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为学 和善为师——经济与金融系孙丽华副教授 | 师·道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1 08:00 浏览量: 4325

师·道

学不可无师,在你成长的道路上,

同济经管可爱优秀的老师们始终在你身边,助你逐梦未来。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

让我们走近这些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孙丽华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品定价、保险精算、蒙特卡洛模拟。

2011年以项目(用方差减小技术估计协方差矩阵可变时投资组合的VaR和CVaR)负责人身份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2012年以(用方差减小法定价高维价外美式期权)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2016年以(扭曲风险度量方法优化)项目负责人身份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7年以(一类复杂金融产品投资组合的估值与监管资本计算的研究)项目负责人身份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1

2006年本科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毕业后,孙丽华老师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继续攻读博士,选择金融工程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孙丽华老师回忆到,那时读博肯定不是未来职业发展的“最优选择”,相比金融学界,金融业界的报酬是相当可观的。“但我自己一直对经济与金融比较感兴趣,当时想着多学习一点,多了解一点总是好的”。基于这种朴质的求学问道之心,孙丽华老师踏上了学术求索之旅。

在本科阶段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随机微分方程等系统性的学习,为孙丽华老师的学术之路奠定了夯实的基础。与本科阶段上课这种“被动式”的教学方式相比较,读博期间孙丽华老师更多是自主性的学习和研究。香港科技大学全英文的教育也使得孙丽华老师可以更直接地接触到学界最新的前沿理论研究,在这种宽松又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孙丽华老师对学术的兴趣进一步增强,也喜欢上了做研究的自由,她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也随之明晰起来,放弃考虑业界高薪的就业选项,进入高校任职继续沉潜专研。

“我是上海人,博士毕业后想回上海发展,所以当时我就只考虑上海的高校。刚好时任院长霍佳震教授来香港,我们面谈时他跟我全面介绍了同济经管学院。我当时就感觉同济经管的师资结构、学科设置、科研环境都很不错,与我自己的职业定位也很匹配,所以我就来到了同济经管”。2011年,取得博士学位的孙丽华老师进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任职于经济与金融系。

进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第一年,孙丽华老师在为研究生上课的同时,就以项目(用方差减小技术估计协方差矩阵可变时投资组合的VaR和CVaR)负责人的身份获得了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教学科研两手抓。孙丽华老师始终以个人兴趣为驱动,以自由思考为理想,以不畏险阻的勇毅和不慕名利的静气走出了一条平坦而坚实的科研之路。2012年她以(用方差减小法定价高维价外美式期权)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以(扭曲风险度量方法优化)项目负责人的身份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以(一类复杂金融产品投资组合的估值与监管资本计算的研究)项目负责人身份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孙丽华老师心向学术,即使溯游从之,道阻且长,依然初心不忘,素履以往,在学术追求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足迹。

2

孙丽华老师长期深耕金融工程领域,潜心治学,面向前沿,关注现实。金融工程是一门将金融学、数学、统计学、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作为现代金融学的最新发展,它标志着金融科学走向产品化和工程化。在这一领域,孙丽华老师将研究的重心放在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品定价、保险精算、蒙特卡洛模拟等方面。孙丽华老师做研究,强调对应当下,关照现实。她将解决实际难点问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注重中国金融市场的特定语境,强调研究成果的逻辑连贯和现实印证。孙丽华老师的多篇学术论文获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一流金融学和管理学期刊刊发,备受关注。

目前,伴随着十余年的研究积淀以及中国市场大数据的日益丰富,孙丽华老师将科研和教学的重点聚焦于机器学习方法在金融衍生品定价和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关于金融衍生品,孙丽华老师谈到,“因为它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金融市场的发展。比如,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就是由一个复杂的金融衍生品——担保债务凭证引发的。而且,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和普通老百姓的财富管理密切相关。现在大多数人都装有手机银行APP,里面很多的理财产品都已经嵌入了金融期权产品,也属于金融衍生品。”机器学习方法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得益于计算机和通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一种更先进、更适合的“武器”,能将庞杂的数据提炼成有价值的信息,应用于投资实践,将有效地提高整个资本市场的理性和有效性。

对金融领域这一发展的新趋势,孙丽华老师强调机器学习是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概率论、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多门学科,具备较高的知识门槛,这就要求金融业从业人员尤其是科研人员,要不断去进行知识结构的迭代和升级,唯有如此,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奔涌向前。学无止境,在研究中才能进一步发现知识储备和见识层次的局限,因而孙丽华老师在学术之路上始终保持着科研的敏锐度和好奇心,孜孜以求,屡至研究新境。

3

谈起教学,孙丽华老师笑言“去金融业界赚很多钱没有意思,还是教书育人更有成就感”。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孙丽华就以助教的身份领略过三尺讲台的魅力,因而她始终怀有一种对教学的热忱。在入职同济经管后,第一次给研究生上课时,孙丽华老师的责任感是大于紧张感的,“想上好每一堂课,让每个上课的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学有所获”。

孙丽华老师深知,金融学是一门与实务结合非常紧密的学科,这就决定了金融系的学生必须同时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除了以传播经济金融知识为己任,孙丽华老师还特别鼓励学生多去了解和接触业界实践。她会经常为同学们的实习选择和职业规划提供指导性意见,积极推荐同学们去参加各类模拟投资大赛,努力为同学们搭建低成本的职业探路和试水业界的平台。

针对同学们最为困惑和迷茫的未来规划时,孙丽华从自己的人生经验出发谈到,“在关键的人生阶段,大家都会有很多的顾虑,无论是对社会地位与工资薪水的考虑,还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和回避,都会影响到未来事业时的选择。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一个能让自己舒适的状态”。的确,当面对一个不够明晰、不可预知的未来,任何基于传统概率论的模型都会失效,与其小心翼翼地计算选择哪一条道路会给未来带来最大的功用,不如顺遂心愿,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道路。就如孙丽华老师,或许从未将自己束缚在职业规划的框架里,只是怀着一颗钻研学术的赤子之心不断前行,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一个能让自己感到舒适愉悦的生活状态。

孙丽华老师作为导师对自己的学生一向宽容平和,尊重学生的志趣,让学生自行选择人生方向,但她始终践行着师者的责任,谆谆教诲“在读书期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静下心来,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无论将来是否要做研究,知识结构的搭建和理论基础的培养是不能打折扣的。我希望大家明白,知识的获取并非一朝一夕,需下苦功,但一旦取得,终生受用”。

孙丽华老师荐书

《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

约翰·赫尔德著,非常适合作为对机器学习在金融衍生品定价和风险管理应用这一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同学的入门书籍。机器学习方面可自学Coursera上斯坦福大学Andrew Ng开设的机器学习相关课程。

师·道TONGJI SEM

更多阅读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霍佳震 | 师·道享受理论研究的“慢”空间 ——经济与金融系王姝晶副教授 | 师·道严谨勤勉做学问 春风化雨育桃李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胡照林 | 师·道专业融思政 润物细无声 ——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郭英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