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同济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周安远:拥抱新科技,走向数字化时代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1 17:29 浏览量: 2882

同济大学专业学位中心兼MBA中心副主任 周安远

由腾讯新闻、腾讯教育主办的2020年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于11月1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内众多知名商学院院长、主任、权威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以“后疫情时代,商科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探讨中国商学院在新时代下的创新发展。在2020年这一特殊节点,全球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经济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挑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商学院教育同样要迎合社会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调整,加快数字化转型。同济大学专业学位中心兼MBA中心副主任周安远参与论坛活动并接受腾讯新闻专访。以下为现场访谈实录:

Q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同济大学专业学位中心兼MBA中心副主任周安远老师,欢迎您!

周安远:主持人,您好!

Q

老师,我们本届的主题叫做“后疫情时代,商科教育的数字化转型”,那您是如何看待这个主题的呢?

周安远:首先非常开心来到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我觉得比较契合当下的时代背景,我们面临着新冠疫情的考验,它对我们整个社会的运行秩序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那么对于高等教育,尤其是对商学院这样的专业学位教育来讲,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之大的,因为疫情的关系,同学们能正常在课堂中上课都变成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因此,拥抱新科技,走向数字化时代,在当下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新时代拥抱数字化的转型,会对商学院教育形势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有了这种形势以后,商学院的传播广度或者深度是传统模式没有办法去比拟的。

第二点我认为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讲,都会潜移默化的对整个商科教育带来一些影响,一些积极的东西就会呈现出来,因为近些年新技术发展层出不穷,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包括区块链等等,都在深深影响着整个经济运行的发展方向,甚至于企业运作模式,最终会传导到商科教育的课堂里面。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数字化转型,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我们将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去积极拥抱新时代。

Q

您也知道现在国内很多一流的商科学院,我想问一下,贵校觉得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呢?

周安远:商科教育的内容是非常宽广的,每个学校有它的发展优势及特色学科,国内商科教育比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进行得要晚,因此,我们每个院校在过程中去做一些有益的探索,从不同的方向发力,这是有助于我们国内商科教育整体水平提升的。

以同济经管学院来讲,我们的商科有非常鲜明的几个特色,首先是在复杂的工程管理方面,第二个是在现代服务的运营管理方面,第三个是在创新创业创投的管理方面。展开来讲,首先,国内的很多大型的工程,尤其是在上海,比如说虹桥枢纽、浦东机场,包括上海整体的城市发展规划,宝钢集团的选址确立,上海很多基础设施工程等等,其实和同济经管或者是跟同济大学的一些优势学科,以及历年的探索和积累是分不开的。

第二个现代服务的运营管理方面,对于供应链、物流等领域研究,尤其是这种新兴经济业态来讲,它可能会对于这种供应链、物流技术和管理要求都会特别高。同济经管学院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历史研究基础以及非常好的教学团队。

第三个就是创新创业,就国内来讲,我们国家的独角兽企业是仅次于美国的,美国有亚马逊,中国有阿里巴巴,美国有facebook,中国有腾讯等。中国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以后,这种新兴的创新、创业、创投的发展变化,在我们国家会更加层出不穷。

Q

我觉得刚刚老师讲得很全面,而且包括整个介绍我们同济大学的优势方面也非常的详细,那我相信很多看我们这个视频的小伙伴们会比较关心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那同济大学在招生生源的这方面会更偏好于什么样的学生,更希望学生有哪方面的潜质?

周安远:温总理当年在视察同济的时候讲过,我们作为在职研究生,一定要有仰望天空,同时脚踏实地的素质。今年任正非也讲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向上要捅破天,向下要扎下根。从商学院的发展来讲,同济经管更看重的,是希望同学既要有向上的最高视野,与此同时,也要能够接地气,能够扎根到中国本土化的企业进行管理实践。换句话说,我们希望你要有一个非常宽广的视野,站位一定要高,要能看到最顶端、最宏观的问题,但是看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希望你又能够脚踏实地,能够根植于现实当中碰到的一些挑战性问题,能够运用你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方式方法。这样的同学,我相信不光是在同济经管,在其他的兄弟高校也是最受欢迎的。

Q

非常感谢老师来到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同济大学基本的一些情况,感谢。

周安远:谢谢主持人。

文稿来源:腾讯新闻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2021年入学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2021年入学E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