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融思政 润物细无声 ——同济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郭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18 10:49 浏览量: 3857

学不可无师,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同济经管可爱优秀的老师们始终在你身边,助你逐梦未来。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让我们走近这些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郭 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系,保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硕士,后硕博连读攻读技术经济与管理方向博士学位,2006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郭英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技术创新、区域经济,主要研究重大基础设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经济可持续增长、地方债券以及商业银行运作等经济发展、区域发展以及经济要素运行的关键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

郭英副教授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高铁网络与城市关联发展的时空共生演化机理、模式生成和治理策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课题《创新型区域发展机制和模式研究》、同济大学及企业委托等科研课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及重大专项子课题、科技部专项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在国内核心期刊《运筹与管理》、《财贸经济》、《改革》、《世界经济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并获得期刊年度优秀论文。在城市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ities》发表了学术论文《Dynamic network coupling between high-speed rail development and urban growth in emerging economics: evidence from China》,从数据驱动和复杂网络视角研究中国高铁网络演化的特点以及高铁网络和城市群关联发展的相关性,其成果对于丰富重大基础设施、区域发展和城市规划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郭英副教授出版有专著《人力资本影响FDI技术转移效应的作用机理研究》,发表多篇学术核心论文,相应成果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论文三等奖。她指导的金融硕士论文《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事件的股价效应研究》获得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并三度获得同济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奖。

做一名懂“后浪”的教师

“专业课思政教育建设是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教师需要在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敢于创新发现的探索精神,让教学回归育人的本质,潜移默化地将其与学生个人理想和社会担当相结合,促进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相辅相成。” 作为学院专业课思政教育建设的骨干力量,郭英副教授对于“课以载道”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实践路径。

近几年,郭英老师承担了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常态下金融风险防控与法制建设”专业课程链》、上海市高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示范课程《货币金融学》、同济大学思政教育《“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链》、《金融法》和《货币金融学》专业课程思政工作等多项任务,发表多篇课程思政论文。

担任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货币金融学》、《金融法》的授课教师,郭英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改变了只注重讲授专业知识和培养专业技能的现状,拓展了专业课在传统教学外的“育德、育人”功能。过去,专业课教师由于长期从事专业教学研究,缺乏对于学生的深入交流。随着新一代学生群体步入大学校园,传统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多变性和差异性等冲击,不但需要教师深入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也需要结合学生新的认知方式,尊重时代个性、结合学生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价值观引导。

既是授课老师、又是“同济大学优秀班主任”的郭英,可谓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身为本科生班主任,郭英在新生第一次班会就记住了全部34名同学的名字,之后,她通过巡寝、谈心等多种方式,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同济大家庭。她始终关注每个学生的精神和思想动态,抽出时间与班级所有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解答学习规划、学习困难、同学关系、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疑惑,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对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和被疫情影响出国交流学习的学生,她也给与积极关心和指导,有时还为了身体不适的学生在医院动手术陪床到凌晨。

郭英老师说:“我们面对的是00后的学生,他们成长于互联网迅速发展和信息爆炸的浪潮中,面对的社会诱惑比较多,受到功利与现实主义的价值取向冲击巨大,同时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又处于成长期,无论什么科目的教师,都有责任、有义务透过日常教学,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引导学生对国家发展、个人使命和价值实现的深刻思考,真正做到各类各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保护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同时,加强学生的思辨能力。”

创新教学方法 优化教学设计

教师是专业课思政建设的主导人物,作为专业课教师,如何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破解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学之间的“两张皮”现象,将课程上得既有“思政课”味道、又没有“思政课”痕迹,是一门艺术,也是对教师育德能力的考验。这一点说起来容易,背后却需要专业课程老师长期的积累和精心的备课。

打铁还需自身硬。郭英认为,专业课教师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坚定的信念,具有育德意识;热爱教育事业,将敬业爱国的精神透过加强自身建设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把正确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塑造作为中国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材建设、完善教学评价,编写更多体现价值引领、兼具思想性时代性科学性的好教材,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在课程设计的时候,郭英尤其关注教学方法的创新,包括多元化教学方法的创新,如案例教学法、互动教学法、研讨式教学法等。她积极结合当前热点,贴近时政、贴近学生生活,将现实中的金融经济案例引入课堂教学,使专业知识形象化,挖掘课程中德育敏感点,引导学生借鉴东西方金融理论知识,用已学的货币金融知识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让学生认识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中的不同政策取向和特色模式,让整个教学活动有思、有想、有技巧、有内容,协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她还通过加大学生自我学习、团队合作、上机实践等课堂组织方式,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实践,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解决问题和探索创新的能力。“课程思政的过程是要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的讲授全过程。让学生积极参与、实践、自我体验,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使得德育教育入学生眼、入学生耳、入学生脑、入学生心。”

郭英老师还提出,应注重将德育考评融入到专业课程链的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中。她不仅仅关注期末考试成绩,也关注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德、能、勤、绩”等表现。除了日常出勤率、作业完成率,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课题活动中,她也将专业知识考核和价值取向、思辨能力、团队合作、尊重他人等道德素养有机融合,同时通过个人作业的方式围绕学生时间观念、职业观、价值取向进行个体考核。

凭借在立德树人等方面的卓越表现,郭英老师先后荣获同济经管“优秀共产党员”和 “卓越教学奖”教师称号。

科研与教学双元驱动

促进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是郭英追求的目标之一,她将科研的源头活水注入理论实践教学,又通过对教学的打磨、总结,为科研提供新思路。

郭英围绕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发展、金融体系、技术转移等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和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同时将学术成果转化为教学素材,推动教学改革,为人才培养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郭英老师从教近15年,除了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参与本院学生与国外合作学校的交流工作,担任过同济大学-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中方学术主任和同济大学金融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

她将多重身份取得的收获和成长融入教改课题,主持和参与多项上海市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基于教改课题,探讨多元化教学方法在《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与管理》、《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等精品课程建设中的应用。她不断结合实践需求的变化,完善本专业教材和课程体系、本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更新教学要素,主编完成了本专业多部核心教材。为了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她曾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芬兰阿尔托大学参加英语师资培训。

郭英老师参加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师资培训结业照

拳拳育人心令郭英老师获得了多项认可和荣誉:同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同济大学“名课优师”,三菱奖教金、同济大学教学奖励金、同济大学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等,所授课程列入学校督导推荐课。就在前不久,郭英老师作为负责人之一的《货币金融学》,被教育部拟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同济经管“大师姐”,郭英老师经常对学生们说:大学是人生长河中一段很短的时光,但却是流光溢彩的四年。这四年里最重要的目标是观察社会、观察自己,研究世界、研究自己,为身处漫漫汪洋的人生航船,逐步找到个人理想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准确航向,不负青春韶华,做一名“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人!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