业。

中国黄金协会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原复星集团珠宝时尚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李冬梅针对黄金市场的“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从销售模式创新上来看,比如电子商务、珠宝盒子、茶话会等,采用当下比较流行的一些渠道方式,改变珠宝销售场景,这是一种创新;还有一种创新是“设计师品牌”,做黄金珠宝设计接下来在中国会有一个爆发期,未来会大浪淘沙,留下精英。“中国黄金文化不用怀疑,黄金就是好的。”李冬梅女士曾带领团队创造了老庙黄金、亚一金店的品牌业绩巅峰,具有丰富的产业运营和投资经验。她希望同济学子积极投身黄金事业。“黄金行业的未来走势会越来越重视创新,同济大学的创意设计学院全亚洲第一,这一优势会带给我们更多关于黄金设计方面的思考与探索;而同济的理工科背景更是弥补了我们上游机械化不高的弱势,期待未来同济学子们在黄金行业里发挥自己的优势。”

专题对话既包含对金融市场交易、黄金衍生品和资产配置结构等情况的讲解,也有对黄金市场机遇的探索;既包含对黄金产业链影响的阐述,也有对新时代下如何开展黄金人才培养的思考,为我国金融市场黄金市场系统建设、黄金产业链、黄金市场参与者、从业人员的发展献言献策,指明方向。

论坛嘉宾合影

新时代为中国黄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黄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每个黄金人都要思考如何抓住时代风口,推动黄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挖掘行业发展新动能。黄金行业、黄金人必将迎着新一轮的曙光,蓄势出发。同时也欢迎更多学子积极投身黄金行业,为中国黄金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至此,2021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论坛暨中国黄金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圆满结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