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石建勋:单月五百多亿元,外资回流凸显中国经济大海般的气质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5-08 14:16 浏览量: 2384

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教授石建勋在《文汇报》发表文章,分析近期外资回流现象,以下为刊发原文。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永远在这儿。

资本市场的反应最直接最敏感。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大举流入A股市场,4月净买入资金已经超过532亿元,并且呈现出加速流入的态势。当前,众多外资投行对中国资产持“超配” 观点,海外投资者近期在加码中国市场时也更加果断、力度更大。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取得进一步成效,新《证券法》实施和中国资本市场制度不断改革完善,以及中国精准有效、有节制的刺激政策、新老基建有机结合的基建投入等组合拳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实现全面复苏,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强劲动力,外资净流入将持续。

与此同时,外资对实体经济的投入未有明显减少,新的投资不断增加。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接收国之一,几天前,中国北京、惠州,以及美国达拉斯三地举行的“云开工”仪式,宣布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动工。零售巨头开市客将在上海开设其位于中国内地的第二家门店,星巴克、山姆会员商店、罗森等纷纷将加大在华投资。近日,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项目正式落户武汉光谷,全资子公司霍盛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这是今年以来,首家在光谷设立独立法人公司的世界500强企业。

上海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和高地,也是全国吸引外资的风向标,今年一季度上海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吸引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3月实到外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近期,落户上海的项目和企业普遍具有项目开放力度大、投资额大的项目多、产业先进性强、项目能级水平高四个特征。比如香港怡和集团新设徐汇滨江综合体项目总投资45亿美元、日产与东风合资的汽车金融项目总投资8亿美元、西班牙海斯坦普投资性总部的增资项目总投资7.2亿美元等。

这些外资大项目的快速推进,显示了外资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强劲信心。近期,中国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受访企业未来三年在华再投资意愿依然强烈,近七成企业计划2020年在华再投资。

企业是经济动物,都是逐利的,需要市场、需要降低成本、需要盈利才能活着和发展,但无论从理论还是现实来看,外资企业的跨境投资是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的一种长期资本活动。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相对较低的综合生产成本,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对外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

从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供应链来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和作用难以替代也难以复制。中国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重要组成部分,研发投入全球第二,全球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大都离不开中国。2019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下降,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相对上升。事实和数据也证明,作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供应链优势明显,特别是像家居用品、高科技零部件、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全球产业链,高度依赖中国。中国是33个国家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65个国家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作为全球工业品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的工业产业链不断汲取着来自于世界巨头们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然后又源源不断生产各类产品输送至全球各个角落。

有人担心,疫情会导致中国的产业链转移到东南亚一些国家。这种担心其实没必要,因为这些国家不具备中国的重化工业基础产业链。重化工业相当于工业经济中的基础设施产业,没有重化工业,就没有现代工业经济所必需的原材料生产能力和机器生产能力。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历经几十年建立起自身的重化工业,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条件,某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并不能在短期内建立起完整的重化工基础产业链,目前没有取代中国的基础条件。

不过,受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也面临着分散化、就近化和多元化布局的挑战。跨国公司过去极为讲究供应链的高效和成本低廉,未来可能会更看重供应链的安全性。有的企业可能会全球开设多处工厂以更接近终端客户,同时企业也会提升对冗余库存的容忍度,以避免例如此次疫情导致供应链终端的短期冲击。这些,都需要中国企业有所准备,未雨绸缪。

关键是做好自己。中国将以更大的改革开放力度,建设高水平高层次开放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者提供更有力的保护、更高效的服务、更公平的市场,为外资企业也为本土企业创造更为开放、公平、透明、安全、有效的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投资、经营和发展环境,努力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转载自:《文汇报》 2020-04-30

教 授 简 介

石 建 勋

同济经管经济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副院长,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

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首席专家;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海市金融学会副会长;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首席专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

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200余篇、专著和教材18部,研究撰写决策咨询报告60余篇,有关对策建议已在实践中应用。成果获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智库索引最佳研究报告特等奖、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先锋人物”奖、中宣部授予2019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政治经济学、企业并购与资产重组、资本市场与投融资战略、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公共经济学、创新与创业管理等。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