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MBA校友作家张艳华热心公益,《中国村干部》纪实启发乡村治理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06 16:47 浏览量: 2373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年已过去近一半,脱贫攻坚决战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的关键时刻。然而,疫情的发生增加了扶贫工作的难度。一方面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难度在增加,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和边缘人口的致贫风险。

结合实际需求,近日,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推出80后作家张艳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新作《中国村干部》。该书结合实际案例阐述村干部如何兴村,如何实现村民富裕、产业发展、生态良好、乡风文明。书中还探讨了乡贤回归,如何重构传统乡村治理文化?以及新型城镇化路径下的村干部与农民关系,中国村庄秩序变化后的农民心态,新农村建设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村干部关注的乡村治理问题。

“希望这本书能给予走在中国农村建设第*的村干部朋友们一点参考建议,也希望通过作家张艳华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城市优秀青年、金融资本下乡助农扶贫,助力国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东方出版社学术部主任辛春来介绍说。

80后作家张艳华,拥有多重身份,现为杭州青年人才大使、上海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来她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是“全国双创园区、陕西省青年示范社”草莓青创农场的投资人、扶贫公益合伙人,也是全国30多个知名乡镇村的文化顾问。她熟悉都市,也熟悉乡村,熟知村干部与农民,也了解扶贫工作。

为了全方位记录中国村干部这个群体,张艳华用两年多时间走访了100多个村庄,与中国十佳村干部、大学生村干部、企业家村干部、十九大党代表、普通农民等诸多人物对话,倾听村干部心声,洞察村干部职业瓶颈,总结出新时代优秀村干部的共同特质和管理机制。在书中,张艳华尝试用“80后”、“90后”的视角,用纪实的手法去描绘乡土中国,解读万花筒般的村干部文化,重新定义新型村干部、新型农民,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谈到村干部工作,她说:“创作、走基层给了我很多直击心灵的触动,比如我去江苏省常熟市采风,认识了蒋巷村的村委书记常德盛。这个年迈的村干部让我肃然起敬,我们这些青年太需要向他学习了。他已经75岁了,做了52年村庄带头人,但是他依然每天7点到村委上班,依然每天上午绕村庄步行10公里现场办公,依然饱含村庄建设的热情。蒋巷村在他的带领下一直走在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前沿,从一个穷村变富村。他是每天主动走近群众,走到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里,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从来不怕麻烦。他还不拿最高工资,也不享有村民福利。蒋巷村村强民富,村庄像花园,老百姓生活十分安逸。村里每年还给年满60岁的老人发三四万的养老金,老年人生活十分有尊严。那么,村庄已经这么好了,常德盛老先生他还在拼什么?他的故事告诉我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后,村干部的工作并没有戛然而止,实现国家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

张艳华认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根本还是农民持续增收问题,是农民获得美好幸福生活的问题,是农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而这条路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恒的坚守,勇立潮头的创新。

拓展阅读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线上面试设备调试指导视频

【年中MV】麻烦给同济MBA/EMBA考生来一杯Mojito~

【年中特刊 | 同济MBA】云游、治学、立身、安国,一起回顾暖心瞬间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