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回顾 | 同济MBA】英业达:践行TPS管理,打造世界级工厂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1-06 18:30 浏览量: 4484

2020年12月22日,同济经管MBA一行28位同学在霍佳震教授的带领下,参访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观摩了精益生产与智能工厂的实际场景运作。

英业达IPT制造厂厂长黄得军,人力资源与行政服务处主管金燕、廉怡,生产调查室杨敏杰分别从英业达公司概况、人才管理、精益管理方面为同学们做了介绍。

物联网、大数据、生产系统、实体系统四个层级构建出智能工厂,在“携手学习,共同成长”的人才培育理念下,通过四个层级的人才发展体系,让员工学有所得、学有所进、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公司内部始终践行着TPS管理精神。

关于英业达

英业达集团自1975年在台北成立,有台湾、上海、南京、重庆、捷克、墨西哥6大生产基地,其中上海基地坐落在闵行区漕河泾出口加工区,产品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交换机,提供机柜和人工智能硬件平台解决方案以及服务器、机柜的管理方案。生产环节涉及PCBA(SMT/DIP)和成品组装、测试、包装出货等,每年生产1亿台终端装置。

英业达立志打造“世界级工厂”。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提升制造管理水平的同时,融入精益制造理念,将精益生产贯穿到整套生产环节,对管理人员甚至生产*的操作工人提供精益制造培训,结合工厂实际作业情况,将精益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促使信息系统、自动化设施的优势与人工的主观能动性高效发挥。

参访现场

1.精益管理道场

在精益管理道场,同学们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了解了英业达精益管理模式的内涵。精益生产,即持续改善TPS(TOKOTA Production System)的核心理念。英业达精益生产管理分初、中、高管理模块。初阶管理通过标准化操作,做到精准管理,最大化控制误差;中级管理通过模拟实操,分解各道工序,实现操作快速和准确,减少成本浪费;高级管理即道场实战区,模拟整个工厂的运营,生产线配备系统等。

2.主板生产工厂

在生产车间,制造处黄志平主管为同学们讲述了英业达的智能控制中心组成及功能。智能控制中心由46块管理看板组成,通过设备控制系统集成、外接传感器等方式,实时采集设备的状态、生产完工和质量等信息。同时应用RFID、条码等技术,实现生产现场的可监控、生产过程的可追溯等,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做出正确决策。通过对以上技术应用的了解,使得同学们感受到英业达集团实时可视化管理的优势,即实现高品质、低成本、短周期的生产模式,生产工艺持续改进,进而做到精益求精,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智能控制课堂。

3.服务器组装工厂

英业达服务器组装工厂的主要服务对象为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及IDC企业,产品包括生产设备、自动化设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设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制造技术的应用可以确保生产操作过程具备可追溯性,这也是对智能制造中生产协调能力和效率的精准考验。在10万级无尘的恒温恒湿车间,同学们参观了从机箱投入到封装的云服务运行全过程,对其未来发展和应用前景有了进一步认识。

交流讨论

现场参观后,同学们对精益生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并对精益生产、企业布局、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展开进一步讨论。

参访临近结束,霍教授感谢英业达公司给予同济经管MBA学员提供接触精益生产的机会,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并希望今后与英业达公司保持长期交流互动与合作。

同学感想

20级综合3班梁明:

本次参访干货满满,对英业达公司的经营理念、生存之道以及竞争优势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特别对英业达公司在注重技术创新、深耕运营之道、挖掘人财潜力和保持危机意识等方面印象深刻,重点了解了TPS如何在英业达公司逐步生根发芽以及从学习者、践行者到布道者的角色转变,深刻领悟到精益生产不是一种停留纸面的方法论,更多是人、工具和方法的有机融合,是一场知行合一、持续迭代的实践之旅。

20级综合6班万曙峰:

英业达公司作为ODM&OEM业界的领军企业,不仅聚焦向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在人才与组织方面也大力构建IPT人才发展体系,强调企业不仅要有战略人才,还得有管理人才,专业性人才与通用性人才,将建设学习型组织贯彻于企业组织发展方针中。

最令人佩服的是英业达在精益生产方面的执着,英业达将精益求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不仅做到了面子,原样复制了丰田公司的精益道场,还做到了里子,将精益思想当作驱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武器。英业达为实现精益求精的理想总结了精益八步,包括精益人才养成三部曲:1. 高阶领导精益之旅;2. 精益推进专家团队;3. 全员精益培训体制。

与精益改善之路4步骤:1st精益制造转型,2nd精益仓储物流,3rd精益供应链,4th精益运营,最后形成第8步,英业达公司的精益文化与精益战略。精益八步对中国企业面对新形势,内循环时尤为重要。如何练好内功,值得每位企业管理者深思。

编辑:20级综合3班李伦冀

审核:19级综合2班舒诚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