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教授讲座精彩回顾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3-03-29 16:30 浏览量: 5749

3月24日,香港大学副校长申作军教授受邀做客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在25教学楼3A教室为广大师生带来“社会网络分析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部党委书记毛照昉主持。

申作军教授首先用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介绍了社交网络中用户的相互作用,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社交网络运营管理的主要挑战在于复杂的网络行为与下游优化问题的可处理性之间的不兼容。

申作军教授表示在线内容平台的目标通常是最大化所有内容(如视频)的“点击量”,这样的内容规模是很大的,且每天都会产生数以百万计的新内容。将平台用户的消费行为分为平台定位和好友分享,则社交网络存在两大特征,其一是重复,即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定位和好友分享收到相同的内容;其二是长尾,即受欢迎的内容越来越受欢迎,而大量的其他内容很快就会消亡。

Bass diffusion model(BDM)是描述这两种特征的经典模型。然而,在线视频实际拟合曲线和相应的BDM曲线随时间推移有较大差异,经分析发现这主要是因为传统的BDM无法描述平台的行为。具体来说,BDM假设所有潜在用户都会受到创新和模仿效应的影响;但是,对于在线内容平台来说,它拥有极其庞大的内容片段规模,并不是所有的潜在用户都能通过平台接触到创新效应。

而后,申作军教授介绍了如何将平台环境和复杂的消费者行为纳入考虑,以对传统BDM进行修正。修正后的模型预测效果提升显著,且在实践中有多种应用,如影响力最大化、内容推广、社交网络服务定价等。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如何寻找值得研究的题目”“如何确认影响关键问题的主要因素”等问题与申作军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在场同学表示,申作军教授的讲座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开拓了思路,同时再次感受到在现场听讲座浓厚的学术氛围。未来,学部将举办更多科研讲座,促进学校之间、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主讲嘉宾简介

申作军,于2000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04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为校长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和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主任以及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曾任深圳清华-伯克利研究所主任和清华大学名誉教授。申教授于2021年加入香港大学任副校长,是国际上公认的管理学领域顶级学者,担任美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研究学会(INFORMS)会士,原生产与运营管理学会(POMS)主席,以及原INFORMS学会定位分析分会主席。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