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同济MBA】打造数字化办公新模式 ——访上海容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柴亚团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18 14:36 浏览量: 3109

本期主人公踏实、顽强、奋进,自同济MBA毕业后,借助课堂知识和自身沉淀,巧用曾为多家500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和项目实施的过往经验,摒除万难,毅然投身创业浪潮,创立上海容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生产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柴亚团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9级MBA校友

上海容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资深战略咨询专家,曾服务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具有10多年企业流程再造和战略咨询的经验,主导过多家上市公司的流程再造的项目。精通各业务线流程再造和数字化转型,主导和设计了多家500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和项目实施。2015年创办上海容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RPA iBot数字化机器人,开创多项业界第一。2019年成立无锡技术中心,打造全国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机器人培训中心。主张打造白领易用的RPA产品,实现人机协同。

追求高效,让企业员工去做真正应该做的事

从2015年起,柴亚团便带领团队致力于开发软件机器人,将白领从重复而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人干人该干的事”。爱博特(iBot)RPA 是容智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软件机器人,它不是物理机器人,而是一种数字化生产力。它既能模仿人类在电脑上进行一些有规则、重复性的事务性工作,又能进行数据分析类工作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撑。

柴总认为,未来的现代化企业生产力应该分两种:人类生产力和数字化生产力。

未来企业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人越来越少,机器人会越来越多。因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数字化软件机器人的应用一定会越来越多。这将导致我们的一些工作,尤其是白领的工作性质也会发生改变。未来将呈现出:事务性的工作交由机器人去处理,而让人有精力做一些更加有战略决策、判断、突发状况的处理等态势。这是未来白领们职场转型的发展方向。

把握时代,智能方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谈到企业的核心产品时,柴总这样描述:“容智的解决方案是一种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数字员工,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重构商业价值的技术性解决方案。它位于其他应用程序的操作平台上,不需要特殊的硬件,几乎在任何IT环境中都能很好地工作。”

事实上,上海容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定位是一家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并进行再次升级,所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均为企业级应用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汇聚了来自业界的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跨国企业的管理高层、曾服务于全球500强企业的资深研发工程师以及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高级咨询顾问等精英人才,秉承"智慧数字未来,重构商业价值"的发展愿景,公司产品研发追求“极智,极简,极限,极易,极致”的产品开发理念,运用技术质量管理体系为政企客户提供个性方案, 省心省力,精准高效的智能软件机器人。

柴亚团将多年服务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作经验,以及10几年企业流程再造和战略咨询的经验融入到了容智的管理和运营中。作为国内企业首批进军数字化变革的开创者,容智信息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国产自主研发,以重构未来劳动力市场为重任,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品方案,维护客户提升产品品质服务,做到用科技解决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生产力,提升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挫折中前行,同济MBA打通商业道路的“任督二脉”

采访中,柴总特别提到同济MBA的就读经历对他创业的帮助,并且影响巨大。作为当时班级的班长,他在MBA学习阶段中遇到了不少创业的同学,在与优秀的伙伴们的交流中促使他萌发了创业的念头。他开玩笑道:“每次班级聚会,作为班长我都压力山大。因为同学们都比我有钱!”正是这种同学间的良性竞争,给了他明晰的目标和动力,促使他毅然离开500强企业高管的位置,投身到创业浪潮中去。

毕业后,柴亚团曾独自一人前往深圳闯荡。然而,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在早期的创业中也经历了被骗、亏本、产品卖不掉等难题。但是,生意越做胆越大。经过几年的蛰伏,容智的早期团队终于选定RPA赛道,并从一众激烈的产品竞争中突围而出,成为国内最早一批RPA公司。如今,容智刚刚完成了A轮融资。回望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不禁感叹:“每个人都有商业的潜力,但是需要点播。而这正是同济MBA课程的价值所在。可以说,同济MBA打通了我商业道路的‘任督二脉’!”

容智信息创始人柴亚团校友(左三)

校友寄语

祝贺各位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同济大学深造, 同济这所有着深厚学术传统与文化底蕴的大学,不但能够学到专业知识,更能够让各位得到受益终身的低调务实的行事作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同济的深造时机,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成就最好的自己!

——柴亚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