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9-12 20:22 浏览量: 3691

“经”彩青春,逐梦起航,9月9日下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内隆重举行,400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到场参加。我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兰、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校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施骞、党委副书记董变林、副院长谢恩等人出席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我院副院长程名望主持。

程名望教授主持典礼

下午14时,开学典礼在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全场齐唱国歌

我校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为本次开学典礼致辞。他表示,同济大学在113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建设扎根于土地,是为祖国建设不断注力的创新型大学,将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推动民族和地方前景,是同济发展的特色之一。吴院士寄语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顶天立地,既能看到世界的前沿,也要扎根脚下;二是希望同学们不断创新,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开拓新天地,创造新辉煌;三是希望同学们坚持中国情怀,拥有全球视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同舟共济,共同谱写经管学院的华丽篇章。

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致辞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兰致辞。她期待同学们学会创新,成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让敢闯敢试成为自己的“标签”;期待同学们学会思考,在研读文史典籍和探求科学真理之中,在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问答之中,在多元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互学互鉴之中,深刻理解学习价值;期待同学们乐于分享快乐,回归生活本原,热爱生活与生命,感受人生的幸福与美好。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兰致辞

本科生院吴志军副院长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感悟。他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学习上要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勇气和“求是”精神,不断探索未知领域,追求真理,在生活中要将正直、感恩、有同理心和社会责任感等优良品质牢记在心,致力成为人格健全、宽厚仁爱、专业扎实、思维创新的博雅之士。同时。新时代大学生还应该坚持理性的批判态度,带着心念苍生的情怀,公平正义的观念,兼济天下的志向,给生命以温暖,为理想而躬行!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致辞

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在致辞中畅谈何为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她谈到,新时代青年应该根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术理想,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紧密结合,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应该练就过硬本领,时刻保持学术热忱,开拓创新,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做无愧于时代的“追梦人”;应该强健体魄、修炼品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研工部王小莉副部长致辞

我院院长李垣围绕质量、协同、创新三个关键词,指出如何实现到2035年将经管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商学院、国际一流学院的目标。他提到,一是要坚持内涵发展理念,具备一流格局,实现一流目标,成就一流人才,建设高质量学院;二是要与教师、各专业、其他学院的专业协同,与社会协同,与国际协同,共同实现目标;三是要号召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上大胆假设,敢于创新,既要有批判性思维,也要坚守研究方向,鼓励同学们在开放之中增长才干,享受探索之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理想的目标。

我院李垣院长致辞

公共管理系张超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与新同学们分享他的学术研究感悟。他指出研究生以研究为要,倡导同学们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宝贵资本积累机会,实现人生可持续发展;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主动探究,强化创新意识并提升创新能力。张老师还强调,与导师的互动是决定研究生生涯成败的关键因素,鼓励同学们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建立良性师生关系,不断进取,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我院教师代表张超教授发言

2018级硕士生辛旭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从“有希望,有事做,能爱人”三个角度与新同学们分享他的积累与感悟,表示要珍藏最初的希望,拥有忘却过去的决心以及直面挑战的勇气。他勉励在座的同学们,八十年前,“十军工,九同济”,八十年后,同学们更要一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我院在校生代表辛旭同学发言

陆育昕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深受“同心同德同舟济,济人济世济天下”的教育理念影响,她立志成为一名追梦的同济人,力争具备实践求真的能力和探索未知的勇气,秉承“包容、创新、集成、致用”的理念,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勇攀高峰;勇于担当,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成为不负时代的青春追梦人。

我院新生代表陆育昕同学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程名望副院长宣布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希望新同学们能够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经管学院携手前行、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更辉煌的篇章!

开学典礼现场

随后经济与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钟宁桦教授以《决战脱贫攻坚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题为全体新生做“开学第一讲”。钟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扶贫成就以及同济大学的扶贫工作成果,希望同学们心怀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愿景,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

我院钟宁桦教授作专题报告

之后进行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我院国际合作与认证办公室陈笛菲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经管学院的海外留学项目,同济大学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林秋琴老师为新生带来了同济大学校史校情专题报告,我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老师进行了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报告。

陈笛菲老师作学院海外留学项目介绍

林秋琴老师作校史校情报告

董变林老师作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报告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