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教授张玉臣:疯狂资本催生“毒”角兽丨媒体聚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20 14:09 浏览量: 3493

近日,同济经管创新与战略系(筹)教授张玉臣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指出,市场或商业实践中存在的非理性力量催生出“毒”角兽,以下为刊发原文。

张玉臣教授指出,市场或商业实践中存在非理性力量,将“共享单车”、“瑞幸咖啡”等按照商业逻辑并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培育成了独角兽,这种非理性力量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疯狂的资本,资本是逐利的,也是敢于冒险的。

“一个创业企业从早期的天使轮、种子轮,到后期的成长期投资、桥式投资,其间经过了多轮次的投资接力,每一次接力都会推升创业企业估值,直到后边的投资者到二级市场兑现收益。”张玉臣说,但是对普通大众而言,真正领悟其商业模式、审视其商业逻辑难度颇高,非专业人士很难具备鉴别其真伪的能力。

有人欺骗公众和社会

“在这样一个漫长的投资、溢价估值链条中,有些主体可能是由于无知,比如对创业企业实际价值没有认知和判断能力,也不排除有些主体本来就无耻,即基于公众的信息有限和无知,人为地欺骗公众和社会,”在他看来,多元参与者造成“众人拾柴火焰高”效应,使本来并不出色的企业被培育成“独角兽”公司。不过,张玉臣亦相信,互联网时代的逻辑支持独角兽产生和发展,目前,互联网正在由消费型向生产型升级,伴随更加巨量数据的衍生和处理,人类社会即将进入智能时代,可以预期智能时代真正的独角兽企业一定会更多,而且会与时代一并升级。

记者:章萝兰

教 授 简 介

张 玉 臣

同济经管创新与战略系(筹)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

研究领域:科技创新及创业管理、企业组织创新与变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