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新生】同济2020级MBA学员李想:谋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07 09:59 浏览量: 3403

“新人想要成长,不一定会有外援,所可依赖者恰是自身,要沉潜下来‘悟’出职场真知。”

同济MBA2020级学员 李想

大学金融系甫一毕业,李想就入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不到半年,这位初入行时懵懵懂懂的新人,就成为同届新员工中的领跑者:成功营销落地同业客户存款、资金托管、衍生品业务,并在支行公私联动竞赛中获得了第二名,体现出极强的工作能力。

李想说,在银行这个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们根本无暇他顾,没有办法做到全程呵护和照顾新人。许多事情,她是自己“憋”出答案,“悟”出道理。这是李想的职场修炼,修炼出了严密的逻辑思维;同时,她及时而有效地总结经验,则演绎出了更好的工作思路。

基础扎实,道路就宽广

2016年,刚刚入职半年的李想,便协助领导搭建起部门的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管理体系中从无到有的革新。但*推行必然会带来阵痛:考核体系涉及绩效,也就是员工的切身利益,大家都很敏感,有很多质疑,最初人人都会觉得不公平。李想坦言,“事实是考核体系本就做不到绝对的公平。”

李想还遇到了另一层不小的阻力:部门是全新的架构,全新的人员配备,10个团队、60多人,规模不小,磨合难度大。

面对着质疑和挑战,务实肯干的李想开始从基础工作抓起。没有基础数据,她就去各个部门摸底,对所有的业务都有了解,成了“一本金融百科全书”;对所有的项目所有的分工与劳动强度都了如指掌,这种专业的角度使考核系统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体现了精细化、差异化、个人与集体挂钩的特色,统筹兼顾,力求公平。如精细化方面,它充分考量了业务难度,比如维护老客户与开发新客户的难度不一样,存量业务递衍与新业务也不同,不同难度予以不同的考核比例,做到了区分。差异化方面考虑到各方面的考核,有总行条线的,有分行条线的,不同体系的指标,在10个团队进行分配,而每个团队因对应不同客群,并不同质,有自己不同竞争力,所以差异化在考核中清晰地体现就是合理化。

有不同的声音就需要沟通。绩效考核是长期而复杂的沟通,每个月的沟通李想都会把各方面的问题想在前面,提前思考。从16年到现在已经磨合4年,目前,李想主导推出的考核体系被公认为是较为成熟的体系,获得了较高评价。

谋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李想在压力下成长起来。《礼记·中庸》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预判,做好计划,已成为李想的习惯,有时既使是一通电话这样的细枝末节,她也会想什么时间、怎么做最有效率。谋而后动,这种缜密的行事风格一直贯穿在她的工作中。

2017年至今,李想一直担任金融机构客户部同业产品经理,对工作颇有感悟,与《大学》中这段话若合符节:“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每件事她都要定好目标,研判走向,因而做到了“主动,主导,引领,合规“。

她参与到客户经理与客户的对接中,不局限于中台业务,努力触达到前台和后端,免于被动。她将分工梳理清楚,使客户经理对各项业务一目了然,打通各环节。她根据客群特点梳理企业名单,分析其需求,支撑客户经理做好客户群工作。发挥中台管理的枢纽作用,进行方向引领,分析发展趋势,降低成本。当然合规是最基本的保障。

从容内敛,求学新起点

尽管在工作中条分缕析,如鱼得水,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同一单位工作,李想也需要转换环境,开拓视野并系统提升自己,MBA正中李想下怀。

读MBA不仅是提升平台扩大格局,获得管理新知,对李想而言也是一种适时的放飞,一次节奏的转换,甚至过去一些小小的梦想也会试着延续一下:比如国外游学。读MBA期间能去国外考察和学习也会得偿宿愿。同时,由于她从事的是中资银行的海外业务和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她也对商务英语方面的课程极为青睐。

选择同济MBA,李想喜欢它的岁月沉淀,综合性学府的内敛与内涵,一份老牌学府的从容气度,与自己踏实的性格相契相合。

李想一入学就被选为班级组织委员。她与大家策划开学典礼,将同学小组化,开展目标性的小团队的活动,对线下的讨论和见面后的思想碰撞很期待。她说,MBA的目的之一就是扩大人际交往圈,同学们已经开始建一些小群,经常联络,探讨和交流,也希望能有业务对接,并进行未来的思路和方向探讨。活跃的她,似乎对班级组织委员这一光荣职位游刃有余。

备考心得:自律+基础夯实

对于备考同济MBA,李想有着自己的体会:

一是自律。一旦做好计划,不要因为任何事情打乱节奏。因为大多数人是工作之余复习备考,破坏计划极容易引发放弃。

二是打好基础。分两步走:首先要梳理好知识点,查漏补缺。其次是刷题。不以量取胜,总结掌握最重要。

除此之外,李想建议大家要保持平常心,好的心态也是制胜考场的关键法宝。“祝愿有志于报考同济MBA的学弟学妹们金榜题名”,李想表示。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2021年入学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2021年入学EMBA项目奖学金设置方案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