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宁桦教授论文登入国际顶级金融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12 08:00 浏览量: 4945

近期,我院经济与金融系钟宁桦教授与美国南加州大学Gary Painter教授以及美国北德州大学杨希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Housing Wealth as Precautionary Savings: Evidence from Urban China”(作为预防性储蓄的住房资产:来自中国城镇家庭数据的证据),被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正式接受。

复制链接:https://jfqa.org/forthcoming-articles/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见该期刊主页。

Abstract

This paper provides new evidence on the housing wealth effect on consumption using household panel data. A key advantage in studying the Chinese housing market is the absence of the collateral channel, as households are prohibited from withdrawing housing equity. The results show that for every 1% increase in housing wealth, household consumption increases by 0.14%, suggesting an implied 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 out of housing wealth of 0.023. Further, we find that this 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 is the largest among employees who face greater income uncertainty, suggesting that precautionary saving motives are driving the results.

在中国的住房市场上,家户利用房屋净值做抵押的渠道有限,本文借助这一特征,使用一个大型的中国家户面板数据,提供了一些新的证据以理解住房财富变化对家庭消费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住房财富每提高1%,家庭消费增加0.14%,房价上升导致的边际消费倾向约为0.023。此外我们还发现,对于一些收入不确定性较大的家庭,这一边际消费倾向也更大,这表明预防性储蓄动机是住房财富效应的重要原因。

论文详细介绍

在许多国家,住房财富是家庭投资组合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已有不少研究探究了其与家庭消费之间的关系。其中相当一大部分都测算了房价上涨所引起的边际消费倾向,但所得到结果的大小不一。准确估计该值的大小是很重要的,因为该值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震荡对实体经济可能带来的冲击程度,并为如何运用政策应对这些变化提供重要依据。本研究使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UHS)这一大型家庭数据库中2002-2009年间的数据。该数据同时追踪了中国1.9万多户城市家庭的住房财富和详细消费情况。借助这套大型的面板数据,使得我们能够通过控制家庭固定效应等计量方法更加准确地估计房价上涨所引起的家庭消费的变化。研究结果显示:住房财富每提高1%,居民消费增加0.14%,房价上升导致的边际消费倾向约为0.023。

进一步,已有研究显示,超过80%的中国的储蓄和几乎所有的美国储蓄都源自预防性动机,因此本文着重探讨预防性储蓄这一渠道在房价和消费间所起的作用。本文根据所有家庭成员的信息将家户区分为是否在国企工作、是否具有大学学历,并将所有消费品区分为是否必需,进而对更加细分的样本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包括私企部门雇员和非大学教育学历的家庭消费受房价上涨影响更大、非必需消费受房价上涨的影响相较必需消费也更大,这表明住房财富变化对消费的正向影响可主要归因于预防性储蓄动机。通俗地说,房价上涨降低了家庭为了应对未来失业、医疗、养老等不确定支出所做的储蓄,从而提高了消费。实证结果也显示,另外两种房价影响消费的机制——基于生命周期的纯粹财富效应和住房抵押放松家庭借贷约束所可能带来的影响十分有限。

本文利用中国住房市场的特点,有效地将预防性储蓄渠道和其他作用机制分离开来,为探究房价波动对家庭消费行为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于深入理解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商业周期具有一定的意义,对于理解预防性储蓄高的发达国家以及其他同样储蓄率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差的发展中国家的家庭消费也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FQA)是国际金融学的顶级期刊, Financial Times 45本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在全球金融领域内受到广泛的认可。

更多阅读

钟宁桦教授持续研究我国微观家庭消费和储蓄行为,试图理解宏观上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显著低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原因,感兴趣的读者可关注另外两篇论文:

1

How Urban Segregation Distorts Chinese Migrants’ Consumption? (城市内部分隔扭曲我国城市移民消费):该文与陆铭教授合作,考察并发现户籍制度对我国三亿多城市无户籍移民的消费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在同等收入水平上,城市无户籍居民的消费水平比本地户籍居民低了约16-20%。研究进一步论证了三个重要的机制——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移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更强、持久收入的预期更低、并且因缺乏定居的预期而消费更少的耐用品。2015年发表于发展经济学领域国际上排名第二的期刊World Development上。

英文论文详见: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5750X14003842

中文通俗介绍文章发表于《经济学家茶座》2015年第4辑:

https://sem.tongji.edu.cn/semch/20403.html

2

Housing Demand and Household Saving Rate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a Housing Reform (住房需求与我国居民储蓄:来自于住房改革的证据):该文考察我国九十年代的住房体制改革、尤其是98年开始取消福利分房后,我国家庭的消费行为发生的显著变化;并认为我国原本以公有为主的住房体系迅速的市场化一方面解决了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人均住房面积狭小、住房质量低下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也导致我国居民储蓄率快速攀升、抑制了普通家庭消费的增长。2020年发表于房地产经济国际上的专业权威期刊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上。

英文论文详见: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51137720300292

教 授 简 介

钟 宁 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与金融系主任、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后流动站副站长;

曾经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现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

2015年(32岁)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曾两次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又称“杜润生”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上海市社联2015-2016年度十大推介论文、“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等重要奖项。

2019年作为首席专家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并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其中经济类全国共5人),并获得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入选由中组部实施和选拔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其中应用经济类全国共4人)。2016年当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曙光人才和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研究方向:以我国经济改革中出现的宏观重大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分析大量微观企业、银行、家庭数据,股票债券等金融高频数据,以及县级、地级、省级政府数据,来剖析我国各类宏观经济结构失衡的深层次原因。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