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校友风采 | 王海娜:创业者既要做粘合剂,也要当领航人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2-12-29 16:26 浏览量: 8053

校友介绍

王海娜,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2013级MBA校友,MBA校友会副会长。目前任职天津广正建设项目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党建及全面经营管理工作。

当选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系天津市和平区青联委员、天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委员、天津市好人、天津市营商环境监督员、天津市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道商会会长、天津市“111”工程优秀企业家,天津市最美女咨询工程师,天津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天津市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评审专家,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策咨询专家,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MBA项目业界导师。

公司于2004年成立,十八年来,她带领公司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科学守信的原则经营发展,受到各级客户的高度认可,得到了业内专业人士的青睐,企业由最初的一屋两案三人才发展到今天已达200人团队,并于2017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天津市行业内首家挂牌公众公司。

对话校友

可以介绍一下天津广正建设项目咨询有限公司吗?

天津广正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工程咨询公司,服务于工程建设项目领域,主要包括区域的开发、建筑、轨道交通、农业、生态环境、教育、医疗、新能源以及低碳领域。主要负责城市建设过程中前期的项目策划、实施端的项目建设、项目完成交付转顾之后的运维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协调能力和学习能力在工作中为我们带来什么?

工程咨询主要是为与工程相关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我们需要对整个项目做从前到后的完整的咨询规划。其中会面临很多挑战,因为每个项目的可复制性不高。轨道交通领域以天津市地铁为例,从1号线到11号线,跟踪服务过程发现,1号线是传统的政府出资建设,4号线、8号线等则成了社会资本方投入,改成了PPP的模式,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提升自己,以便随时面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们现在做的乡村振兴农业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变数,包括土地的使用性质等。

面对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和随时遇到的挑战,随机应变的协调能力和及时充电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把困难各个击破,从容应对。

团队合作中最需要什么?

任何团队都会遇到问题,我们常说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小型社会,大家在团队中最需要的能力就是求同存异、于事有补。于我而言,公司在日常项目中,技术角度的协调分歧较小;但在企业走向、企业战略、企业发展规划上,团队里的成员难免各持己见。公司在2017年挂新三板的时候,团队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时领头人要通过协调,统一团队的思想,定好发展宗旨,力求对公司有益;大家能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在明确各自职责,避免冲突。在选择团队成员时,志同道合、三观要一致非常重要。

有什么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吗?

作为大学生走向社会后身份发生转变,对小组作业、团队合作的目的和标准也会发生变化。在学校里,有老师指导,完成目标是相对简单的。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每个人都有要承担的角色,也需要一定包容力,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求同存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但做事情要“于事有补”,调整好心态。

其次,要培养高情商。在和同事的相处过程中情商是重要的一环。在学校要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多争取机会,比如参与调研项目等。作为学生可能结果的好坏只关系到分数,但在职场中就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效益、社会名誉等。

朋友创业保持长久发展的秘诀是?

我和朋友创业18年,队友的筛选很重要,一定要选志同道合的,我比较看重团队成员诚实守信的品质、坚定的毅力以及遇到困难不放弃的韧劲,我认为团队中这些品质不可缺少。

有了志同道合的队友,一定要提前确定规则与制度。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把规则定在前面才能使公司发展得长久。公司创办至今历经18年风雨,所有的一切都是按照规范制度进行规范化治理,绝不按关系行事。很多人在创业途中分道扬镳,大部分是在利益、权利、发展方向等方面出现分歧。创业之初便明确公司各种规章制度,会避免很多情况发生。

最后,企业决策的机制一定要明确,大事决策要民主,这样企业才更有可能长久发展下去。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