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频|同济MBA云课程】程国强:百年大变局——疫情与全球经济体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4-03 12:10 浏览量: 2989

进入三月以来,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初步控制时,疫情在欧洲、北美等地开始汹涌,目前全球直面高级别风险。这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世界大变局朝何方向演进?

今日,一堂题为《百年大变局:疫情与全球经济体系》的名家讲堂备受瞩目。除了90位应修MBA学生外,大部分师生、校友和业内人士均慕“名”而来参与其中,呈现出线上课堂的互通共融氛围。

600余人线上同聚

120分钟名家讲授

3大版块干货满满

178页智慧分享与传递

......

本场名家讲堂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施骞主持,他指出,线上讲座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使得更多同学和校友受益。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危、机常常相伴而行,同济经管学子应具备大局观,同时也要传递大爱,在特殊时期体现同济人的社会责任感。随后,他对主讲人程国强教授的研究领域等进行介绍,并表达了欢迎与感谢。

程国强

同济经管经济与金融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局等部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

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研究员;

曾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代表团农业谈判专家咨询组长,连续11年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和中央一号文件起草。

作为《国际经济关系与多边规则》这一热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国强教授结合当前疫情,立足于全球视野,匠心巧思课程序论部分。在疫情向全球扩散的当下,以疫情与全球经济体系作为首课主题呈现,得以更贴合时宜地展示国际格局变化的趋势,帮助学生掌握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的特定和规律、掌握国际经济体系的管理机制和国际规则的调整趋势打下坚实基础。

历时两小时的讲授,程国强教授娓娓道来、有理有据。首先针对疫情发展和国际格局的演变进行梳理,谈古论今,剖析了疫情不是苏伊士危机的看法;其次,引经据典,在疫情逐步扩散,对全球产生了巨大影响的背景下,对世界大变局的十字路口、世界大变局朝哪个方向演进等问题给予了评估;在第三版块,则为疫情的全球经济影响做出一定研判,包括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影响、会产生哪些次生风险及其管控等。

课程以COVID-19疫情的发展和各国应对方式,以及国际经济体系形成的历史为线索和切入点,程教授渊博的学识和深刻的分析令人沉浸其中,收获良多。不管是美国经济问题还是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等互动问题,程教授一一悉心解惑,提出了他独到的评价和见解。他指出,我国在聚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具备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的坚实基础。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