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新闻:同济周向红教授出席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城市论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4-17 00:00 浏览量: 7405

MBAChina网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智慧城市与电子治理研究所所长周向红教授应邀出席参加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城市分论坛(重庆)",并作了"智慧城市与2035"演讲。

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近十年来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城市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有目共睹的改变。数字资源作为增长的机器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重要组成,万物互联也使得万众创新以倍数的方式飞速推进。不仅在理论上”智慧城市”研究逐渐成为热点,而且在实践上智慧城市评估也在稳步推进,与此同时春江水暖鸭先知,智慧城市领军企业风起云涌,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板块。

ICT全面融入城市基础建设,基于区块链交互信任机制也正嵌入其中,同时伴随信息流涌动,城市规划在注重场所空间的同时,也日益注重流的空间。借助数据画像等手段,减少了供需不匹配的缺陷,技术助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平台经济模式也成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养老等呈现以B端和C端为两级的连续光谱,让很多市民享受到技术的红利。

未来技术迭代还会加快,5G、区块链等新技术会在“以快制胜”的世界呈现更大的影响力,信息技术导向、社会导向、经济导向、空间导向四重维度不仅会使国家序列重新排队,也会使城市排行榜发生变化。线上与线下日益交融不仅会使物理世界与虚拟市场双轮驱动重塑商业模式、工作流程;也会通过交通、交流、交易三个入口使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娱乐方式水乳交融;使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的边界更加模糊,“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以场景为导向的营销模式几乎随处可见。生活更加便利同时,也让人们会有些无奈和烦躁。公众在对技术略微不安的同时,资本也在考略高铁、飞机、邮轮是否是打通交通、交易、交流三个连接空间的重镇;政府也在布局,伴随海量数据、卓越城市定位不仅应是海陆空交通枢纽、金融帝国的中心,还应是数据王国拥有智能算法、充沛算力的超级大脑。

周教授在深入浅出分析以上观点的同时,也指出未来人们会遇到镜像世界、虚拟市场互动过程政策法规如何制衡、区位优势、公共服务概念被重新定义、双微、双创、数字鸿沟、数字能力等概念背后的挑战。总之,清明上河图展现了意像和要素,仿佛在昨天,技术总有一天会老去,智慧城市至胜之道,是创造市民的价值。周向红教授立意新颖赢得了现场与会者一致好评。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E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