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新生】同济大学2020级综合MBA学员沈彬:创业者需要厚积薄发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19 17:20 浏览量: 2812

“作为企业员工,解决的是“1”到“10”的阶段问题;而作为创业者,走的则是一条从‘0’到‘1’的披荆斩棘之路,因此创业者更需要厚积薄发。”

同济大学综合MBA项目沈彬

眼前的沈彬是有着创业经历和多年世界500强工作经历的高级工程师,而这些耀眼光环笼罩在沈彬身上绝非偶然。早在研究生时期,她的发明便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曾在SCI期刊杂志上发表专题论文,后来成为职场女性后,极富思辨能力的沈彬,又通过丰富的经验和思考,使自己的路越来越宽广,越来越清晰。用她自己的话说:“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缺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世界500强公司就职,解决“1”到“10”的问题

从美资企业的生产工程师到霍尼韦尔研发中心的资深研发工程师,再到美国通用电气航空事业部的高级工程师,上海姑娘沈彬在职场上一路勤奋拼搏,孜孜不倦,不断突破职场女性的天花板,拓展自己的职场可能性。

在霍尼韦尔工作期间,沈彬曾作为一个Technical Leader管理一个跨国的供应链项目,这一颇有难度的项目最终获得成功令她倍感自豪,并开始享受职场的挑战。

“由于汽车零部件的成本压力日益增大,一家国外供应商供货价格较贵且产能不足。”这一供应链难题并非只有沈彬遇到,“虽然欧洲同事很早和其他供应商有接触,但是潜在供应商在技术上有瓶颈。”同样的,攻克这一难题也并非在沈彬的工作职责范围内。然而,在职场上勤恳踏实的沈彬向Global PM(全球项目经理)写了一份建议邮件,阐述了自己对解决这一问题的想法。

“PM觉得我的提议不错,可以试试看。”沈彬说,没想到这个项目的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各地,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团队里有韩国的供应商、韩国的采购、美国的工程师、欧洲的材料工程师还有中国的SQD。”沈彬作为Technical Leader,不仅要明确项目组各阶段的目标与分工,还要协调各方资源,工作内容十分复杂。

“最终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攻坚克难,让新供应商成功地改进了自身工艺,目前可以达到量产。”她直言做完这个项目自己很有成就感,“因为让一个中国工程师来领导全球供应链项目组,这在研发中心历史上是非常少有的事。”

“我在霍尼韦尔工作了6年,主要负责原材料开发,供应商管理,供应链技术支持等工作。”沈彬说后期当她管理内部、外部实验室时,她也发现了自己已经到达了这一职位的天花板,“作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其实外企对国内研发中心的限制很多,我再往上走是非常困难的。”

沈彬开始谋划下一步的时候,她的专业性与工作能力也被“伯乐”盯上了。

创业打拼,一条从“0”到“1” 的路

在研发中心总监离职创业后,他极力邀请沈彬的加盟。这是一家研发、生产汽车零配件的高新企业。加入创业公司的沈彬,更多的是为了突破个人发展瓶颈。“我很明白自己的境遇,也很感谢领导的赏识。”经过理智地思考,沈彬离开了霍尼韦尔,希望通过创业实现事业第二春。

创业作为少数派行为,需要勇气与定力做支撑。“尽管当时市场环境不好,公司非常困难,我却坚持希望和我的团队在一起。” “以前在大公司,供应商都是在门口排队希望我们试试他们的产品。”而从世界500强的工程师到一家创业公司的负责人,境遇却发生了变化,沈彬坦言,与一些供应商的交流极具挑战,“我们不得不面对拿着订单去找人家,还一次次被拒绝的情况。”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沈彬没有后悔,因为从创业开始,她就准备好了从“0”到“1”的披荆斩棘。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汽车行业的发展一路跌到谷底。2018年对汽车市场来说是极其不友好的一年,中国车市遭遇了28年来的首次下跌,“增量”市场突变“存量”市场,车企们更是坐立不安想尽一切办法来应对。2019年,车市下行这股寒流依然没能止住,一路跌到了谷底。“活下去”成为车企及其上下游供应链的共同话题。面对低迷的汽车市场,沈彬显现出了常人少有的从容。她加入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从事航空发动机的供应商认证、供应商技术支持等工作。“一边继续沉淀在大企业学习自己欠缺的技能,一边关注市场动态,了解行业发展,并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沈彬相信未来正在招手,如果不能改变环境,那就先修炼内功。“我有比较成熟的工作经历,在战略视野上也较为开阔,但是个人软技能,比如沟通能力、管理能力、个人影响力等仍然需要提升。”沈彬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做了清晰的判断,准备学习再出发。

巧的是,同济综合MBA是唯一一个提出“3C软技能(Communication、Coordination、Cooperation)”,即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合作精神的软技能培养的项目。不仅如此,“同济大学的汽车专业、智能制造等专业在学界与业界都是非常知名的,同济综合MBA的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等课程也很有针对性,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同济综合MBA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希望自己的宏观统筹能力有所提升,变得更优秀。”沈彬表示。

创业路上,同济同行,沈彬对两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对课堂时光充满期待,对同学们的互相交流学习充满期待。“参加完破冰活动后,才知道同学们的背景履历竟是如此多元,我觉得这又给我打开了一扇多彩的窗户”,沈彬说。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