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创业趁年华 | 同济经管创业·青年说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23 15:52 浏览量: 3081

他/她们是时代的冒险家又是实践的现实主义者,他/她们拥有宏大的梦想,又懂得脚踏实地,他/她们胸怀坚定的信念和不熄的热情

无惧未来 勇敢坚持,向每一位走在创业路上的同济大学经管“后浪”。

聂文青 MEM(工程管理硕士)

2017年入学、2018年开始创业、2019年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股权投资,经管学院MEM(工程管理硕士)专业聂文青的创业历程就像龙卷风。虽然还未毕业,他的业务已经轰轰烈烈地拓展到了重庆和山西等地。

聂文青创业的项目自2019年底开始在同济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孵化,他与国内科研机构紧密合作,主打大气污染监测与治理技术,专注于大气环境污染物的成因分析与整体解决方案。

该技术解决方案中的臭氧监测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数据及其转化,有利于政府相关单位分析区域环境污染的深层次原因,为政府或企业解决大气环境污染物排放提供针对性策略。

像聂文青这样,在新冠疫情下“逆势”开拓创业生涯新旅程的经管学子不在少数,2018届MBA(工商管理硕士)薛志强也是其中一位。

新冠疫情让很多人对于创业望而却步,而薛志强反而坚定了创业的想法。“时不我待,瞄准市场机会,就有创业机遇。”

今年上半年,他与几个合伙人提交了申请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的材料,准备在“除菌消毒及消防领域的智能应用系统”开拓市场、大展拳脚。该技术和产品在市政工程、医院、汽车制造、大数据中心、图书馆、古建筑保护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场景。

聂文青和薛志强都选择了在同济大学附近的科技园“安家落户”。薛志强更形容他的这次创业是“二入同济”。

为什么要“二入同济”?同为“理工男”出身的薛志强更欣赏同济创业的特色“以技术为核心”,企业很容易“捕捉”到学校里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将之转化为生产力,创业行业分布各个高新技术领域,每一个创业者的发展都走得十分扎实、有所依托,也不过分追求企业的规模和扩张,在“小而美”、“专而精”的路上专心经营,反而更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而且,“同济”本身无疑就是最好的资源。像聂文青和薛志强这样的经管学子,已经拥有深厚的行业经验和相对丰富的人生阅历,在经管读书,提升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市场拓展技巧,让他们拥有了丰富的环同济校友圈子。

薛志强说:“有非常多的同济经管师兄师姐在学院周围成功创业,一步步将企业做大,甚至上市,他们就是我的榜样。”

推而广之,不只是经管,整个环同济大学就是创业者的“乐园”。薛志强频频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老师、校友们联系,聊聊市场需求;不断参加同济大学科技园的各种创业培训课程,丰富理论与实战经验。

聂文青此前作为新入围的创业者,更是得到了同济大学科技园的“手把手”、“全流程”服务,从项目计划书的优化、项目投融资,到财务管理、企业管理培训,从初级“菜鸟”到高级“出师”,各类培训和线下活动全部向他们免费开放。

聂文青说:“同济的配套科创服务最好。”薛志强则感到,创业的路上他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依靠同济平台的扶持,他感到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在聂文青和薛志强走出创业的这条路上,经管学院是他们创业历程的第一站。

此前从事暖通行业的聂文青,在空调系统节能与机电设施管理方面专注多年,同时也是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编制的《既有办公建筑通风空调系统节能调试技术规程》专家编制组专家。怀着对同济工程管理口碑的仰慕,踏入同济经管的大门。“同济经管的工程管理应该说无人能出其右,而且整体学习氛围都非常好。”

自从有了创业的念头,聂文青就得到了导师高欣教授、MEM和MBA项目老师的多方协助,向他提供创业平台的信息渠道,推荐学院有关创新创业的课程,帮他引荐和争取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的支持。

薛志强在就读同济经管之前,原本从事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工作,在行业里已经是经验丰富、人脉甚广的精英管理人才。“来同济经管就读工商管理,就是为了打开思维、开拓视野,为职业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

在同济的“大家庭”里,薛志强接触了不少关于创新创业的课程和培训,尤其是导师蔡三发教授的不断提点和叶明海老师讲授的创业与市场机会,更是常常让他思考,创业如何更好地与自身资源相结合。

可以说,同济经管已经成为学子们“创新创业的摇篮”。据统计,在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支持的项目中,来自经管学院的项目在同济大学各个学院中占比最高。

在培养 “双创”人才的教育之路上,经管学院一直以来都勇当先锋,在本科生、研究生中教育中,学院率先开设创新创业的中英文课程,从创新创业基础、技术创新管理,到创新案例分析和研究、战略管理与创业学、数字化创新等,坚持创新引领创业的理念,结合时代特点和中国经济管理实践,以企业案例为引导,通过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造就国际化双创人才。

同样,对于专业学位教育而言,人才培养不再只是以传统职业经理人为目标,更多的是瞄准了培育当今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亟需的“双创”人才。

MBA课程为例,创新创业一直是非常抢眼的教学元素。近年学院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合,进一步在综合MBA项目中开设了创新创业班,整合学校与社会资源,贯彻学科协同与产教融合的理念,将专业管理思维与创新创业思维相结合,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及创业行动,实现培养方案的创新。

课堂之外,学院倡导知行合一,积极举办并鼓励学子参与学科竞赛、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等各类实践活动,为所有学子搭建从理论到实践一体化的国际“双创”平台。

学院教师指导的学生项目屡次在国内外比赛中斩获佳绩。2020年5月,同济经管MBA代表小组在第三十二届“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中,参加了主题为《波司登如何走出迷局》的线上案例行动学习PK赛,最终突围全国十一所高校,获得了优胜奖的荣誉。

在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由同济经管MBA学员龚斌、费阳、王俊等带来的项目“RT电磁执行器助力中国智造”勇夺大赛亚军;在第十六届“挑战杯”中,经管学子荣获全国三等奖。

2019“光明优倍”杯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2019年,经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或各级比赛累计获奖71人次。校友孙兴广创立的上海复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全球科技创新奖”……

现在,聂文青已经成为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节能环保分会的会长。在忙碌自己的项目之余,他也非常乐于与师弟师妹多多分享创业的经验。

他说,同济经管的学生对事业有十二分的热情,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对企业发展有非常先进和实用的管理理念,还掌握市场营销的技能,缺少的就是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对接机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学弟学妹了解到各级政府和园区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政策支持,创造与各类创业平台的交流沟通的机会,让更多经管学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