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经管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徐勤参加央广网《对话商学院》: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的传承、迭代与提升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1-04 08:00 浏览量: 2199

MBA中国网讯】央广网《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细解读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徐勤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对话商学院》,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详细介绍同济经管专业学位项目,并对独具同济特色的“3D实践坊”培养方案做了深入解读。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对话商学院》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徐勤,徐老师,您好。

徐勤: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对话商学院》栏目,我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徐勤。

徐勤

主持人:

欢迎徐老师做客我们节目,我们知道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全国最大的经管学院之一,接下来请您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及我们专业学位项目的基本情况。

徐老师

好的,众所周知,同济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成立的德文医学堂,距今已有整整112年的历史,是一所特色鲜明且享誉海内外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1984年,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1998年与商学院合并为现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

六十余载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金融时报》亚太商学院排行榜中位列前10强,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也名列教育部学科评估A+档。作为全国最大的经管学院之一,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囊括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应用经济学在内的4个一级学科,凭借扎实的学科建设支撑着本硕博教学以及专业学位项目的发展。同济经管的专业学位项目已经走过了1/4世纪。

1993年,同济经管启动MBA(工商管理硕士)办学,立足社会需求,锐意进取,十余年后,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应运而生;2001年,又开办MPA(公共管理硕士)项目;如果说前三个项目是稳扎稳打,那么2010年同济经管则实现了专业学位项目的飞跃,这一年,MEM(工程管理硕士)、MF(金融硕士)、MPAcc(会计硕士)相继开设。至此,同济经管拥有了针对不同群体、满足不同需求的六大专业学位项目。这是目前我们学院和专业学位项目的情况介绍,谢谢。

主持人

刚刚徐老师的介绍,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同济经管的基本情况,那我们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的各大项目,又是怎样依托学院的平台传承、迭代和提升的呢?

徐老师

现在提到同济经管,被贴上的第一个标签就是国际化,其实这只是同济经管的优势之一。经过几任学院领导和员工的努力,现在同济经管的特色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第一是国际舞台,第二是学科平台,第三是服务理念。正是立足于学生需求,提供了广阔的国际舞台、扎实的学科平台以及优质的服务理念,同济经管的六大专业学位项目建设才能不断发展,形成了系统的“五大协同”培养生态。

“五大协同”是同济经管从多方着手,充分将专业学位教育与社会各界、各方资源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分别为国际协同、科教协同、院政协同、学科协同和院企协同。

其一,国际协同。同济经管目前已经获得EQUIS, AACSB, AMBA, CAMEA, PMI-GAC五大国内外的权威认证,同时,以同济经管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的三个MBA双学位项目和EMBA曼海姆双学位项目为窗口,践行国际化培养理念,落实国际化培养举措,将国际化办学的精神发扬光大。如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的项目管理方向双学位MBA项目、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合作的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与美国明尼苏达合作的医疗技术与管理双学位MBA项目,以及与德国最好的商学院——曼海姆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生源组成为中、德两国学生各占50%,中国本土学生能够直接与国际学生进行交流,在潜移默化中构建学生国际化思维,开拓国际化视野。

其二,科教协同。工程硕士(MEM)以项目管理为基础,其中,同济经管的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在国家基础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体现在重点项目的保驾护航中。如上海的世博园区建设、上海迪士尼建设,都有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团队的身影;举足轻重的交通枢纽建设如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北京大兴机场等,亦有着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团队的身影。这些实务案例是老师们产学研相结合,同济经管科教协同的直观体现。

其三,院政协同。以公共管理硕士(MPA)为代表,MPA的学生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对于该项目学生的培养,除了系统理论知识的构架外,同济经管推出“红五月”系列讲座,特邀各级政府官员走入课堂,分享从政经验,使学生与公共事业管理人员面对面,找到突破职业发展瓶颈便捷之路。这种教学模式是MPA办学的品牌亮点,也是院政协同举措之一。

其四,学科协同。金融硕士(MF)项目是学科协同的典型代表,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设打破了学院界限,由同济经管和数学学院联合举办,使学生具备数理金融和科技金融等多方面能力。

最后则是院企协同,以会计硕士MPAcc为代表。会计硕士(MPAcc)是一个实务性极强的项目,鉴于此,院方会邀请在各个国家会计师公会获得资格证书的企业高管,尤其是财务高管来做该项目课程的嵌入式嘉宾和企业案例分析。

五大协同落地在六大专业学位项目,充分体现着同济经管国际化、实务化以及专业化的培养生态,也诠释着同济经管专业学位建设的精神传承、方法迭代和能力提升。

主持人

非常感谢徐老师刚刚的这些介绍,我这边有了解到我们同济MBA在今年推出了“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您能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3D实践坊”以及创新培养方案吗?徐老师

专业学位项目与普通学硕项目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更加务实,更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有了这个培养理念做前提,就不难理解同济经管“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了。

今年5月,在同济经管2020年专业学位招生政策发布会上,我提出“3D实践坊”概念,并对其进行了内容发布。“3D实践坊”本质是以学生为中心,致力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尽量缩短学生理论知识向实践转化差距的全新MBA培养方案。其中的三个“D”分别指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及创业设计(Entrepreneurship Design)。特别要指出的是,上述三个“D”是层层递进的关系,要想获得实践能力的提升,扎实的基础必不可少。因此,案例开发为基础,企业诊断和创业设计则为过渡和进阶。

根据“3D实践坊”培养方案的设定,MBA学生刚入学后开始企业实地参访,与知名企业高管面对面,探讨如何做大做强企业,领悟企业家精神、情怀和管理理念。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可有效地进行案例开发和编写。以此为基础,学生还可以把自己在企业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带到课堂,与大家一起诊断,并根据老师的指导形成案例,使得学生在成为优秀职业经理人的路上走得更加顺利。

“3D实践坊”同时也为有志于创新创业的MBA学生提供了有利条件。针对有创业理想的MBA学生,同济经管学院和同济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开设创新+创业的双创班。双创班中,不同领域但有相同理想的同学之间可以进行思维碰撞,同时双创班整合同济优势创业资源,第一时间接收科创前沿知识。从最初的商业计划书开始至最终创业项目的孵化落地,导师将全程跟踪,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建议。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创业大赛或者其他形式的创业模拟提升自己的创业能力。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首届双创班的培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学员付畅、秦彦超通过“同济大学第二十九批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荣获同济大学创业分基金资助!

可以说,同济MBA“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打通了理论与现实,贯通了学术与实践,“3D”中的三个模块立体交互、全方位的化学反应,更快完成了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满足了学生需求,助力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以上是同济经管MBA“3D实践坊”创新培养方案的概念。

主持人

我们同济经管专业学位项目开办至今,应该也积累了很多的资源和平台,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学生来到同济经管专业学位以后,会拥有哪些资源和平台吗?

徐老师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同济经管的专业学位项目从第一个MBA项目开设到现在已有26年了,在这1/4个世纪的发展当中,不断完善和开拓前行,不断为社会各界输送人才,累计校友近10000人。因此,如果打通同济经管所有的专业学位项目,师资平台、学生平台、校友平台三位一体将共同形成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的整合资源平台。

首先一流的师资力量构筑了一流的师资平台。正因为有了专业、务实的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学生才能在各类赛事中脱颖而出,学院及项目也能在诸多评比中屡获佳绩。如在2019年第十七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中,同济大学MBA代表队荣获亚军佳绩,在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中,同济大学MBA代表队斩获季军;同济公共管理硕士项目(MPA)获得了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奖”和卓越大学MPA联盟公共事务虚拟大赛“团队领导力游戏卓越团队”一等奖;同济金融硕士(MF)获得了全国和上海市金融硕士的优秀论文等等,这些都依赖于一流师资的支撑。

其次是以俱乐部为代表的学生和校友平台。同济经管专业学位的汽车人俱乐部、科创投俱乐部、职业发展俱乐部、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等,都吸引着广大学生互通有无。除此之外,同济经管六大专业学位项目的资源及平台是相互打通和共用的,最大程度完成了资源整合以及共享,帮助学生更好地自我提升。2019年就各有一个杰出学生和杰出校友代表。同济MBA2017级学生龚斌获得了常熟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和2019中国MBA十大创业成就奖;同济MBA2016级校友史颖枫入选福布斯中国2019年度30岁以下精英奖,并同时获得了“中国MBA2019十大精英”称号。

主持人

2020年的招生面试应该已经接近尾声了,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我们2020年招生政策是什么样的吗?并为我们今年的考生送上一些祝福。

在招生政策上面,MBA和EMBA项目是采取全年提前批的滚动面试,其他四大项目都是在联考后再进行复试的。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温故而知新、抛砖而引玉,具体每个项目的招生政策,我们后面会推出项目主任的系列访谈,帮助大家详细了解同济经管六大专业学位项目及各自招生政策,敬请期待。

徐老师

2020年已经拉开序幕,我想对大家说,同济经管的专业学位项目随时欢迎您的到来,但是我更想说,考试也好,读书也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更重要的是祝福大家在未来的日子能够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谢谢。

主持人

非常感谢徐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然后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谢谢。

(转载自:央广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