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创造“于田模式” 同济经管团队助力“库尔班大叔”家乡脱贫攻坚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07 07:56 浏览量: 2598

60多年前,库尔班大叔从新疆于田骑着毛驴去北京,“需要走40个沙漠、 40个戈壁,翻40座大山、过40条大河”,随着2020年12月26日乌鲁木齐航空UQ2573航班(乌鲁木齐—于田)平稳着陆,于田去北京再也不需要翻山越岭!这期间,同济经管人组成的同济大学进度课题组团队,凭借深厚的理论积淀和长期累积的丰富实践经验,与诸多建设者一起,克服冬季施工和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创造了13个月建成一座支线机场的“于田速度”和“于田模式”!这座“民心工程”的建成投运,将有助于完善和田地区综合交通体系,打破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促进旅游业和物流业的发展,更有望成为于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巨大动力源。

于田县隶属于南疆和田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和中巴经济走廊通向内地的重要节点,全县维吾尔族人口占比超过98%。但整个新疆机场分布北多南少。特殊的地理条件,“创造性”地赋予了于田独具特色的自然风貌,但这个“沙漠明珠”在让外界向往的同时,也面临长久以来交通落后的阻隔与艰辛。

自1998年起,中国民用航空局开始定点帮扶于田县等地区,尤其是发挥其行业特殊优势,为定点扶贫县实现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新疆于田机场是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政府 “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30个国家重大机场项目”之一,在当地建设机场,不仅有助于打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于田及周边县市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同时还将有力促进旅游业和物流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9年3月,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及其下属新疆管理局的领导下,受新疆机场集团及其下属于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委托,同济经管陈建国、乐云、唐可为、姜凯文等师生组成的同济大学进度课题组团队,开展对于田机场的总进度综合管控工作。

于田机场虽然只是小型支线机场,但建设期间经历的困难却一点不少。2019年10月25日,于田机场正式开工,目标是于2020年底实现正式投运,从开工时点到投运总目标仅有不到14个月的时间,除去所在地区漫长的冬季施工期,工期十分紧张。而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更为机场进度管控“雪上加霜”——于田机场停工近一个月,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工期再次被拉紧。2020年7月和10月,就在于田机场各项工作飞速抢工的关键冲刺阶段,乌鲁木齐市和喀什地区又连续暴发两轮疫情,材料设备等物资供应及各工种工人加派受到严重阻隔,人力供给、设备材料运输、现场施工等各方面工作进展受到巨大冲击,建设工作一度被迫停滞,又耽误工期近一个月。那时看来,实现年底投运的总进度目标似乎就要成为不可能。

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领导下,同济大学课题组团队全力以赴,为于田机场“问诊把脉”,根据情况变化不断调整“药方”。同济经管团队首先针对当时紧急情况和支线机场的组织特点建立了高效的“互联网+”信息共享平台机制,一方面将管理组织扁平化,另一方面将管控工作下沉到施工单位层面,确保信息横向、纵向无障碍沟通。其次,缩短管控周期,将每双周管控缩短到每周、每三日、每日管控,跟踪项目建设的实时进度,以做到 “及时”暴露问题、矛盾、“即时”给出风险分析和“适时”提供决策支持,实现精细化管控和调度,最终为于田机场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建成投运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决策支持。

同济大学进度课题组团队为于田机场的建设贡献了属于同济人的智慧和汗水,与所有*建设者们一起,创造了“13个月建成一座机场”的“于田速度”。如果去除冬休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工期的影响,于田机场的实际建设工期只用了不到11个月——仅有338天,创造了民航史上支线机场建设的“于田模式”!这也是该团队在2020年9月参与编制民航行业标准《民用机场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指南》的基础上,对我国民航事业贡献的又一份力量!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