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生只能当老板吗?——同济MBA校友张艳华深情分享人生哲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7-06 16:47 浏览量: 2011

同济经管2020年毕业典礼

校友分享

张艳华

同济MBA2011级校友

青年作家、原名企高管

同济MBA校友导师

杭州青年人才大使

担任三十多个知名企业、政府单位、乡镇村文化顾问

--目前致力于基层党建、文创产业、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

--曾任分众传媒集团高管、互联网企业“舞泡网”合伙人兼执行副总裁

--曾操盘、策划、参与多个大中型文创项目投融资,以及项目设计、运营与实施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恭喜今天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你们一定非常欢喜,终于毕业了,毕业论文都还顺利吗?刚才坐在下面我特别激动,非常荣幸来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我曾因工作错过了大学本科的毕业典礼。如果那时候有“云毕业典礼”,我就没有这样的人生遗憾了。所以,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们经管学院采用了云毕业的方式,但是相比我,你们都是特别幸福的人。

前段时间收到学院的邀请让我来毕业典礼致辞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诧异的。我们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杰出校友大咖云集,企业家数不胜数,当时在想怎么会轮到我?用管理学的说法,这属于“颠覆式创新”。我应该是截至目前,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典礼上唯一以作家身份来致辞的校友代表吧?

我想,我并不能代表经管学院多数的校友发言,但我代表着一种现象,也代表经管学院在治学方向上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那就是多元化人才的培养。谁说文学院毕业的只能当作家,而经管学院毕业生就必须当老板呢?

我个人认为,能尊重一个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用经管知识服务人生,服务社会,服务时代,这才是经管教育最大的成功。我很感恩同济。五年前,我弃商从文,成为一个靠笔杆子吃饭的人,典型的“不务正业者”。但是MBA中心的老师们、徐勤主任、我的导师陈强教授并没有否定我的选择,反而一直在关注我的发展,并给予我很多鼓励与支持。今天,跟学弟学妹们谈如何创业、如何在职场获得晋升,有很多优秀的校友比我讲得好。接下来说说毕业后的理想与现实,我说三点想法,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01

自我管理,优于管理他人

目前,国家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世界也充满很多不确定性,你们毕业后的路也充满了更多的荆棘,但我依然可以预见直播前的你们将会诞生很多的行业领军人物、意见领袖,你们将是同济大学未来的荣耀,也是国家未来的脊梁。你们的生活条件都比我那时候好。我来自农村,大学的时候父辈生意破产,连学费都交不起。一个女孩子靠借钱、奖学金、勤工俭学完成了大学,大家能想象吗?所以,如果你们没有为学费苦恼过,那么你们比我幸福。而且我的本科是一所三本大学,并不像你们一样拥有“同济大学毕业生”的金字招牌,如果你们不用为学历苦恼,那么你们比大部分同龄人都幸福。

25岁时,我有幸入职“分众传媒”,后来顺利考进同济大学MBA,接受经济学、管理学的系统性教育,很快我获得升职机会,成为了集团最年轻的高管之一。报考同济MBA,这是迄今为止我做的最成功、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决策。在拿到MBA学历学位之后,29岁那年我毫不犹豫跳槽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合伙人和副总裁,管理着7家分公司,近300名员工,几个亿的资产。再然后,我便辞职不干了,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海拔4300-6700的青藏高原挑战徒步68公里。在那次旅程中,我差点死掉。没有奄奄一息过,哪知生的可贵?

旅行回来后,我决定找回儿时的梦想,一个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作家,活成了今天自己喜欢的样子,懂点生命哲学,有点理想的样子。我是经历了这么多喜怒哀乐,30岁之后才搞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如果你现在还搞不清楚,没什么丢脸的。迷茫、孤独、焦虑会是我们毕业后人生的常态。因为迷茫,所以我才不断地追寻,不断地尝试。水无积无辽阔,人不养不成才。学校的教育只是基础,真正的大学是社会,一定要学会自我管理,提高生命的效能,找到认识自我的方法论。

换句话说,趁年轻折腾吧!

02

人格的完善是本

我不想给大家泼冷水,但是毕业的真实人生不再是青春偶像剧,将是独自应对的人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你会抓狂,找到工作又总是吹毛求疵。你们会开始远离娱乐八卦偶像二次元,关心房子、车子和蔬菜的价格。开始慢慢明白:生活太不容易了!这个时候,请务必记得,管理好自己的人格。

什么是人格管理?它表现为一个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性、敏感性和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有目标的行为强度,从而形成个人形象、对周围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简而言之,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体。我个人认为,这将是你未来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项能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年初,我恰好回湖北老家荆门市的乡村过年,身处新冠疫情的重灾区、隔离带,我是抗疫第*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我每天都很焦虑,非常焦虑,我也怕死。我看见村里很多农民的菜烂在了地里运不出去,菜农生活非常困难。而城里的医院、市民蔬菜供应却成了难题。

我一个文艺女青年能做什么?焦虑之下,我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我静下心来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走出家门,组织二十年没见的小学同学们收购了一些菜农的新鲜蔬菜,联系了市防疫指挥部,打通了运输的交通线,将一车又一车的新鲜蔬菜援赠给了湖北荆门市的各大医院,确保了疫情期间医患人员的蔬菜供应。我觉得内心非常富足。

我想通过这件事告诉大家,一个合格的经管生应该是即可以在高级写字楼里西装革履谈商务,也可以在非常时期下基层拉起队伍支援前线的。这是经管知识在生活中应用的力量。

03

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最近三年我去了全国100多个乡村调研,完成了我的新书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村干部》,目前这本书刚刚全网上架。有很多人问我,说我的阅历丰富,之前在上市公司做高管,后来写小说,写科幻,现在又写《中国村干部》,题材跨度很大,会不会有点“不务正业”?我在想何为正业呢?经管生就一定要当老板吗?写小说的就不能写纪实作品吗?在我看来,忠于内心,用经管学的知识为我的人生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我们的时代服务,就是最大的正业。

我个人认为,时代需要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我的文笔不是最好的,学问也不是研究最深的,《中国村干部》这本书本身也不是学术论著,存在很多缺陷,但是,如果我的读者们能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受到启发,回望乡土,关注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或者处在困境中的村干部群体能从中找到一点乡村治理的方式方法。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在创作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还有幸成为“全国双创园区”蓝田县草莓青创农场的投资人、扶贫公益合伙人,也成为30几个知名乡镇村的文化顾问。我用经管知识、投资理念、企业家人脉资源为国家乡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实现我的个人理想的同时,也与时代同行。这是我认为最有魅力的事业。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岁月里都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找到这样的事业。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力,只是我们习惯被惰性消磨,被时间埋没,被将就麻痹。生活不是林黛玉,不会因为你的忧伤而风情万种,更不会因为你的眼泪而转危为安。海洋湖泊里的活鱼会逆流而上,只有死鱼才会随波逐流。前段时间B站的《后浪》演讲很火,里面有句话我很认同,再次送给大家,“青春是善良、勇敢、无私和无所畏惧,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谢谢各位!

张艳华

2020年7月

在校点滴 纸短情长前程锦绣 鹏程万里

拓展阅读

同济大学2021年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考核办法

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线上面试设备调试指导视频

【年中MV】麻烦给同济MBA/EMBA考生来一杯Mojito~

【年中特刊 | 同济MBA】云游、治学、立身、安国,一起回顾暖心瞬间

同济大学MBA项目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