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学|同济MBA】扬鞭漠西行,商贸文化情——2021年“丝路商贸 文化交融”敦煌研学之旅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5-18 18:15 浏览量: 3630

Background

研学背景

为什么在这个夏天选择敦煌?

“敦,大也;煌分,盛也。”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敦煌一直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自古以来它便是西域与内陆的交汇点,驼铃声声串联着中西文明的智慧与光芒。

2000多年前当张骞带着汉武帝的使命第一次凿空河西走廊之时,敦煌就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敦煌,见证着一带一路上商贸往来与文化交融的兴衰发展。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考察时,提到“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敦煌作为中国通向西域的重要门户,古代中国文明同来自古印度、古希腊、古波斯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思想、宗教、艺术、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广阔胸襟,不断吸收借鉴域外优秀文明成果,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和丝路精神。”

同济经管MBA教育,一直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致力于在实践探究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本次研学活动将以敦煌为中心,带领大家深入河西走廊腹地,体会昔日丝路之繁华。忆古思今,从古商贸重镇吸取文化和历史的力量,畅想未来商贸的新模式、新挑战。

包含五大特色项目:

1

“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WTO谈判专家咨询组组长程国强亲授“一带一路主题讲座”

2

敦煌文化艺术系列讲座

敦煌文化艺术系列讲座:敦煌研究院资深专家讲授《敦煌壁画中的经变画阐释》

3

企业参访

参访“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学员在与专业人士的交流中探寻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当代商贸与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4

守护莫高行动

种植“戈壁中国魔方”——草方格

5

戈壁赛体验

在守护莫高行动中,体验戈友征途与情谊

敦煌不单单是丝绸之路的汇聚点,更是世界商贸、文化史的汇聚点。

以丝路为主线,将中西古今的历史串联起来,树立世界史观。

这个夏日,让我们扬鞭畅行于河西,品味莫高的神秘与魅力,畅想丝路的模式与未来。

01

研学导师/ Professors

#01

程国强

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WTO谈判专家咨询组组长。

#02

宋淑霞

宋淑霞,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曾参与并圆满完成习近平、胡锦涛、吴邦国、连战等多项重大接待的讲解接待工作。参与编写《讲解莫高窟》、《莫高学堂系列丛书》等专业书籍。

02

研学行程/ Schedule

  • 行前宣导:专题介绍研学活动行程安排以及注意事项,在研学路中事半功倍

  • 互动活动:带着学习任务出发去远方!使大家明确研习目标,形成学习小组,同时确定丝路商贸文化研习课题

  • 扩展阅读:提前领略河西历史文化,提供推荐书目和纪录片,做好充分的预习工作

#西行探索篇#

实地研学

Day 1-2021年7月18日/ July 18th

✔相聚在有着“塞上江南”美誉之称的张掖

张掖集合,准备探索丝绸之路。

提前抵达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在张掖古城内进行一日citywalk。

小伙伴们可以游览大佛寺(西夏国寺),里面存有国内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塑像,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在此出生。

车览张掖镇远楼,这也是河西地区现存最大的鼓楼,见证了500多年的沧桑巨变。

Day 2-2021年7月19日/ July 19th

✔ 深度探索张掖

深度领略张掖两大经典,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

上午前往马蹄寺石窟群。马蹄寺石窟最早可以追溯到晋代,最初由河西大儒郭瑀带领其弟子开凿,用于躲避战乱隐居讲学。后人扩建后,增建佛像,后成为佛教重要石窟群之一。如果脚程不错的同学还可以登上马蹄寺顶峰,远眺巍峨雪白的祁连山脉,感受历史与当下的融合。

下午前往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世界十大奇观的七彩丹霞。你会在这里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多变的色彩。这里是河西走廊的调色盘,阳光将成为丹霞山脉的催化剂。我们将在此深入游览每一个观景台,感受自然美景风光。

Day 3-2021年7月20日/ July 20th

✔ 驰骋在苍茫的河西走廊,登上天下第一雄关

清晨挥别色彩斑斓的张掖,奔赴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古老的嘉峪关,坐落于祁连山与黑山之间,它是万里长城的终点,与千里之外的山海关遥相辉映。我们将登上城楼,远眺塞外戈壁;我们将沿着林则徐和左宗棠的脚步走出嘉峪关城楼,感受西北的广阔和历史的雄浑。

午后我们将在车上小憩,奔赴心目中的敦煌。

Day 4-2021年7月21日/ July 21st

✔ 初探丝路瑰宝,深入游览莫高窟

进入敦煌后,我们将首先观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梦幻佛宫》,近距离观摩莫高石窟的魅力和特色,建立对莫高石窟的感性认知。

整个上午我们将聆听程国强教授的《一带一路主题讲座》。丝绸之路中,商人们骑着骆驼,跋山涉水,穿过沙漠,在敦煌的土地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如今的一带一路中,敦煌不仅仅是节点城市,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块瑰宝。我们将一路感受与探寻“丝路商贸 文化交融”的智慧。

下午,我们将在国家一级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2个特窟和8个普通特窟。在精美的壁画和塑像中,蕴藏着历史和故事,蕴藏着理想与信仰。出于对洞窟的保护,以后会尽可能缩短游客进入洞窟参访的时间,本次特窟机会来之不易呀。

傍晚我们将重回课堂,在领略了精美雕塑与壁画后,我们将穿越回盛唐,化身石窟工匠,亲自动手画“敦煌泥胚画”,老师们将带我们沿用莫高塑像的技艺,动手制作彩泥胚画,感悟匠人精神。

晚上,将观看大型历史情境演出《又见敦煌》,与1600余年的各朝各代历史人物来个零距离接触。

Day 5-2021年7月22日/ July 2nd

✔探访另一神秘石窟——榆林窟,回望历史古城——锁阳城

这一天,我们将深度探访榆林窟和锁阳城。一级讲解员全程陪同。

榆林窟,也称万佛峡,开凿在甘肃省瓜州县城南约70公里的榆林河(也叫踏实河)峡谷中。因榆林河畔榆树丛生,榆林窟因此而得名。被列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画家们用圆润流畅的兰叶描表现富于动态的人物和衣纹,用线描的轻重缓急表现衣服飘带……其中的色彩趋于浅淡而又富有变化,显得典雅庄重。尤其是第25窟堪称敦煌石窟中的经典之作。

下一站,锁阳城,2014年6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高僧玄奘法师赴印度取经路过瓜州,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

傍晚,待到西北的太阳收敛起刺眼的阳光,我们出发去鸣沙山,随着驼铃声声,登上山顶;或是从山顶一跃而下,体验滑沙的快感;又或是坐在山头,静待日落和月出,待到漫天星辰,思考宇宙的终极命题。

Day 6-2021年7月23日/ July 23rd

✔二访莫高,历史与我们再遇

早晨,我们将回到莫高课堂,跟着专家教授深入学习《敦煌壁画中的经变画阐释》,从最简单的什么是经变画开始,到敦煌壁画中内容、技法、构图、造型等方面学习和感受。我们将带着对经变画的理解和感知,去实地考察和回味各个洞窟。

下午我们将在国家一级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领略敦煌石窟保护的前世今生,思考作为新一代的MBA学生又将为敦煌石窟保护做哪些贡献。

傍晚我们将再次回到莫高课堂。这次我们将动手体会敦煌石窟的方寸之美。通过观察和学习敦煌壁画的纹饰,以篆刻手法刻出属于自己的敦煌图案。

Day 7-2021年7月24日/ July 24th

✔ 返程

  • 提交报告:实地研学后2-4周内,小组的小伙伴要组织专题学习并撰写研学报告

  • 展示交流:10-11月间开展专题讲座,我们将邀请优秀学员进行汇报展示,与我们分享研学途中的点滴故事

03

研学亮点/ Highlights

1

专业课程

3次主题讲座+1次行后分享会(1次行前、2次行中、1次行后),绝非蜻蜓点水地浏览洞窟,而是带着知识储备浏览洞窟。特邀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同济大学相关导师参与研学指导,深度解剖莫高堀的历史演变发展,领略不一样的敦煌。

2

特窟巡礼

4个特窟+16个普通石窟,比一般行程至少翻一倍,让喜欢洞窟的你一次看个够。随着数字敦煌的建立,以及对敦煌的保护,每年向游客开放的洞窟越来越少。本次研学的学员不但可以与资深讲解员一起探寻洞窟,而且可以看到一般游客难以见到的特窟。此外,还将首度寻访榆林窟,探索比敦煌历史更久远的石窟奥秘。

3

动手视听体验

动手体验泥胚画制作和篆刻艺术,一键穿越盛唐,变身成为莫高石窟中的匠人,在动手劳作中体会匠人精神。观看大型演出《又见敦煌》,近距离接触历史人物,2小时走完2000年的敦煌之旅。

4

河西体验

探访河西另一重镇——张掖。在七彩丹霞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马蹄寺石窟中体会儒道佛的精髓与融合。观星沙漠之旅,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5

获得学分

研学课程结束后,提交相关作业报告,可获得相应必修环节学分(2学分)

04

研学费用/ Fee

个人承担费用:9980元

宝贝价格:小于4岁(不含4岁),8980元/人;4-12岁(不含12岁),9380元/人。

特别说明:1、手作环节,如宝贝与大人共同完成一份作品,可按实际发生数退还一份手作费用。2、如一位大人带2位宝贝共住1个房间,可按实际发生数,退还多余房费。

费用包括:

Included

活动过程中涉及的课程、交通、保险、住宿及部分餐食

费用不包含:

Not included

未列在以上项目中的费用和一切个人消费;

本次行程不包含往返机票费用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5月31日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