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MBA代表队获得第三十二届“管理案例及开发与案例教学”培训班优胜奖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29 18:52 浏览量: 2818

2020年5月19日下午,由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举办的第三十二届“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培训班在线上如期直播,同济经管MBA代表小组“说什么都队”参加了主题为《波司登如何走出迷局》的线上案例行动学习PK赛,在带队老师邵鲁宁博士的指导下,队员们的分析和方案得到案例中心教授们的一致认可,并最终突围全国十一所高校,获得了优胜奖的荣誉。

同济MBA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业界精英。同济经管MBA在培养愿景的指导下,MBA中心主任徐勤顺应时代潮流,于2019年提出“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并与学术主任苏涛永协同号召招募不同研究方向的教师组建“行动学习小组”,完善和提升案例实践教学,打通了理论与实际,贯通了学术与实践,通过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及创业设计(Entrepreneurship Design)相互交叉融合培养,助力学生实现真正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学习心得

杨筱黎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案例教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没有白天黑夜,只有无限放大的学习动力。分享一些激励我的学习片段:邵老师全时段全场景答疑解惑、指引方向;碧君的案例阅读笔记详细得令人汗颜;老岑对数字的执着刷新了我对数字敏感性的认知;赵赵可以把工作和学习内容迅速的融合到一起,学以致用;佳杰兄一周出差跑了四个城市还坚持学习;梦媛凌晨1点多还在录学习视频;小婕为了回答好问题,稿子改了又改,每一稿都是一个新的高度;朱大状和夏总半夜十二点还在讨论和修改PPT数据。有这样一群队友,不努力学习真的不行吖。

沈碧君

通过案例大赛让同学之间得以充分参与和互动。在这样的模式下,头脑风暴、自学互助、知识深入、实用提升。基于前期的深入的了解,充分的讨论,结合邵老师的引导传授,得以事半功倍。

胡佳杰

案例行动学习方法相较于传统的理论教学优势明显,用三个字形容就是准,配,通。更精准的定位问题,更匹配的方案探讨和更通达的现实借鉴意义。采用这种方法学习,可以快速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夯实理论基础,是一种高效可行的学习方法。

王婕

在案例分析的学习中,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与案例相关的知识点。同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和需要补足的知识短板,继续深入探索。小组讨论是案例学习中非常有意思的部分,这是一个和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和相互鼓励的过程。也考验和锻炼了大家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在课堂上,老师围绕实际案例,结合理论知识,提出关键问题,提纲挈领地引导了更深入的讨论。本次案例学习加深了我对企业营销管理的认识和兴趣,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分析和制定方案的能力。

岑文波

如果说MBA是一个宝库,那案例教学无疑是这宝库中最闪亮的钻石。在案例教学中,知识不在是浮于书本上的文字,不在是需要背诵的公式。通过抽丝剥茧的细节,通过层层递进的逻辑,通过理论模型的分析,我们把独立在每门课中不同的知识都融合在企业实际案例中得以全面的了解和进一步认识。感谢案例教学,也特别感谢我们的邵老师,指引着我们一步步成长。

储梦媛

MBA案例教学丰富生动,每个人的专业背景和擅长方向不同,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探讨问题,能够极大拓宽个人视野和架构战略性思维。

夏欣

通过案例我们了解到,2017年的波司登,正处在企业生死存亡的边缘。纵观2006-2016年的这十年间,正好是以淘宝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疯狂增长期,电商价格的高度透明化和低价特征对消费品企业特别是服装行业打造品牌的企图来说是釜底抽薪,显然,以羽绒服为主业的波司登也难逃电商时代的影响和冲击。在邵鲁宁博士的带领下,我们小组通过对案例的梳理,结合企业内外部环境及竞争格局,认识到了波司登打造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溢价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是一次难得的案例学习机会,受益颇多。

朱慧浩

通过对一个个现实案例的学习、研究,让自己置身于企业决策者的位置,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经营过程中时刻面临的问题和选择,并对企业战略的制定有更为直观的思考。在案例的讨论过程中,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组员之间会进行激烈的思维碰撞,往往会贡献出不一样的观点和逻辑,整个过程也让自己收获颇丰。

赵意馨

我一直觉得,选择参加案例行动学习,是MBA学习以来最明智的决定。平时的网上讨论和小组不定期的线下沟通,都让我受益匪浅。本来每次模拟案例,都觉得自己思维有局限性,在邵老师的带领和队友们的思维碰撞之中,深刻感受到了案例学习对解决实际问题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