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 郑鑫:V型回暖,上海汽车消费大幅回补丨媒体聚焦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09 17:39 浏览量: 3330

近日,同济经管市场营销系(筹)副教授郑鑫接受《解放日报》采访,就目前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发表看法,以下为刊发原文。

买车不是冲动消费,但这个“五一”,上海市场上的汽车确实“卖疯了”。5月1日至5日,在“五五购物节”带动下,上汽集团五大整车企业、九大乘用车品牌在上海地区累积收获意向客户40924个,同比增长91.4%;获得订单4805个,同比增长74.6%。上汽集团预计,环比1至3月,5至6月在沪月均销量将实现翻番。

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热销,表明疫情期间被抑制的需求,在这个节日里得到充分释放,消费回补真真切切在上海发生。中外汽车品牌也在上海发现,全球汽车行业受困于疫情之时,这里的消费需求仍有巨大潜力,新产品、新模式仍能在此以最快速度落地生根,激发市场增长点。

01、购车需求集中释放

“根据我们团队每天的监测,4月份,上海市内4S店的日均客流已恢复至去年的六七成水平。”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鑫透露。而如果从销量上看,4月份,豪华品牌汽车的销量已超去年同期水平。

进入5月份,车市的“V”型回暖涨势不再是豪华品牌独享。5月1日一大早,上海展览中心“五与上汽有个约惠”汽车嘉年华活动开门仅1小时,上汽旗下9大品牌的大多数销售人员就已加了四五个潜在客户的微信。“我们已安排3公里范围内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过来驰援。”上海锦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零售经理冯舒磊表示,从汽车嘉年华和附近4S店的客流看,客流已完全恢复。

3月份沪牌额度增加后,此前一些销售人员担心新能源车销量受到影响。然而今年一季度,上海小型新能源汽车的上牌量依然同比增长5.82%,增速排全国前列。随着更多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二季度上海新能源汽车的上牌量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

政策利好下,部分国产新能源汽车开始迎来销售“黄金期”。在上汽嘉年华,很多为家庭增购第二台汽车的消费者都把目光投向了上汽乘用车旗下自主品牌荣威。“有一位车主特地从闵行打车来静安,就为买我们的荣威Marvel X纯电动。”上海交运云峰龙威4S店的金牌销售顾问钱超说。

02、挖掘未来消费潜力

汽车这个看似“传统”的商品,在上海还有多少消费潜力可挖?

数据可以给出一些答案。去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第一大类商品是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第二大类便是汽车类消费品,尽管其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汽车仍是拉动上海市民“买买买”的重头戏。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上海车市消费需求快速释放,与近期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有关。比如,延长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税期限、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为燃油车“以旧换新”提供补贴等。普华永道思略特汽车行业合伙人蒋逸明分析,从需求角度看,新增4万个沪牌,就是为上海车市增加实实在在的4万个销量。

“按一辆汽车的使用年限看,上海已经开始进入私家车的第三个更新周期。”市场人士表示。如今二孩家庭增加,短途出游、全家出行需求增长,市民更看重汽车的功能性,消费需求更加多元。近期,众多车企已根据上海市场率先出现的汽车消费升级趋势,对产品、品牌进行升级。比如,上汽大众明年将在上海投产奥迪品牌汽车,斯柯达品牌也进行了全新定位。借着“五五购物节”的消费热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荣威宣布了换标计划。上海市民熟悉的传统“狮标”之外,全新“R标”伴随首款5G量产旗舰车型预告上线。

03、打造汽车消费标杆

“上海对很多新的商业场景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落地城市。因此要从创造新零售环境方面,来建设汽车消费标杆城市。”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表示。

最近,车企已从上海丰富的“新零售环境”中尝到甜头。“这次疫情真的倒逼我们从线下转到线上,创新和尝试一些新的汽车服务和营销方式。”上汽集团总裁助理蔡宾表示。

疫情以来,上汽集团一系列新车上市均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模式。“我们发现在抖音、B站、一直播、汽车之家等多个平台直播线上发布会,触达的消费人群变得更广了。”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说,他自己也曾多次参与直播“带货”,成绩斐然。

蒋逸明认为,汽车在线销售,不仅是特殊时期的应急措施,上海可以通过政企合力,搭建更好的数字化销售平台,“数字化营销确实可以为汽车行业带来非常可观的潜在买家。如果长期运营和维护,将有利于促进汽车的长期消费。”

“上海还可以率先探索二手车市场的标准,加快汽车消费更新率。”郑鑫表示,一座成熟的汽车消费城市,不应该只有新车消费,还应该有相当体量的二手车消费。上海向来以市场规范闻名,可以在汽车消费缓慢进入“存量消费”时,延长汽车消费市场链条,打造“国际化”“标杆式”的汽车消费生态体系。

作者:张煜 徐蒙

原文刊发:《解放日报》 2020-05-07

教 授 简 介

郑 鑫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筹) 副教授

美国南加州大学 市场营销系 访问学者

同济大学-IBM大数据分析及技术中心 执行主任

同济-享道出行大数据人工智能实验室 执行主任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汽车专委会 主任

研究领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精准营销;市场营销、渠道管理与网络规划、跨边界协同激励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汽车电商、服务营销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