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如何成为惬意的“四栖教授”?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诸大建分享40年职业生涯感悟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4-29 11:05 浏览量: 4058

4月26日,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诸大建老师,与青年教师及未来有志于学术事业的硕博学生分享了他从教40年来的经历与感悟,鼓励大家要有把冷门研究做成热门的耐力和眼光,以成为有思想影响的学者为目标,做好职业生涯管理。本次讲座吸引众多师生聆听和踊跃交流,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和人事管理办公室共同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感谢诸大建教授与青年学者分享学者生涯的经验,希望青年学者积极向前辈学习,以自己的兴趣为出发点,用普遍理论研究中国情境的问题,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诸大建教授从职业选择的三圈理论入手,结合自身40年的治学从教经验,风趣生动地与大家分享了提高讲课抬头率需要“三个有”(有趣、有理、有用)、学术绩效的三个因素之间的关系(投入、效率、效果)、X型思维对于中国学者输出中国故事和中国智慧的意义等内容。

诸教授指出,讲课要有趣、有理、有用,科学研究要抓住研究规律、保持定力,并强调国际交流中要 “读世界书、知中国事、说自己话”。他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管理自己的学术生涯,争取成为在研究、教学、政策咨询和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作用的“四栖教授”。

此次分享会引发了在座青年学者对于职业选择、学术研究及人生规划的诸多思考,在问答环节,诸大建教授详细解答了有关学术研究方向、职业选择困惑、焦虑与自我管理等方面的几个问题,给予大家中肯的建议和针对性的指导,赢得青年学子的热烈掌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