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勤:从3D到3C——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20培养方案再升级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10 14:37 浏览量: 2930

同济大学始于1907年创立的同济德文医学堂,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经过113年的发展,同济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是我国“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高校,2017年,被列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同济大学始终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崇高使命和责任,努力使每一位学生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等综合特质,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1956年,同济大学开始开展经济与管理类教育,成为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1998年,其与同济大学商学院合并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自此,立足培养国之栋梁材,源源不断对外输送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全国最大的经管学院之一,汇集了同济大学经济类、管理类的主要学科。在国内大多数学校将一级学科拆分至不同学院的通行做法下,同济经管学院却另辟蹊径,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应用经济学进行充分整合,使学院涵盖了经济和管理的相关学科,促进学院立体式发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始于1993年,经过27年的发展,同济经管MBA形成了以国际化、专业化、实务化著称的办学特色,迄今累计培养校友已逾10000人。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对世界经济造成了极大影响和冲击,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在未来将面对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培养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环境下的新时代经管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于此背景下,同济大学经管学院以为国举才为己任,以承担大国责任为精神原动力,又一次迈出了改革创新的步伐,同济经管专业学位进一步提升2020年培养方案,实现从“3D实践坊“到“3C软技能”培养方案新跨越,践行经管专业学位教育的再升级。

面向学生需求,推进新方案迭代

坚持用户导向,面向学生需求是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根本立足点。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20年培养方案的提升,是基于对以MBA为主的学生群体需求和潜在考生的精准分析而提出的。

工科基础+“3C”软技能,补齐短板应对全球化。今年5月,同济大学吕培明副校长做客“同济MBA名家讲堂”,并做了题为“跨文化交际障碍分析及交际对策”的主题报告,分析了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交际障碍及相应对策。同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在主持和总结中指出,同济MBA学生大多具有一定的工科基础,相对而言,其“3C”(Communication、Coordination、Cooperation)能力,即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合作精神的软技能则较为薄弱。在如今跨文化障碍问题凸显,但跨文化交际不可避免的全球化时代,同济MBA学生亟需补齐相应短板,培育“3C”能力,成为既具备坚实工科基础,又掌握“3C”软技能的全面人才。

立足于学生软技能(Soft Skill)的“3C”能力认证

专业学位学生趋向低龄化,要取得教育改革与“后浪”青年需求之间的良好平衡。数据显示,专业学位学生年龄正朝年轻化发展,以MBA为例,在读学生的年龄分布范围为25-40岁,低龄化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选择MBA,他们是思维活跃、追求个性、崇尚自由与创新的“后浪“青年,这使得业内要对当前MBA教育进行新一轮更新,MBA教育的传统工作范式与“后浪”青年内在需求之间的不平衡引发了新的课题——新生代MBA群体如何开展行之有效地沟通。

基于MBA学生诉求期望不同,提出培养方案升级。MBA学生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能岗位,对MBA教育的理解和期望也存在差异。在VUCA时代,“3C”作为有效工具能够帮助学生完整表达和有效整合、分析信息流,处理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等事务,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幻莫测的关键技能,因此,将“3C”融入全新培养方案势在必行。

打破项目壁垒,协同各学科优势

突破原有的项目界限,联合同济经管专业学位MBA、EMBA、MEM、MPA、MF、MPAcc六大项目,开设“3C通选模块”共计5门优质课程,共同助力学生软技能的培养和认证。分别为MPA项目的《城市发展与管理》,EMBA项目的《商务谈判》,MEM项目的《项目管理概论》,以及MBA项目的《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分析》和《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通选课程涵盖了个人、项目、企业、城市管理等多领域、多学科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不同项目的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行业背景及职业发展需求通选这些专业学位课程。

精品通选课程给学生带来全新体验。学生不再局限于某个项目的规定课程,可以尝试其他项目中感兴趣的课程,与其他专业学位项目的学生共同学习、激发思维碰撞,将其中的前沿知识融会贯通,打开学习的全新维度。为学生开启多选择通道的同时,拓宽学生行业视野,提升学生的人生格局,也为学生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

同济经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金字塔模型

精品通选课程给学生带来全新收益。如果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当做投资,收益投入比是学生选择项目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济经管专业学位推出的精品通选模块,使学生在一个项目中可以学到多个项目的优质课程,大幅提升了项目性价比,给学生带来了的全新收益。

任何一种方案的推出都离不开学生,坚持用户导向,立足学生需求,是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同济经管202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始终想学生之所想,思学生之所思。同时结合社会现状,就学生亟需提升的能力给出了全新答案。

2019年5月,同济经管专业学位推出“3D”实践坊,是立足“五大协同”的MBA学生培养方案。时隔一年,当时主导“3D”实践坊的团队再次上阵,推出基于“3D”实践坊的“3C”软技能认证,不仅补充了“3D”实践坊方案学生能力培养中未涉及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并新增以情绪管理为主的“3E”能力培养模式,夯实基础,向上而生,致力打造同济经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金字塔模型,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和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同济经管依托百年同济,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理念,勇担大国责任,紧密关注国家战略,为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新兴人才而坚持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同济经管也愿意与各界一起,为经管教育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和大国发展而不懈努力!

(转载自:新华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